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二年四班慈冠翔、慈冠博家長柳婷婷

  通過學校組織的家長讀書沙龍活動,我有幸閱讀了《不輸在家庭教育上》這本書,仔細閱讀後,我大吃一驚,我發現這是一本難得的教育理論與實踐結合恰到好處的著作,雖然在那次讀書沙龍中只讀了6頁,但讀後感觸頗多,使我不由自主得對自己的教育方法產生了懷疑,現就自己的在這次閱讀過程中的一些內容和感想總結一下,希望和大家一起在孩子的教育上相互補充不足,共同進步,為孩子的成長共同創造美好的環境。

  這次主要閱讀的主題是《接納孩子是教育的法寶》主要講了以下三點:

  法寶之一:先理解再接納。對於孩子出現的問題,不要一味的去批評、訓斥,而是要先試着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從而接納孩子,我們才能靜下心來和孩子順暢溝通,然後想辦法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法寶之二:看見情緒積極共情。首先在孩子哭鬧、發脾氣時我們不要被孩子的情緒左右,跟着孩子生氣,甚至賭氣,而是要理解孩子的感受,安撫孩子,能夠讓他們開口表達內心所想和所需,待孩子心情慢慢好起來以後,跟孩子探討,並引導他通過正確的途徑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與孩子進行良性互動,孩子才能真正成長起來。

  法寶之三:媽媽請接納當下的我。 孩子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的盡善盡美,比如孩子邊寫作業邊玩,邊聽課邊神遊,打掃房間不認真等等,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的確有很多不滿,因為孩子沒有把事情做好,或者說,孩子沒有表現出把事情做好的態度。但是,這些問題恰恰說明,我們的孩子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也不會以完美的方式做事,更不會把一件事做完美,這時我們應該心平氣和地看待孩子的不完美,這樣就能抓住孩子小小的進步,小小的努力去放大,真正接納孩子的當下。如果我們遇到問題總是控制不住情緒,指責孩子,那我們永遠看不到孩子做出的成果和付出的努力,長此以往,孩子的自信,將無從談起,更可怕的是,只要孩子的精神正常,就會一定會拒絕媽媽的評價、建議,甚至拒絕媽媽關於一切問題的看法。

  總之,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長的第一個生活場所,是孩子最重要的生活基地,家庭教育是任何教育所不能代替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是在家庭教育基礎上的延伸、擴展和提高。作為家長,我們一定會努力配合老師的教育,為孩子的明天,未來創造良好的環境而努力。通過學習一定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孩子精心編織美好的未來吧。

您正在瀏覽: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