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 標籤:江澤民文選 讀書思廉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一)

  《鄧小平文選》共三卷,第一卷集中了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以前28年中的重要文章、講話;第二卷為鄧小平在1975~1982年中國共產黨十二大以前的講話、談話;第三卷是鄧小平在1982~1992年期間的主要着作。三卷內容集中展現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逐步形成的歷史全貌,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精華。

  讀鄧小平文選,無論是會議報告,與中央領導的談話,還是與國外元首的談話,都顯得通俗易懂,樸實無華,平易近人,沒有絲毫的“官方語氣”。在這位偉人身上,我只感到他的那顆對祖國無比熱忱的心,他所做的一切一切,都只是為了祖國的繁榮發展以及國人的幸福生活。無論面前遇到怎樣的困難,他都能堅守心中的理想信念,奮力拚搏在祖國的前方,他的三起三落,道出了行進路上的艱難,然而,他直到今天還被人民深深銘記,除了其對祖國的偉大的功績外,更在於他留給世人的精神財富。這位睿智的老人,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其理想信念,開創性地為祖國的發展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構想,並引領了祖國的昌盛富強,筆者對其欽佩之情有如滾滾長江,綿延不絕。

  讀了《鄧小平文選》,我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他博大而精神的思想體系、高尚的情操,讓人信任與愛戴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哲學觀,繼承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在此基礎上賦予了更加精準的定義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內涵,並在實踐中逐步豐富,從而成為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支柱。

  在學習”鄧小平文學”中,有兩句話,雖通俗易懂,但其中包含的思想卻極其深刻,更體現出他的偉大,我受益良多。一是“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二是“摸着石頭過河”。第一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貓論,其實就是實事求是。在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的問題上,大多數人認為只有資本主義才有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才有計劃經濟,在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上,猶豫不決,甚至錯誤理解。而鄧小平認為,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果能達到”三個有利於”,採用各種的工作方法及手段,亦有何妨。的確,在生活中,有些人之所以固步自封,就在於對一些小問題鉤牛角尖,思想固化,一味接受前人的思想卻不知變通,導致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採取了錯誤的解決辦法。鄧小平的這句話,的確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時存在的錯誤理解,及時地糾正了國人的錯誤,才有了今天中國市場經濟的繁榮。第二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摸論”,其實質是對某些問題(如思想、理論、政策、辦法、做法等等),可以允許去探索嘗試,有好結果就推行,沒有好結果要麼自生自滅,要麼強制其毀滅這表現在思想理論領域,就是允許大膽地去探討;表現在政策、辦法乃至具體做法上,就是允許大膽地去闖;表現在態度上,就是不要輕易下定論去否定什麼,肯定什麼,即對看不清的問題,最高決策者的立場不要輕易鮮明化。例如改革開放初若只對”聯產承包責任制”是否符合社會主義進行激烈討論卻不去大膽地闖一下,那麼,改革開放也許就會止步不前,人民的生活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達到了小康水平。聯想起在我們教學中也應該有“摸論”精神,對待任何事情不要總是評頭品足,說三道四,覺得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到頭來,什麼也幹不成。只要我們看準了,就大膽地去試,大膽地去闖,或許就能闖出一番事業來。

  另外,讀了《鄧小平文選》,你會發現他對於客觀事物的評價完全尊重事實,從實際出發以事實為基礎,正如他對少奇同志的態度,使我感覺到了當代偉人敢於面對現實敢於撥亂反正的鏗鏘態度與公正無私的領導作風,這一點猶其值得我們學習。生活中不要取得了一點小成就就得意忘形,認為自己有多麼的偉大,其實這就好像舊中國所做的天朝美夢一樣,到現實來卻被人轟得到處逃竄,狼狽至極。做人做事,對人對事,都要實事求是,尊重事實,以客觀事實為基礎,這樣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鄧小平文選》,在今天仍有極大的社會價值,其中包含的思想及做人方法,值得每個人學習。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二)

  最近,拜讀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他博大而精神的思想體系、高尚的情操,讓人信任與愛戴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哲學觀,繼承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在此基礎上賦予了更加精準的定義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內涵,並在實踐中逐步豐富,從而成為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支柱。

  讀這本書,就像許多高尚的人的談話。全書貫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一精髓,文風樸實,不講空話,在簡明扼要的論述中,總是蘊含著深刻的思想內容。其言沁人心脾,其辭脫口而出,無嬌柔做作之態,確實是一本震撼我心靈,改變自我審視世界和自我目光,使我由衷地體會到,這本書引導我樹立科學正確的信仰。

  這本書啟迪我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觀點審視世界和未來。比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篇着名講話,強調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他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就要亡國亡黨”。通過這本書,我變得善於理論思維,不是唯心的而是唯物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靜止的而是發展的。這樣使我被表象所迷惑從而能抓住事物的本質。鄧小平理論對制定社會發展戰略,研究社會發展問題上的方法論意義制定社會發展戰略,是通過對複雜多變的社會問題進行研究,找出各種方法論,事物本質的聯繫,抽象出規律性認識,這是超越時空的一般性。達到這一點,要用科學的方法論,取得主觀和客觀的統一。把實事求是作為認識問題的基礎,作為觀察問題的根本方法,是現實的客觀要求,也是認識主體的必然選擇。其實,這個道理十分簡單,我們生活在現實中,而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面對五光十色的具體事物,是看得見,體會得到的真實存在,所以我們只能從現實的客觀對象出發,對其判定和認定,並在這個過程中排出主觀臆斷,非理性的因素,從而對現實事物的發展做出科學地認識,制定合乎實際的決策事實證明,沒有實事求是不可能有中國的大發展。這一點恰恰是鄧小平理論精髓,也是鄧小平對歷史上人類正確處理主客體關係的本質的準確把握。通過這些,奠定了我科學的思維方式,那就是唯物辯證法,還有正確的價值取向,那就是樹立無產階級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這本書啟迪我樹立堅強的意志。文如其人,書中折射出鄧小平同志偉大的人格精神,它“三起三落”,在關鍵時刻作出的重大決定,表現出非凡的膽略和勇氣。他不僅領導我們的黨和國家從“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災難中走出來,而且還找到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鄧小平指導下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定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拋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確定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中華民族歷史上諸多仁人志士夢寐以求的民富強國,又一次被奠定在新的路線基礎上,成為現實的奮鬥目標。從這本書中,使我深深體會到:建前的意志是事業成功的基石。挫折和磨難僅僅是一種不成功的結果,但是如果我們能正確認識它,對待它,並從中吸取教訓,挫折和磨難會變成一種強大的動力,促進人們由於追求更大的成功。在我國歷史上,有戰國時期“引錐刺骨”的蘇秦,漢代“頭懸樑”的孫敬,南北朝“聞雞起舞”的祖狄------他們頑強的遺志,都是值得我們提倡的。

  這本書還啟迪我樹立責任觀。一位散文家寫道:“祖國是什麼?最簡單的回答就是,它與你有血緣關係的一片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確實,這個對祖國含義從物質層面而為及人文精神的回答,真的是太簡單了。然而它確是不錯的。因為祖國必須有土地,進而才有愛國就要愛護和保衛祖國每一寸土地;因為祖國必須由人,進而才有愛國就要愛人民,為人民的幸福而奮鬥。鄧小平的愛民之心,光明如鏡。鄧小平用“解決溫飽”,“達到小康”,“比較富裕”這些衡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指標,規劃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步走”發展戰略,每一步都和人民的利益緊密相連。還有,鄧小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真實的,使人民能夠切身“感覺”的,而不是僅僅寫在紙上的。從這本書中是我深深體會到:我們應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同時,這本書還啟迪我樹立愛國觀。鄧小平說:“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祖國為最大的光榮。”“對我們的國家要愛,要讓我們國家發達起來”。鄧小平的這句話,既是對全國人民的期望,更是他一生追求的真實寫照。可以說,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和國家富強而奮鬥,這是鄧小平愛國的主旋律。1981年2月,鄧小平在為英國培格曼出版公司編輯出版的《鄧小平副主席文集》撰寫的序言中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深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每當問及一些“縣官”以“父母官”自稱時,在我的腦海中鄧小平的形象立刻就如聳入雲霄的大山。着名的俄國先哲杜勃羅波夫說過:“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應表現在漂亮的話上,而應表現在為祖國謀福利,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上。”聽鄧小平所言,觀鄧小平所行,在此最想說的一句話是:“他不愧為中國人民忠誠的兒子。”從這本書中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熱愛我們祖國,做人民的好兒女。

  最後,我要感激這本書,因為它使我找到並選擇我正確的信仰。我相信這種信仰將指導我以後的人生道路,並貢獻我自己青春和力量。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三)

  鄧小平同志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偉大的無產階級政治家、思想家和改革家。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歷史的巨人,雖然已溘然長逝,然而他為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作出的豐功偉績和他的理論、思想,都必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發光,指引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繼續向前邁進

  讀了《鄧小平文選》,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他博大而精神的思想體系、高尚的情操,讓人信任與愛戴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哲學觀,繼承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在此基礎上賦予了更加精準的定義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內涵,並在實踐中逐步豐富,從而成為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支柱。

  這本書啟迪我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觀點審視世界和未來。比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篇着名講話,強調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他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就要亡國亡黨”。通過這本書,我變得善於理論思維,用唯物的,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

  在瀏覽第三卷的時候,我看到這樣一個標題《中國必須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當時我就在想有什麼理由說中國必須要在此佔有一席之地呢?到底有什麼好處呢?目的何在?鄧小平在文章中一一給出了答案。他在回答一個外國記者提問時說到,制訂高科技發展計劃是從長遠發展的利益着眼,而不是只看眼前。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誌。所以,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雖然中國在八八那個時候經濟等方面還是比較落後、貧窮的,但是鄧小平卻已經預見到了未來全世界的發展走向,考慮到了中國要成為一個強國的重要因素,並從長遠利益出發,制定了發展高科技的計劃,我想我不得不佩服鄧小平----這一中國第二代領導人的領導治理才能。同時在這幾年的發展中,我們也看到了隨着中國在幾個高科技領域靠自己取得的巨大成功,我國科學家的能力都逐漸受到了世界各國科學家的認同,而且我國在許多科學領域的地位也的到了提升,世界開始認識這個強國,我想這些正驗證了鄧小平這一決策的正確性。

  這本書還告訴我們要緊密結合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和黨的建設的實際,結合當前的形式和任務,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聯繫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歷,聯繫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總結經驗教訓,澄清模糊認識,以增強在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基礎上的團結和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和生機活力。把鄧小平理論同改造世界觀、增強黨性結合起來,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並要聯繫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

  這本書還啟迪我樹立愛國觀。鄧小平說:“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祖國為最大的光榮。”“對我們的國家要愛,要讓我們國家發達起來”。鄧小平的這句話,既是對全國人民的期望,更是他一生追求的真實寫照。可以說,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和國家富強而奮鬥,鄧小平奮鬥了一生。

  這本書還啟迪我們要解決思想,實事求是。該書集中體現了鄧小平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科學態度。他敢於衝破習慣勢力和傳統偏見的束縛,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指導下,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在實踐中開闢認識新事物、解決新問題的正確道路,從而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寶庫增添了新內容、新思想、新觀點。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們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衝破落後的傳統觀念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改變因循守舊、不接受事物的精神態度,使我們的思想認識符合與客觀實際,防止我們犯“左”的錯誤,當然同時遵循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鄧小平理論同我們鄉的具體工作結合起來,才能正確認識和解決遇到的問題,切實有效地推進各項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各種工作。

  黨的十五大正式確立鄧小平理論為我黨的指導思想,作為時代的代言人,當代大學生,面對新世紀的宏圖和歷史賦予的重任,我們要領會鄧小平理論的精神實質,用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用鄧小平理論構築精神支柱。大學生是新一代的代表,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

  讀了《鄧小平文選》之後,我認為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必須有知識、有才能。知識飛速發展的今天,高科技不斷創新的現在,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我們現在正處在學習階段,努力學習是我們現在首要的任務,雖然大學生的生活豐富多彩,業餘時間充足,但我們決不能放鬆自己,讓寶貴的時間匆匆溜走。不要在花前月下浪費感情,不要讓過多的課餘活動佔用你的時間,知識的天堂、智慧的書屋才是你真正嚮往的殿堂。科學是第一生產力,只有科學才能使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富裕。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學習鄧小平理論不但能令我們更進一步的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相信他們的正確性;而且也能讓我們學到如何分析處理事情,做出相應正確的決策。我們在鄧小平文選中學到的這些都將給我們將來的學習和生活帶來很大的好處,所以學習鄧小平文選還是相當必要的。

您正在瀏覽: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