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暑假期間學習了《做最好的中層》這本書,感受頗深。該書緊緊圍繞“最好”這兩個字做文章,重點解決中層管理者所面臨的這種尷尬處境,提出中層應有的三種精神境界:是“夾心餅”,更是棟樑;要忠,還要能;是領頭羊,更是指揮家。必備的4大核心能力:有效與上級溝通、保證完成任務、做解決問題的高手、打造高績效團隊。永葆優秀的3個超越之道:超越你的優秀、超越你的部門、超越你的位置。

  中層是企業乃至所有組織里連接“頭腦”和“四肢”的“脊柱”,但是如何成為優秀的中層,大多數人還在自我摸索而不得其法,甚至還面臨著兩頭不討好的困境。書中說到中層有三類:一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棟樑,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主動擔起公司的重任;二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夾心餅,被動地完成任務;三流的中層,處處埋怨,只會發牢騷,最終一事無成。

  首先,學校不同於普通企業,作為教研組長,我在工作中常常會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學校的發展願景和現實的矛盾,工作中執行力度的把握,工作任務完成質量等。在工作中也常常會碰到一些困難,感覺不堪重負。但有句古話說得好:“不忍辱焉能負重?”所以一流的中層管理者正是懂得這個道理,在面對問題時,往往會懂得忍耐。他們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面子,以及打開新工作局面的困難,而是如何以此為契機,讓自己的能力和素養獲得快速的提升和飛躍,一流的中層都是解決問題的高手。

  其次,要想做領導信任的一流中層管理者,除了在政治上堅定,理論水平比較高,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頭腦清醒;領導經驗豐富,熟悉業務,工作有魄力,駕馭全局能力和處理複雜問題能力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充滿激情,勤奮務實,在幹部群眾中有較高威信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很欣賞書中的一句話:“不充電,就不會放電“。自己在這幾年的工作中也有同感,當今世界知識爆炸,要掌握先進的方法和教育屆的敏感話題,不斷的充電,才不至於在歷史的浪潮中落後。記得在幾年前,我在向楊校長彙報工作時,楊校長問我最近在幹什麼?我說我在學習維修家用電器,學會了維修家用電器,維修學校的電教設備和電學儀器就沒有問題了。楊校長鼓勵我好好學習,用專業技術為學校服務。實際上我是一方面看見學校的電教員不懂電教設備維護維修技術,另一方面我也想多學習,多掌握一門專業技術,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也好帶動全組人員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給自己書中有這樣一句名言:“如果你有智慧,請奉獻你的智慧;如果你沒有智慧,請奉獻你的汗水……”。是的,智能型的中層管理者是組織和領導最看重的、最需要的。現代科技知識日新月異,過去書本學的很多東西已過時,對學習業務知識重要性和迫切性的理解,提高了自己持之以恆地學習新知識、新工藝的決心和信心,保證了工作效率。

  作為教研組長,要能夠為學校分憂解難,把本部門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情。我想,即使碰到最大的困難,都會去想盡一切辦法,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學校交付的任務不打折扣的完成。這樣,會在工作中感受到工作的快樂。今年暑假,為適應學校課堂改革的需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為學校教育教學服務,學校將所有教室安裝上多媒體設備。學校領導將該工程的質量監控工作任務交給了我,於是我在整個暑假都把心思和時間放在這個工程上,與電教員李保成老師一起,每天都在工地現場,對施工方進行質量監控:線材質量如何、連接頭質量如何、幕布質量如何、焊接質量如何、安裝質量如何、音箱質量如何、投影機是否符合標書要求等,我們都一一去進行質量監督和把控,把學校工程當成自己家在搞裝修,當成自己家的事情在干,當然,該工程最後的安裝質量確實很好。其實,每個人都以這樣的心態去對待工作的話,都能將本職工作做好。只有能做好現在工作的人,才能超越自我,有更大的發展。

  澆灌智慧,主動創新,做解決問題的高手。約翰?洛克菲勒說:“如果你要成功,你應該朝新的道路前進,不要踏上已被成功人士踩爛的道路。”一流的中層不僅是傾注汗水,做工作的老黃牛,他更應澆灌智慧,塑造高績效思維,主動創新,做解決問題的高手。

  一流的中層管理者不但是忠臣,更是能臣,他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聰明才智,塑造高績效思維,進而為企業創造最好的經濟效益。“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有一個着名的觀點“在制定任何決策、採取行動時,管理層必須把經濟績效放在首位。管理層只能以所創造的經濟成果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權威”。在市場經濟和知識經濟的新時代,高績效越來越被組織和領導者所重視,是否能以最低的投入,換取最有效率的結果,將是衡量是否優秀的最根本標準。

  歸零自己,超越自我葆優秀。能夠站在中層位置的人,毫無疑問都是十分優秀的。但即使這樣,很多中層管理者還是面臨著同一個問題,那就是——超越你的優秀!因為沒人能夠原地踏步,將已有的優秀固守一輩子,今天優秀,並不意味着明天還優秀。優秀只有在不斷超越中才能保持。因此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態,勇於將已有的優秀歸零,才能輕裝前進,吸取更多的能量,獲得更大的發展!

  最後,做最好的中層,要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團隊是心理上相互認知,行為上相互支持、相互影響,利益上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目標上有工作嚮往的人們結合在一起的人群集合體。可見有共同價值觀共同文化認同的團隊精神是多麼的靈魂,而中層的個性很大程度決定該團隊的文化。在這個氛圍中,中層不僅要因人施管激發每個人的潛力,更要保持團隊和諧溝通,建立一支高績效的團隊,總之“一個人只是單翼天使,兩個人抱在一起才能展翅高飛”。

  篇二: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有幸在國慶休假期間,靜下心來閱讀了監獄黨委親力推薦的《做最好的中層》一書,讀過後使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書中說到中層有三類:一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棟樑,是單位的中流砥柱,主動擔起單位的重任;二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夾心餅,被動地完成任務;三流的中層,處處埋怨,只會發牢騷,最終一事無成。作為一名中層,我也有同感。諸如監獄黨委所期望的那樣,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對自己在本職崗位上出色地完成工作、拓展基礎有了更強的信心和更明晰的指引。同大家一樣,我相信學以致用這本書,將會對自己素質和能力的提升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

  還記得在多年前,自己在醫院工作時,從一名護士長成長為醫院副院長,進入中層領導崗位的我,對如何做好醫院行政後勤工作,起到中層領導的作用,認識是很膚淺的。當時醫院行政後勤工作十分繁雜,除了做好醫院物資的採購,還要負責對所有醫療器械的維修、醫用氧氣的供給,環境的清潔,對工人的使用管理等等,一切都要進行合理和統籌的安排,這樣才能做到心中有數和使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當時醫院負責的環境衛生和和洗衣房的幾位工人,職責不清,工作目標不明確,特別是對於臨時分配的工作,相互推諉,工作缺乏主動性,多做的有意見、少做的又沒有什麼辦法來處罰,這樣一來,憑着自己的興趣,高興時多做一點,不想做時就不做,常常就扎堆吹牛沒有人管,這種現象一直沿續着,很難管理。怎樣調動她們的積極性,成了我當時上任要解決的難題。記得當時為調動她們的積極性,自己首先要起表率作用,每天早上七時半,我提前來到醫院,對環境進行清掃,想以此來帶動她們的工作積極性,沒想到我這樣做,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收效也不大。

  經過認真分析個中的原因后,我決定從關心她們着手,作為剛上任的中層管理者,我想,應對她們進行深入細緻的了解,掌握她們的思想、工作和家庭情況非常必要的。對於她們來說,中層的位置是在高處,員工對中層當然很敬畏,有什麼問題和想法也怕跟領導說,無形中也減少了我們傾聽問題的機會,如果我們能會放下自己的架子,主動深入她們中間,傾聽她們對工作的態度和想法,徵求她們對中層領導工作的意見,通過相互交流和溝通,縮小領導與群眾的距離,做為承上啟下的中層管理者,在上下級、同事還有其他諸多方面的溝通顯得至關重要。溝通可以使團隊之間更協調,管理更通暢,工作效率更高。恰當、有效地溝通可以消除彼此間的誤解,避免給自己、他人和組織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想到這些,我改變工作方式,積極主動與她們進行溝通。果然,經過積極、有效地溝通,她們對自己原來的工作有了重新的認識,工作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第二步,我趁熱打鐵,給每個人劃定工作範圍、分清工作職責。這樣一來,每個人工作做到心中有數,目標明確,工作起來也就有了勁頭,醫院的環境衛生和行政後勤工有了一定的改觀。

  幾年後,由於工作的需要,我到工會任女職委主任,成了中層正職領導,在任職幾年中對我的鍛煉很大,體會就更深:要當好管理者、先要當好被管理者。這一句至關重要,只有學會當好一個被管理者,才能當好一個管理者;其次每個人都必須學會承擔責任和服從管理的制度。“不能忍辱、怎能負重” 作為群眾組織的工會工作,平時就要學會傾聽來自各方面的意見,即使是一些比較尖銳和刻薄的意見,就是要表現出極大的耐心,就如常言說的那樣:不能忍受屈辱,又怎麼能夠擔負重任呢?這句話對於我們所有中層管理者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很多時候中層管理者在工作中常常會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上級的責難、同事的誤會,甚至下級的抵觸和不明的責罵。這時候不是:發脾氣!抱怨!一走了之所能解決問題,或許還會因一時的衝動,讓自己陷入被動的局面之中。一流的管理者:在面對羞辱時他們往往會懂得忍耐,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面子,而是如何以此為契機讓自己的能力和素養得到快速的提升,和超越自我,有着博大的胸襟。

  “小不忍,則亂大謀”。辱是我們成長最好的老師,因為“辱”有一另一層含義:是我們本身就沒有到位的地方,當受到批評甚至辱罵時我們應該立即自我反省、放下架子,讓“辱”引導我們改正缺點,完善自己迅速成長! “生氣不如爭氣 ”。也許我們所受的“辱”是不白之冤,但與其生氣、不如爭氣。不妨用行動和事實來改變現狀。當我們做出成績時,不僅能讓領導看出我們的能力,更能看出我們的胸襟與氣度。“承擔是發展的加速器”。在領導者眼中,中層管理者的承擔力尤為重要,它代表了一位中層管理者的水平。也顯了自身的潛力,毛遂自薦、敢做別人不願做的事情、承擔得越多,獲得的信任越大。“智慧來自實踐,也應用於實踐”。整天坐在辦公室的幹部,眼光只能局限在小範圍中,而好點子好方法多是來源於工作現場。這也提醒了我們工會幹部,一定要深入基層一線,多傾聽基層群眾的呼聲,多為群眾辦好事、實事,為他們排憂解難,成為職工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

  讀了此書後讓我明白:一個善於學習的中層領導,才能擁有不竭的智慧之源。記得愛因斯坦所說:“智慧並不產生於學歷,而是來自對知識的終生不渝的追求!”灌智慧,主動創新,做解決問題的高手。約翰?洛克菲勒說:“如果你要成功,你應該朝新的道路前進,不要踏上已被成功人士踩爛的道路。”一流的中層不僅是傾注汗水,做工作的老黃牛,他更應澆灌智慧,塑造高績效思維,主動創新,做解決問題的高手。只有敬上、尊上、助上,才會有優勢,才會有機會活躍在事業的大舞台上。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勤於實踐,終生學習,做智慧型中層,就不是什麼難事。善於總結,善於彙報,重點突出,抓關鍵點,條理清晰,與組織決定和領導的想法保持一致。主動創新,不逃避責任。特別是在二十一世紀社會高度發展的今天,舉國上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都在努力於建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實現神舟飛船遨遊太空、“嫦娥登月”等民族復興的偉大工程,以及眼下我們監獄正努力朝建設現代化文明監獄的目標邁進,實現這些宏偉的目標,不是僅憑几個人或一部份人的努力就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發揚全獄警察職工團結一心,自強不息、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精神,更需要發揮全獄警察職工的聰明才智和敢於戰勝一切困難的勇氣信心,甚至需要經過幾代人不懈的努力奮鬥再加上多種有利因素才能達到的。不團結奮鬥,就沒有任何出路,將一事無成! 就不能達到我們的宏偉目標。

  多年工作實踐讓我懂得一個最好的中層,是一個具有大境界、精於業務、善於總結,善於彙報的中層。是一個勇當下級學習的標杆,終身學習,不斷開拓創新,能讀懂上級的中層。

  篇三: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單位向每個中層發了一本書,我的這本書是《做最好的中層》。在北京的兩個月時間,我抽空看完了這本書,感覺這本書寫得確實不錯。作者說的很多東西對於我們作為企業中層來說,的確很有幫助。所以,為了能夠加深印象,學以致用。因此,想從今天起再把這本書拿出來重新讀一遍,並做好心得。希望能夠自勉。

  人家說,作為中層員工。有三苦:一苦得不到上級的信任;二苦得不到下級的擁護;三苦得不到同級的支持和配合。

  仔細想想,作為中層的你是否也類似的感受和體會呢?

  作者在本書中,將中層分為三類:一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棟樑,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主動地擔起公司的重任;二流的中層,將自己當作“夾心餅”,被動地完成任務;三流的中層,處處埋怨,只會發牢騷,最終一事無成。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現在的位置在企業中屬於中層,那麼你希望成為哪一類的中層呢?毫無疑問,你必定會選擇做一流的中層,因為這才是最有發展前景的中層!

  是的,其實我們在企業中做任何工作,處於任何崗位上,我們都要首先認清楚,我們如何把自己定位的。把自己定位在什麼樣的層次上,哪怕你是最基層的員工也是這樣吧?我想。

  因此,我奉勸那此工作中感覺沒意思或是認為自己工作老是沒變化或是不被認可的同仁們,好好想想清楚吧。命運這神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何給自己定位,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決定了你在自己的職業道路上能夠走多遠與多好。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中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