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省心》讀後感

《不省心》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不省心》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不省心》讀後感(一)

  馮小剛的新書《不省心》相信大家還未讀到,雖然已經上架多時,只不過看個外表罷了,其實名人寫書未必就那麼難看,尤其是今天還杖着膽量出書的人,多少有了可預見性,讀一讀未必不可,從白岩松的《幸福了嗎?》到郭德綱的《過的剛剛好》都不失為好書,尤其是男人寫書,本身就另類,所以讀起來也多少有了些另類的心態,讀馮小剛的《不省心》或許多少就會有一點,我們不乏可以從書的扉頁上讀起,“我這麼讓人不省心一主兒,也能全須全尾兒、平平安安活到現在,老天爺真是厚道了。”這是馮小剛寫在新書《不省心》封面的肺腑之言,相信也是箴言。正如我很少和不讀書的人高談論闊罷了。

  記得早在2003年,馮小剛的那本《我把青春獻給你》就熱銷了百萬冊,讓讀者第一次從文字上全須全尾的認識了一個幽默犀利、情感豐富的著名導演。然而如今睽違10年,馮小剛的最新隨筆文集《不省心》在2013年的國慶節前夕隆重推出,依然以其獨特的“馮氏”幽默,道出了自己多年來拍攝電影與生活中的各種“不省心”,並首次展示了作者周旋在是非中的智慧,平衡於左右的韜略,提防明槍暗箭的辛苦和承受非議誤解的委屈。

  其實人活者就未必省心,馮氏經過多年曆練之後,有了這番感悟多少讓人有些同情,其實不省心也好真鬧心也罷,相信每個人都要走上一遭,只要你還活着,你相信會省心嗎?所以馮氏是智者,用最直白的話,回答了擁有幾千年文化底蘊的國人,沒文化真可怕,相信此刻變得無力而又蒼白,因為馮氏還就真是個沒多大文化的人,但我更喜歡這樣的人,至今我也沒有從《唐山大地震》的感動中走出來,所以我是馮小剛的欣賞者。也相信這樣的一個標題,足以會驗證馮氏的哲學。

  《不省心》全書共分“說實話省心”、“只有親人,沒仇人”、“別傷了您單純的心”、“冥冥之中,都是緣分”、“廟都拆了還留什麼神”、“拍電影累心”、“你穿什麼也沒有穿軍裝好看”和“‘藝術商人’還是‘藝術傷人’”8個部分。

  “拍電影心累”講述電影拍攝時不為人知的內幕故事,“不留神間青春已逝,大把的光陰和熱情、精力都被電影掠奪一空,而她卻仍然和你保持着距離,遠遠地向你拋媚眼。”作者對《1942》、《集結號》等電影中的演員們給予高度讚譽,並自我調侃了飽受爭議的《非誠勿擾2》等電影;“只有親人,沒有仇人”和“冥冥之中,都是緣分”,則是作者對家人和好友的真情描述;“別傷了您單純的心”和“廟都拆了還留什麼神”,則對熱點時事進行了酷辣的點評。

  馮小剛是個普通人,正如封面上的那段話一樣,全書的語言同樣極具調侃性,語句字字珠璣,同時又不失深刻和睿智,並且涉及到“屌絲”話題、退隱“江湖”、炮轟金馬獎等內容,字裡行間透着鮮明的平民化傾向。

  在談到當前社會熱議的“公平”話題時,馮小剛直言不諱地寫道:“機會應該公平,但不能要求結果均等。我沒上過電影學院,也沒念過大學。以往不是學院畢業的想當導演那就是醉話。幸而適逢改革,電影界破除門檻,予我機遇執掌導筒,這就是機會的公平。但我絕不會妄想結果也拉平。倆木匠,誰的活細誰有飯吃。沒手藝的和有手藝的、勤快的和懶的平分一塊餅,那才叫不公平。”“我這本書名叫《不省心》,但您讀起來還是很省心的。您如果有不省心的事呢,您就看看這書,保證您開心。”

  對於名人寫書,我曾做過幾篇讀後感,挖苦、譏諷、不削一顧者多,但對於馮小剛的新書《不省心》,我卻憐愛有加,希望更多的朋友會心的讀一讀,會有快樂的,就像馮導說自己的母親是“粉絲”,而到了徐帆這裡便成了“漂白粉”一樣,那麼,就讓我們用不一樣的心態和眼光來看看《不省心》,用肉眼看一看紛繁世界里的落英,感受馮氏幽默是否會綻放更多精彩呢!

  《不省心》讀後感(二)

  讀開頭一章倒還有點小驚喜,跟他的賀歲喜劇一樣,某些調侃令人捧腹。然越往後翻越失望,拼湊成書的痕迹嚴重,似乎就是平常微薄里各種感慨匯總起來的,點評親朋、點評時事以及泄露一點拍電影時的內幕,其中諸多內容早已在娛樂新聞中見識過了。

  其實名人越把自己說得有草根階層的嗜好越容易令粉絲們產生認同感,若再能適當調侃自己,更足證內心強大、氣度恢宏。一個不端着不拿着不太把自己當回事的名人才有資格成為名人中的精英,這不是一個剛出道的人可以做到的,非在一個行當里經過多年的歷練不可。

  讀這樣的書,好處是既不費腦子也不費時間,且偶有小快樂。不好處則是笑過之後值得回味的東西不多,與翻八卦雜誌基本沒分別。所以,整本書看完,只兩句話讓我琢磨了一陣子,——當然,挑出這兩句話完全與個人心境有關。

  其一,馮小剛說,“窮人家的孩子發了財也學不會享福”,這話用他自己身上都未必合適,他一年打高爾夫的消費豈是窮人家孩子能夠消受的?而且,暴發戶們又有哪個不是之前的窮人呢?因此,這事說白了就是一個人的成長烙印的問題,有些被標榜為上流消費的東西,他已經很難從中得到消費的快樂了。人家就好兩口紅燒肉,你再怎麼說有害健康也是沒用的。

  其二,馮小剛說“只要沒野心不思進去不想做事就不用求人,”對他而言,可能做事就意味着拍新的電影,自然有若干求人處。所以,此話只有前半部分正確,後半部分則要看一個人如何定義所謂的“進取“與”“做事”,若打上世俗功利的標籤,不求人自是萬萬不能,若僅為修身養性提升個人品質,求人又有何用?

您正在瀏覽: 《不省心》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省心》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