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粉絲該明白偶像有多棒

粉絲該明白偶像有多棒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粉絲該明白偶像有多棒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為什麼用這個題目,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為崇拜和被崇拜者的關係相當複雜,因為倘若自己太平常,那麼連自列為“**門下走狗”也有人不同意的。但粉絲和偶像不一樣,因為粉絲對偶像的崇拜是單方面的,無論粉絲多麼卑微,也無損於偶像的光輝。把題目解釋清楚了,才敢展開以下的文字:

  話說九百多年前的蜀道上,公元1056年,師傅帶着兩個弟子出山了。此行的目的地是京城,因為自覺功夫已經練成,是家傳絕學,但不知道段位多高,所以很有必要去都城開封讓皇帝老兒評定一下。但是或許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這一去,能開山立祖,文壇會從此多一個門派,並且傳之千年而不絕!

  這三人就是北宋蘇洵,蘇軾、蘇轍。當時的文壇領袖是歐陽修,歐陽修看過蘇東坡的文章,立即為他的才氣所震撼,不由感慨道:“讀軾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

  在中國歷史上,講文學史繞不過,講書畫、美食、醫藥、茶道、政治、工程都繞不過,講奇聞韻事繞不過,講人格氣節繞不過,講正史、野史都繞不過,被無數文人墨客景仰、被無數香閨佳人傾慕,為後世百姓深切懷念,就連勢不兩立的政敵都讚譽有加的,統攬古今中外,當推北宋蘇東坡。東坡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說到蘇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的鏗鏘之聲就不絕於耳。很難想象,這大筆揮灑、氣象恢弘的詞句,是他在被下大獄,貶黃州,九死一生后的作品。“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在父母亡故、妻逝十年、弟七載不得見、被貶密州的中秋之夜,他總古今,攬宇宙,趁興而問。寄情明月,祝福人間:“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首詞被傳唱了幾百年,尤其是在月圓之夜,曼妙的音律和深切的思念,秋水一樣激蕩着人們的心田。他的詞既能豪放,又能婉約,剛柔相濟,徹底扭轉了“詞為艷科”的傳統,使宋詞能與唐詩並稱於世。

  他的書法是“蘇、黃、米、蔡”宋四家之一,斜執筆,用側鋒,形肥扁,挾豪氣,世稱蘇體。現存的《寒食帖》詩書造詣都很高,他所追求的“我書意造本無法”的境界由此可見一斑。他的詩開創了一代詩風,稱為東坡體。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前後《赤壁賦》堪稱古文觀止中的奇葩。他善畫墨竹,亦作古木怪石,善創新,開南畫派文人畫之先河。他援佛道入儒,執着人生,又善處人生,形成了獨特的思想體系。

  他的一生官位高時達三品翰林學士、歷任吏部兵部禮部尚書,低時則被捕入獄、數承嚴刑、多次流放,但他為國為民的赤子之心卻始終如一。任地方官時,他興修水利、改進農業、保護勞苦大眾,做了很多實事。出身於士大夫之家,但他常以“世農”自謂,著名的蘇堤就是他任杭州太守時治理水源,利用疏浚西湖的淤泥監修構築而成的。他懂醫理,通醫藥,在杭州設公立醫院,採藥、配藥,醫治百姓,編著了《蘇學士方》、《聖散子方》等,懸壺濟世,宣傳藥理和食療,意濟蒼生,情牽天下。

  東坡之為東坡,給予後人最深的印象,莫過於他的善處逆境。蘇東坡說自己“眼見天下無一不是好人”,“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兒”。這讓他每到一地,都能和當地百姓成為朋友,受到普通民眾的歡迎。他是個性情中人,其人格之獨立,思想之自由,人道精神之瀰漫,讓人激賞不已,即使在落魄的時候,依然是“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豁達和洒脫。

  蘇東坡是這樣富有創造力,這樣守正不阿,這樣放任不羈,這樣令人萬分傾倒而又望塵莫及的高士。他的個性魅力無所不在,這也許正是近千年來,為什麼中國歷代都有那麼多人熱愛這位大詩人的原因。

  (參考文獻:《蘇東坡傳》,《蘇東坡評傳》)

您正在瀏覽: 粉絲該明白偶像有多棒
網友評論
粉絲該明白偶像有多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