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復活讀後感800字

復活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復活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復活讀後感

  一開始閱讀此書,並不能十分準確地理解這兩個字背後的深層含義。大部分人在潛意識裡對這個詞的理解是:它用在已經沒有生命體征的自然物又重新出現生命跡象的一個事件。但直至完整閱讀書籍之後,書中也沒有提及關於這方面的事實,由此斷定我一開始對這個詞下的定義是不正確的。

  《復活》寫的是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與女主人公瑪絲洛娃的故事,小說的情節發展是這樣的:聶赫留朵夫大學期間在大學期間是一個熱誠、純潔、朝氣蓬勃、有美好追求的青年,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去拜訪親戚家遇見瑪絲洛娃並在相處中愛上她。但在不久之後男主人公便進入軍隊和上流社會,從此以後他過上花天酒地、醉生夢死的生活,在這期間誘姦了瑪絲洛娃並將她拋棄,從而使她淪落到後來的悲慘生活。直到一次在法庭上,他遇到被告上法庭的瑪絲洛娃,回想當年,良心發現,並漸漸從往日的墮落生活中走出來,擺脫陳舊的思想,使男女主人公在精神上的復活的這樣一個事件,恢復了精神的人的主導與復活。

  聶赫留朵夫應該屬於思想覺悟較高的一類人了,在面對瑪絲洛娃的悲慘生活,他敢於面對並承擔自己犯下的錯誤,願意奔走於洗刷瑪絲洛娃的罪名的同時,還樂於給予其他人幫助,也是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了整個社會的社會制度、法律和宗教的嚴重不公平、不人道的本質。深刻理解到農民的悲慘命運是收到貴族階級的壓迫造成的,他的精神上的復活也是跟隨着自己對現實社會的深刻認識而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一開始的把自己部分財產分給農民到後來把自己所有的土地歸還農民,從自身做起,反抗社會的不公平與不人道的行為。

  《復活》一書在人物形象的描寫上下了很大功夫,栩栩如生的描寫,使人物形象趨於飽滿,給讀者很大的視覺衝擊,讓我們不得不回歸歷史、正視歷史,並結合歷史給我們的經驗教訓反饋現今社會,讓我們正視社會的本質,找到正確的社會發展規律並遵循規律發展社會,不然將會使歷史悲劇重演。同時也不斷提醒着我們,社會現存的東西不一定是正確的,它有它存在的必要歷史條件,當這個必要條件不復存在時,它的正確性、真理性也將不復存在。因此我們必須不斷與時俱進,不能固守舊思想,真理的絕對性這個觀點是相對的,我們只有不斷在精神上有追求,追求在精神上的復活,才能克服社會現存的矛盾,循序漸進推動社會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復活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復活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