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最近利用閑暇時間拜讀了李鎮西先生的《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這本書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介紹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這本書寫得很實在,讀着他的文章,感覺就像是看着一集集《李鎮西的故事》連續劇一樣,書中的人物彷彿就在眼前,故事感人至深。

  李老師對班主任的那份執著,對愛那份堅持讓人感動。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他對學生付出的是滿腔的愛心。他不僅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他的那份堅持讓人感動。

  因為今年剛接了一個三年級班,三年級的孩子正處於既懂事又不懂事的階段,相當頑皮。所以我對李鎮西老師的第二部分——科學民主的班級管理,特別的感興趣。反覆的看了幾遍,尤其是班主任的幾個第一次。如何第一次確立班委幹部;如何第一次給學生安排座位;第一次主題班會;第一次家長會;第一次組織活動。

  如何第一次確立班委幹部:李鎮西老師在文中寫道,接班的第一天就應該盡量確定班幹部,由學生自薦出任臨時的班幹部,使學生明確:1、當班幹部首先是義務而不是權力!人人都應該當班幹部。2、班幹部不搞終身制,輪流“執政”。3、班幹部絕對讓學生選舉,選了誰就是誰。如果說自薦的人數超出了班委名額,就發表演說,全班選舉決定臨時的班委班子。一個月後進行正式的班委選舉時,說明是搞差額選舉,五個班委確定七個候選人,候選人也是自薦。這種做法使孩子們在學校就體會到了挫折感,不是你想幹什麼就可以幹什麼,只有自己努力的去爭取,才可以獲得成功;同時也體會到什麼是民主。

  其實在這幾個第一次中,我特別喜歡的是“如何第一次給學生安排座位”。李鎮西老師安排座位有四點原則,第一點,尊重學生,第二點有利於學習,第三點小組固定,第四,每周輪換。

  第一個原則尊重學生。就是儘可能的滿足學生的願望,盡量讓學生在一定條件下自己確定座位,你自己想做哪就做哪,當然這個所謂的自己想坐哪就坐哪,也是有條件的。另外還有一些原則,比如有利於學習,有利於團結等等等。所以這個說到底,我們老師不要什麼都包干,不妨相信學生,相信能把事情處理好。

  第二個原則是有利於學習。就是在排座位的時候,要把這個成績的搭配考慮進去。要把學生的性格考慮進去,讓不同基礎不同個性的學生坐在一起,更增添了小組長的責任心。

  第三個原則是小組固定。意思就是說,前後四人,或者六人就是一個整體,這就是一個小組,那麼這六個人他內部的座位可以調換,但是以後在教室的大範圍內,輪換座位的時候,這個小組整體搬遷,也就是說,這一學期內,這六個人,或者這四個人,多數時候是五六人一個小組是固定坐在一塊的,這樣便於開展教學討論,教學交流等等。

  最後一個原則是每周輪換。那就是說,每個星期全班就要以小組為單位變化一次座位。比如說前後輪換,左右輪換。讓每一個同學在一學期之內,都能把教學的每個方位坐遍。

  這四個原則一旦確立,就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安排方位了。當然第一天學生自己編了以後,也不一定就固定了,到了一個月以後,或者到了兩個月以後,根據學生的反應,或者根據課任老師的反應,要做一些微調,第一次不太了解情況,不一定是很合適的,那麼一月以後,再進行調整。

  從他的教學中,感覺最大的是:他不僅僅是在教書,而更多是在育人,教會本領。他多年如一日認真負責地 對待學生,不管優生差生,真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都能把自己的體會記寫下來,傳播出去。當初也不是想着要出書什麼的,只是一種習慣,一種責任,現在看來卻是無價之寶了,是一份上佳的教育記錄。

  李鎮西老師的教育理論還有許許多多我要學習的地方,在假期中,一定多讀幾遍,領會李鎮西老師的教育思想,把他的教育思想融合到我的教學中去。現在我的耳邊時時響起這樣的聲音:永遠不要對你的學生揚起你的拳頭;永遠不要用刻薄的語言對你的學生說話;寧可讓學生欺騙十次,也不要冤枉學生一次;無論你的教育遇到了多麼大的困難,都千萬不要對學生說“你是不可救藥的”。

  是啊,如果我們人人都在努力,一定會做到讓學生喜愛,讓家長、社會滿意。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