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3篇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篇一:《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今天,我和媽媽在書店買書,回家后,我隨手拿了一本叫做作《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的書,我便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主要講了小米和智律的故事。原本小米是個“小懶蟲”和“小迷糊”,每天早上迷迷糊糊地起床,吃飯要媽媽喂,衣服要媽媽穿,平時像寫讀後感那些活都要媽媽幫忙,她自己連腦筋都懶得動。後來有一天智律轉學到小米的班級。智律在生活上很自立,會照顧奶奶,會燒飯、會買東西、會分撿垃圾……,在學習上很自覺,不上補習班照樣全班第一。兩個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小米通過向智律學習,小米身上發生了重大變化。在生活中小米用自動自發日曆來督促自己,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在學習中不斷學習智律好的學習方法,戰勝了懶惰,在期末考試中取得了好成績。

  雖然我沒有小米那麼懶,但是我從她身上看到了我的影子。在生活上有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裝作沒有看見,在學習上沒有人監督我,就亂寫亂畫,反正完成了任務。媽媽經常說我是“小懶蟲”。

  我一定要改掉自己的毛病,學會自律。

  篇二:《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這本書是韓國作家韓令熙寫的,講的是主人公小米的媽媽替小米包辦一切事情,包括生活和學習。從來不讓小米分擔家務,連小米的書包每天都有媽媽整理,小米真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小米從來不用想今天應該幹什麼,因為一切媽媽都會給她安排好,小米什麼事都沒嘗試過自己做,也沒有自己的興趣,整天懶洋洋地過日子。後來小米班上轉學來了一個叫韓智律孩子,智律的父母因為留學深造,就把他交給了奶奶,但奶奶年齡很大身體又不好,平時智律不但要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還要照顧生病的奶奶。小米和同學們每到周末就要在媽媽的陪同下奔跑於各個課外培訓班。而智律從不上培訓班,周末還要一個人去很遠的地方給奶奶買葯。智律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而小米的成績總是不理想。後來小米和媽媽以智律為典範,開始自我反省並且慢慢地改變觀念。小米在主動向父母親宣布“以後我要做個自動自發的人”的自律宣言之後,經歷各種行為上的錯誤之餘,“一點一滴”地改變,慢慢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

  看了書中的小米,我想這不正是眼下我們大多數孩子的寫照嗎?雖然我有的事上比她強一些,至少不用媽媽喂飯了,不用媽媽整理書包,但有很多事我還是很依賴媽媽的。像早上起床要媽媽叫,有時作業需要媽媽提醒。而智律任何該乾的事都是自己自發自願的按時完成,根本不用別人提醒。

  讀了這本書相信很多朋友都會知道了自律是什麼,自律是自動自發、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有責任感、有計劃、有勇有謀、還要考慮後果、獨立自主不依賴、懂得為別人着想、要對自己自信、做好自己的事情;但也不要對自己過於自信、不是擅自做主張、不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是我行我素、為所欲為。自己拿不準的事情還是要請教父母老師,免得好心辦錯事。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還讓人們明白:我們應該自律,不應該再在家人的懷抱里了。不應該再當溫室的小苗了,應該到社會經歷風雨,幫父母分擔家裡的家務,自己完成自己該乾的事,哪怕有很大的困難也要努力去克服,像歌里唱的“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到彩虹?”雖然經歷風雨不一定能見到彩虹,但不經歷風雨就一定見不到彩虹。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隻小螞蟻被石子壓住就努力將石子抬起,因為石子很重,等到他出來時,他折斷了兩條腿,但它還高興的轉圈;因為他不努力抬石子就會被壓死、餓死,這樣起碼它還活着,活着就有希望。連小螞蟻都知道經歷風雨才能見彩虹。自己的幸福要靠自己去挖掘,何況我們人類哪?

  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小米自動自發,成為一個自律的好孩子!同時這也是我鼎力推薦同學們能讀一下這本書的原因。

  篇三:《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在老師的推薦下,我讀了《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這本書,它給了我很大的觸動。

  正如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小米一樣,我的事情從小就由父母幫我張羅。所以,我什麼事情都未真正嘗試過。但是,當我讀完了這本書以後,我才明白:靠自己的腳步踏出去才是最有意義的!就像小米一樣,她後來在朋友智律的身上,學會了自己獨立完成自己的事情。

  現在的我,也開始學習自動自發,獨立地去做每一件事。因為我明白:每一件事,只有自己獨立去完成,才能夠體會到勞動之後的快樂。克服自己的依賴性,學會自立,做一個真正獨立的人。要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要會幫助父母分擔家務。在學習上,自己要隨時督促自己認真學習,而不應該總讓父母來督促你。一定要做一個能讓父母放心的人。

您正在瀏覽: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