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錯誤誰去買單

  浙江省杭州市天長小學五年級黃書祺

  今天,我讀了一個小故事——《不是我的錯》。文中講了一個男孩打了另一個瘦弱,膽小又愛哭的同學一下,卻不以為意,因為其他同學也都無緣無故地欺負了那個弱小的同學,且沒有任何人站出來阻止。“別人都打了他,這不是我的錯。”其他同學也想,“我也只打了他一下!”“別人也打了!”“我又幫不了他”……誰都不認為自己有錯。

  非常簡短的一個小故事,卻讓我陷入了沉思。

  每個人都說:“不是我的錯!”那麼這到底是誰的錯?真的沒有人錯了嗎?那個被欺負的孩子只是默默地哭泣,用淚水傾訴他內心的孤獨與無可奈何。

  我不禁想起在學校看到的鏡頭——

  老師正在聚精會神地講課,同學們也在認真地聽着。突然,從教室的一角傳來了兩個同學爭吵的聲音:

  “你幹什麼啦?幹嗎搶我的橡皮?”

  “你還說我?我碰一下你的橡皮怎麼啦?橡皮會爛掉啊?”

  “手那麼臟,碰什麼碰?”

  老師走過去。

  “老師,不是我的錯,是他先搶了我的橡皮。”

  “老師,是他先罵我的。”

  “老師,他胡說。”

  ……

  沒有人認為自己是錯的,沒有人會去反思、檢討自己的言行。那麼,錯誤誰去買單?

  其實,錯誤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及時反思,勇於承認,錯誤就可以被糾正。但如果不懂得擔當,那麼小錯誤也會演變成大問題。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對自己,對他人、對集體負責,努力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點評

  生活就是作文。從司空見慣的生活中找到“作文”,才是我們覺得比較為難的事情。小作者從我們身邊經常發生的小事中,提出了一個問題:錯誤誰去買單?引發我們的思考,更引發我們的實踐:從小事做起,對自己、對他人、對集體負責,我們就會成為一個有擔當的人。

  龐科軍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擔當,在幫助中萌發……

  浙江省杭州市天長小學五年級張成勒

  打開繪本《不是我的錯》,看到一個小朋友站在前面哭泣,而後面一群小朋友推卸着自己的責任,都說“不是我的錯”。隨着一幅幅畫面翻過,我的心越來越抽緊,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小朋友嗎?

  前不久,我從報紙上讀到了一則社會新聞: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爺爺,拎着一袋破爛坐上了一輛公交車,可司機卻要趕他下車,嫌他身上有一股臭味。車上一個年輕人更是“主動”把老爺爺推下了車。讓人氣憤的是,車上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幫老人一把、為老人說一句話,難道現在的人連這麼點擔當都沒有嗎?

  我想到了汶川地震時一個名叫林浩的小男孩的事迹:地震發生后,他和幾個同學被掉落的樓板掩埋,動彈不得。周邊一片黑暗,有的同學非常驚恐,甚至哭了起來。這時才上小學二年級的林浩並沒有驚慌,他安慰周邊的同學,讓大家不要難過,還鼓勵大家一起唱歌。隨着一酋一首的歌曲,大家漸漸地忘記了恐懼和疼痛。由於林浩身材比較瘦小,他慢慢地挪動着身體爬了出來。

  可林浩並沒有逃離,而是來到廢墟旁,用小手搬開一塊塊磚頭,搬開破碎的樓板,就這樣又有兩個同學爬出了廢墟,被救了出來。可林浩的頭部卻被掉下來的磚塊砸破。事後記者問他為什麼要去救同學,林浩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是班長,我有這個責任!”小小年紀的孩子就懂得責任的分量,這就是一種擔當,這種擔當救出了兩個生命,這多麼令人感動啊!

  曾經有一次,我們舞蹈隊要參加表演。一個同學忘記穿白襪子、黑皮鞋,可馬上就要上場了,怎麼辦呢?這時,另一個不是舞蹈隊的同學急忙跑過來,把自己的的襪子和黑皮鞋借給了她,幫助她解決了問題。我想這也是一種擔當吧。這讓我想起了媽媽常對我說的一句話:“你要讓你周邊的人覺得,世界因為有了你而更陽光,更美好。”

  幫助別人的同時,擔當,悄然萌發了。

  點評

  文章往往呈現着我們的思維。當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時,會看到生活另外的一面。小作者聯繫自己的閱讀選擇了一正一反兩個事例,表達自己對擔當的理解:擔當,對小學生來說,就是幫助別人,讓周圍的人因為自己而更美好。最後一個小事例,更是讓我們看到了每個人都能成為有擔當的人。說理的最大成功就是告訴別人,這是可行的。

  龐科軍

您正在瀏覽: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是我的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