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藍書記、王市長《民情日記》心得體會

學習藍書記、王市長《民情日記》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藍書記、王市長《民情日記》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藍書記、王市長《民情日記》心得體會

  --領悟日記精神 走實群眾路線

  繽紛五月,楊花飄蕩,市委藍書記、王市長輕車簡從到屠園鄉古山河社區、界集新城杜墩村、皂河鎮王圩村、新農居委會等地進行“三解三促”駐點調研,傾聽沸騰民聲。

  於是,十篇民情日記順勢而作、應運而生,其中,藍書記寫了6篇:《“高調”進村聽意見》、《集中不集中,群眾說了算》、《把“兩本賬”變成“一本帳”》《致富還得靠雙手》、《基層幹部的苦和憂》、《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王市長寫了4篇:《楊花、楊花》,《我想打工》,《我的事情誰做主》,《上樓,還是不上樓》。

  十篇民情日記,文風情真意切,語言活潑生動,內容十分震撼,內涵十分感人,日記既點中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又展現了市領導對三農問題的高度重視、對廣大群眾的真情實感、對城鄉統籌的深刻思考,對基層幹部的熱切關愛。日記中寬廣博大的民本情懷為全市幹部指引了鮮明導向、樹立了長遠標杆。如何領悟日記精神,走實群眾路線,筆者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四點:

  一是以真心實意的情懷,深入群眾,傾聽民聲。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幹部要摒棄“官本位”的特權思想,樹立愛民之德、為民之心、親民之識,深刻認識黨群魚水關係,找準定位,腳踏實地,深入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思想上尊重群眾、行動上支持群眾。要與群眾面對面溝通、“零距離”交心,多走訪、多傾聽、多思考,了解民情、民生、民心;要把群眾利益當根子,把群眾表情當鏡子,把群眾滿意當尺子,為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為老百姓辦好事實事,永久密切聯繫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繫。

  二是以高瞻遠矚的目光,統籌城鄉,服務三農。

  統籌城鄉發展,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是從根本上消除城鄉二元結構和解決“三農”問題的治本之策,是促進城鄉要素流動、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城鄉互動發展的必由之路。統籌城鄉發展是一項長遠戰略,必須找准發展路徑,強化工作措施,精心組織推進,不斷深化,不斷探索、逐步完善。

  統籌城鄉發展要充分農村生產力,提高農業現代化、產業化水平,縮小城鄉差距;要按照“三個集中”的發展趨勢,充分、合理地配套城鄉資源,節約資源;統籌城鄉強調發展,強調城鄉互利,提高農民生活水平,解決農村後顧之憂;要通過新農村建設,促進農村城市化,農民市民化,為農業和工業留足發展空間,協調共進。

  三是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正風肅紀,鐵面糾風。

  “四風”如“四害”,聚焦“四風”問題,把正風肅紀作為有效抓手,鐵面執紀,重拳出擊,打出風清氣正。要以整風精神動真碰硬,善於發現問題、勇於直面問題、敢於解決問題,實打實,硬碰硬,分清是非、增強黨性,築牢思想上的圍牆,革除作風上的頑疾。對存在一般性問題的人員,予以談話提醒、批評教育,督促其及時糾正;對構成違紀的,堅決予以查處,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同時,要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提高工作效率,增強服務意識,着力解決群眾密切關注的突出問題,努力打造廉潔、高效、服務型政府。

  四是以知疼着熱的態度,關心幹部,獎懲分明。

  “萬丈高樓平地起”,欣欣向榮的黨國宏圖偉業離不開廣大基層幹部默默無聞、踏踏實實地辛勤耕耘。基層工作很瑣碎,基層幹部很辛苦。在艱巨的任務和複雜的環境下,廣大基層幹部任勞任怨、默默無聞、辛勤工作、埋頭苦幹,為人民群眾解決了大量的實際問題。基層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

  “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基層是培養幹部的大學校,也是鍛煉人才的大熔爐。要經常與基層幹部談心談話,傾聽他們的呼聲和期盼,體察他們的苦與樂、憂與愁。對基層幹部要政治上高看一眼,工作上厚愛三分,為基層幹部點燃希望,並探索建立基層幹部關愛機制、獎懲機制,激發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熱情,讓基層留住人才,讓人才紮根基層。

您正在瀏覽: 學習藍書記、王市長《民情日記》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藍書記、王市長《民情日記》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