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辛苦奔波是為誰

辛苦奔波是為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辛苦奔波是為誰

  今年春節回家,正月初七去拜訪一位友人,正好他和妻兒都在家裡。他家去年歲末剛裝修好的房子,雖然說不上是富麗堂皇,但也給人的感覺也是溫馨宜人,充滿了家的韻味。可是這個因為有了人而充滿了溫暖的家,幾天之後將會人去樓空。友人和朋友在重慶開了一家水泥廠,正月初八他就要到重慶去打拚,而他是臘月二十八才匆匆趕回家的,他的妻子再過幾天也要到上海去,他的兒子將被送到一所私立的寄宿學校,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也就是說一家三口在這個家團聚的時間一年裡不超過十天,這樣的日子不是一年兩年,在我的記憶中,近十年,友人家的日子都是這樣過來的,而這樣的日子不知何時才是個盡頭,下一個十年,二十年,等到白髮蒼蒼的時候嗎,友人自己也不知道。

  最初是因為生活所迫,友人夫妻雙雙下崗,為了家庭為了孩子,不得不外出謀生。但是隨着錢越賺越多,外出似乎不是為了謀生,而是一種慣性。錢是多了,但是,是不是多的後半生有保障了,年輕的時候還是要賺的錢越多越好,到老的時候才可以安享天年,所以一切都是欲罷不能了。而真的到了年老的時候,是不是覺得錯過了很多人生中本該經歷的幸福事情呢?年輕的時候該我們盡為人父母責任盡為人子女責任的時候,我們卻為了生活在外打拚,我們沒有見證孩子的成長過程,沒有分享他們成長過程中的成功與失敗,歡笑與眼淚,在他們需要父母的時候,我們卻不能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在我們的父母需要子女照顧的時候,我們卻不在他們身邊慰藉他們年老而孤獨的心靈。沒有經歷這些,人生真的有遺憾,而當我們可以歇下來以為可以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而孩子長大了,像雛鷹展翅一樣飛離了我們,父母也許也永遠離開了我們。歲月不在原地等我們,孩子和父母也不在原地等待我們,我們就這樣與孩子父母失之交臂。

  在中國,有多少人過着這樣的生活,而好多人離開家鄉、孩子及父母的原因並不是為了生存。我的一個堂弟媳婦,孩子已經整整十歲了,而我見她的面的也僅僅是三四次,孩子生下來,剛滿月就走了,而他們家的經濟條件應該是非常好的,在家鄉即使是弟媳婦不工作,撫育孩子生活是不成問題的。可是他們卻連一天也不願意耽誤,父母尚健壯拋開不說,我不知道她在賺錢的時候,是不是想到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是不是一天一個樣,會爬了沒有,會走了沒有,會喊人沒有,過生日的時候,能不能趕回去陪伴他,有時候,我覺得他們的做母親的心就那麼放得下孩子。而他們的理由,恰恰都是為了孩子,為孩子賺更多的錢,讓他們受到更好的教育,以後成家立業有更好的經濟基礎。又有誰會記得孩子從小到大由於愛的缺失而導致的心靈傷害呢?也許我們也不應該過多責備這些在外奔波的人們,我們的國家也有很大的責任,沒有建立健全的各種保障制度,人們總有一種不安全感,逼得他們不停的奔波。在外奔波也好,如果我們每個城市,都能接納外地務工人員子女的入學,讓每一對父母可以送子女到當地上學,讓子女生活在父母身邊,這樣也好。可是在很多地方,不允許這麼做,真的非常遺憾。也許我們的下一代,也要和我們一樣,重走我們的老路,是不是一代又一代的悲哀呢?如果你確實不能把孩子父母帶在身邊,那麼請為你的孩子父母留出一段時間,老老實實的呆在他們的身邊,什麼時候都可以賺錢,但是不是什麼時候都有機會見證子女的成長,都有機會照顧父母的,因為他們不會在原地等我們。

您正在瀏覽: 辛苦奔波是為誰
網友評論
辛苦奔波是為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