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共產黨員要在提高本領中展示先進性

共產黨員要在提高本領中展示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共產黨員要在提高本領中展示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正在如期進行,全面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舉措。胡錦濤同志指出:“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為落實黨中央的指示要求,必須加強對廣大共產黨員的教育,使黨員在工作中體現先進性,展示先進性。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行業以及不同崗位的黨員因工作特點不同,衡量其先進性的具體標準和要求也不盡相同。儘管衡量先進性的標準和要求不同,但共產黨員體現先進性很關鍵一條,就是黨員應該有本領,否則的話先進性就無從談起。具體來說,共產黨員要着重提高以下幾個方面的本領。

  堅持理想信念,提高認識世界的本領。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經濟生活日趨多樣化,人們的思想觀念也日益多樣化。在複雜的形勢面前,共產黨員必須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實現小康社會,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點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共產黨員要具備認識世界的本領,一是應該有歷史的眼光。認真研究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和我國社會歷史發展進程,站在世界發展的高度,認清世界風雲變換的趨勢,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二是應該有世界的眼光。隨着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加快以及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我們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多,越來越緊密,相互依存度越來越高。用世界的眼光認識世界,就要求整體地、全面地看待和認識世界,而不是割裂地、孤立地看待和認識世界的變化與發展,即要借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和管理方法,又要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三是應該有發展的眼光。世界的發展日新月異,共產黨員要有與時俱進的精神,用發展的眼光看世界,樹立超前的思維,以更開放的眼光審視自己,以更開闊的胸懷博採眾長,以更開創的意識吐故納新,始終能夠跟上時代的步伐。

  堅持紮實工作,提高促進和諧發展的本領。黨和人民的事業是由無數崗位,具體工作構成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千百萬共產黨員在本職崗位上所做的紮實工作和不懈努力。人民群眾對黨員的要求就是:一要“幹事”,二要“乾淨”。黨員要在本職崗位上努力工作,無私奉獻,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一流工作業績。同時,必須以身作則,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做艱苦奮鬥,廉潔奉公的表率。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在構建和諧社會中體現先進性,要在切實解決矛盾上下工夫。首先,能正確看待矛盾。矛盾是客觀存在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就是化解矛盾,不斷推動社會核心進步的過程。其次,能善於發現矛盾。黨員應有敏銳的政治嗅覺,未雨綢繆,善於從事物的發展變化中以及從人民群眾的情緒中發現矛盾。第三,能着力解決矛盾。黨員要高度重視人民的呼聲和意願,要具備解決矛盾的能力,能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防止局部矛盾轉化為全局矛盾,潛在矛盾轉化為顯形矛盾,以更好地實現和諧社會。

  堅持聯繫群眾,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來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的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產黨員只有對人民群眾充滿深厚的感情,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也只有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因此,一方面在工作要多聽取群眾的意見,充分體現民意,集中民智,真正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想問題、做工作的衡量尺度。另一方面,黨員要自覺把自己置於人民群眾之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儘力而為多辦人民群眾擁護、人民群眾滿意的實事和好事,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同時,要虛心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時刻想到自己是人民群眾的一分子,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做特殊黨員,真正做到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

  堅持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發展的本領。一個人要進步,就必須加強自我改造和自身發展。而自我改造和自身發展,實質是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的過程。一是要加強學習,學然後而知不足,要自覺學習,努力學習,即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又學習現代科學知識以及與工作相關的各種知識,即向書本學習,又向實踐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緊跟時代步伐,更好地為黨和人民服好務。要做到學以致用,把學習理論同自己的思想實際、工作實際有機地結合起來,對照思想學,盯着困難學,圍繞問題學。二是改造思想,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主動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經常對自己的思想和言行進行檢查、剖析和反思,不斷改正缺點和不足,以求得完善和進步。

您正在瀏覽: 共產黨員要在提高本領中展示先進性
網友評論
共產黨員要在提高本領中展示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