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樓前貞子花正開

樓前貞子花正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當第一縷陽光探出好奇的腦袋覬覦我慵懶的睡姿時,我嬌嗔拉過開滿紫荊花的被子蒙在臉上,擋着了她那火辣辣的目光。樓下飯館里的喧囂聲似一條條不停伸長身體的蔓藤,順着樓房的牆壁爬上房間,然後又鑽進我的耳中。“真討厭,想個懶覺都不行。”我在自言自語的嘀咕聲中,吻別那尚殘留我體溫的被窩。

  推開淡藍色玻璃陽台,一抹愜意等待許久的微風乘機鑽進我的懷裡,驀然,絲絲清涼沁人心扉。

  六月的天空如水洗般清晰明亮。幾朵閑雲拖着蝴蝶羽翼般薄薄的裙裾優哉游哉漫步天庭;還有那孩童樣調皮的六月柔風,乘其不備,偷偷地撩起雲兒迤邐長長的裙裾。陽光羞澀的躲到大樹的葉子里。

  微風攜着淡淡的馨香迎面撲來,芬芳馥郁。尋香而望,是陽台前那一株枝繁葉茂的女貞子飄出的花香。每年的六月份是女貞子花盛開的季節。每年此時,臨街而居的我,總會忙裡偷閒,絕不會錯過享受着這份大自然饋贈。

  記不清哪一年哪一日,親眼目睹見證了城市變遷的粗壯的梧桐樹,一直守候在街道兩邊梧桐樹,就像暮年的老者,邁着蹣跚的步履哀婉地緩緩隱退出人們的視線。想當時心裡存着那些許的不舍,依然彷彿如昨。

  亦或是生活的城市裡的人們,每天行色匆匆的穿行在鋼筋水泥堆砌的高樓大廈的縫隙間,潛意識中有着對綠的渴望吧?畢竟,梧桐樹不能四季長綠。瑟瑟的秋風裡,一枚枚金黃色的梧桐葉無助的飄落在行人的肩頭腳下,看着這悲悲戚戚的葉子,人們忍不住觸景傷情。更不忍心聽着冬天裡光禿禿的樹榦發出呼呼的哀鳴。女貞子樹也就這樣適時而至,順理成章的取代了這城市哨兵的崗位。不知覺中,人們就移情別戀,愛上了四季長綠的女貞子。

  女貞子茂密的圓形樹冠肆無忌憚的向外蔓延,就像一把巨大雨傘,勢有把大地都劃在自己懷抱的雄心。春天到來,深綠厚重的葉子換上嫩嫩的淺綠薄裝,枝繁葉茂。轉眼整個樹就會蔥蔥鬱郁起來。假如,偶爾,有一天,沒有帶任何雨具的你,突然,遇到這麼一場毫無預定的雨,周圍沒有任何可以避雨的去處,你一定會驚喜的發現,茂密的樹冠下,那一塊圓圓的被雨點忽略的乾躁地面。這時刻,你盡可以安然坐在圍繞樹榦而立弧形木椅上,悠然自得欣賞着雨中別樣美景。

  淺夏微暖的六月,女貞子鬱鬱蔥蔥枝頭一夜間突然變得熱鬧沸騰起來。圓錐形的花序熙熙攘攘擠滿枝枝葉葉,每個花序都是頂生枝頭,如不是枝枝相擁,葉葉相抱,花花相吻,真擔心稍不留意就會誰會被擠出枝頭去;花苞初孕時,一串串淺綠米粒大小花蕾緊緊相連,串串相握,遠遠望去,淺綠帶白的花序密密匝匝的完完全全遮住一片片橢圓形的葉子,儼然如綿延起伏的雲霧山峰,朦朧而飄渺。無論你站在什麼角度都可以感受到那種蕩氣迴腸的磅礴氣勢來。微風輕搖,縷縷馨香便瀰漫了整座城市,蕩漾着每一個角角落落。即使你處在全封閉門窗的房間里,也絲毫不能把這芬芳關在外面。

  到了大多數花蕾都綻放時,整個樹冠就會變得米白色,絕對不是雪花一樣的潔白,是淡綠的花托捧着一枚枚乳白色的小小花朵,花瓣貌似一隻大拇指向下半合的手,好像正在等待你的嘖嘖讚美似的。花與花稠稠粘粘密不可分串成一串串巨大的花束,一團團,一簇簇,朵朵小花千姿百媚,綿柔如綢緞,絲絲,縷縷,繾綣舒展;如雲落在枝頭,裊裊娜娜,縈繞枝頭;如一粒粒晶瑩剔透珍珠,碎碎,細細融在一起,玲瓏剔透。風搖曳,頃刻間,飛花如絮,落英繽紛,又恰似少女梨花帶雨的點點粉淚,讓人不由想起來多愁善感的黛玉來,若,她尚在塵世,邂逅這麼一場花雨,會不會又婆娑淚眼彎腰撿起,從此有了黛玉葬花新續呢。

  每天早起上班的路上,總是忍不住抬頭注目這一年四季默默地迎送着我匆匆腳步的女貞子。我,無語的憂傷,無言的痛苦;我,人生中的喜怒哀樂,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它都會一一記在心間。偶爾,路過,會有一粒花瓣落在我的發間,寂寥無語;偶爾,也會鑽進我的衣領,柔柔,綿綿,癢的我噗嗤笑起來,此一時,因為有她,我所有的煩惱陰霾無跡可尋。

  昨夜的一場雨後,米白色的女貞子花粒厚厚的覆蓋大地,想象着那該是怎樣一場震撼,落雨飛花,又擊碎多少無奈的夢魔?一場雨的降落,一場花的凋零,那紛紛落下的是雨?是花?還是噙着淚的花殤?看着那一粒粒無助包裹着憂傷和凄涼的目光直達我的心底,讓我不由得潸然淚下,再不忍心踏足於她,萬般憐愛氤氳思緒。人生一世花開一季,是不是有一天,我也如這滿地飛花,零落為泥,化為塵埃?是不是有一天,我也會如這滿樹花開,馨香散去,無人憶起?

您正在瀏覽: 樓前貞子花正開
網友評論
樓前貞子花正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