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3篇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

  河北省檔案局 劉艷玲

  我利用工作之餘,拜讀了吳甘霖先生寫的《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書,頗有感觸,受益匪淺。這是一本勵志的經典好書,這本書字數不多,言簡意賅,內容豐富。書中每一個觀點、每一個具體的實例無不都是指導我們如何面對和解決工作、學習各方面的問題。書中有精闢深刻併發人深省的話語,通過名人成長成才的真實經歷,讓我懂得了“不找借口,結果是最好的讓人信服的理由”這個道理。讀書是為了學以致用,而《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書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不應該只是作為教育別人的口號,更應該學為己用。掩卷沉思,自己“對號入座”,更有利於用心感悟、剖析自我。此書勵志有道,書中的觀點明白易懂,但真正做起來卻是不容易的。

  方法總比問題多

  為了實現檔案由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的戰略,自2009年4月開始,河北省檔案局技術處數字化工作實行了外包,檔案局技術處的工作人員負責質檢和檔案出入庫以及對檔案工作流程的監管和監督工作,在我們和外包單位的共同努力及各級領導的支持下,較好地完成了2009年-2011年的檔案數字化管理的錄入、掃描和質檢監督各項工作。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存在着一定的問題。

  1、承包公司由於不熟悉檔案業務,所以預見性、檔案專業技術性不強。承包公司在具體工作中無計劃、工作雜亂,按照合同約定,沒有按照合同要求完成任務,按合同扣款,但罰款不是目的,而是達到目標的手段,我們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最後實行與承包公司的每周例會制度,給承包公司提出具體工作內容,由他們來安排相應的工作制度,以達到工作進行有序。

  2、承包公司工作中時效性不強。承包公司工作拖沓,急的工作不急,我們加強了每日巡視檢查制度,督促承包公司按時按質完成工作。

  3、總結承包公司每月工作完成得實際情況,我們實行了月末獎懲制度,督促外包公司做好工作,完成好數字化工作。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希望乘着和承包公司合作的春風,做好協調與溝通,加強巡視檢查力度,發現問題積極查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使檔案專業外包公司發揮專業公司的水平,使檔案工作更上一個台階。

  沒有借口

  “沒有借口”是我喜歡的一種人生態度,是不為自己留有任何退路的一種基本說法。作為檔案技術處的一名專職技術人員,無論電腦的軟硬件技術含量和指標,都要肩負起自己的責任,這個態度就定了做事的行動和選擇,並做出了盡心儘力的行動。沒有任何借口,就沒有做不成的理由。成為一個自我負責任的人,是實現沒有借口的第一步。這一點對於檔案工作人員更為重要。

  1、沒有借口是我們做好服務的基礎。現階段檔案事業(省檔案局、檔案館)處於跨越式發展的道路上,如何快速高質量的做好檔案利用服務尤為重要。

  2、沒有借口是獨立工作能力和強烈責任感的體現。往往在工作出現問題后,我們經常會碰到互相推諉,問題都是在別人身上,很少從自身出發總結,也很少高姿態地主動去和其他人協商,皮球總是很巧妙地踢到別人腳下。有人把這種逃脫責任的做法認為是一種本事,我對此非常反感。責任感是立人之本。

  3、沒有借口是提升自我能力的前提。我們處於一個競爭的時代,比知識、比體力,最重要的還是要比綜合能力。有人說能力這個東西比較虛,如何衡量?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那麼結果就是檢驗能力的唯一尺度。你工作的業績、同事的認可就是標準。提高能力是一個長期修鍊的過程,只有勇敢向前,沒有退路地做好每件事才不會使自己迷失在各種借口中。

  一次次沒有借口的奮鬥和嘗試,亦或成功的喜悅,亦或失敗的經驗,無論哪種都比空白來得更有價值。

  篇二:讓《方法總比問題多》成為習慣思維模式

  《方法總比問題多》是一本企業管理培訓教材,讀它是因為參與讀書活動,要寫讀書筆記。

  該書不僅有勵志的成分,更有剖析問題與方法的關係、畏難情緒的心理疏導、掌握解決問題思路技巧、把問題升華為機會的智慧。讀完后頗有感受。最起碼我牢牢記住了書名,它本身就可以成為積極樂觀人生的一句座右銘。在今後遇到艱難困苦的時候,儘管很多時候還不知道方法在哪裡,記住它默念它,首先精神上可確立必勝的信念,剩下是在尋找具體辦法的過程中,會多出一些克制焦慮和浮燥的耐心及力量。它是一種積極樂觀的思維模式,要有意識訓練、養成並習慣這樣去想,這樣去做。

  1、首先要相信“辦法總比問題多”,信念是辦法的支柱和來源。心想事成是句祝福的話,這只是良好的願望。真正要辦成一件事,必須心裡先想、想要才成,心想是事成的先決條件,是去做某件事的目標,是成事的信念。有理想有信念,才會開啟智慧的源泉想方設法達到預期目標,才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勇氣。古往今來,勵志名言舉不勝舉,信手拈來,比比皆是:“有志者事竟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天無絕人之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這些耳熟能詳的格言是世事成功的法寶,值得借鑒。

  2、其次要明白“世事一物降一物”,有一問題,總有一法,生生不息,循環不已。五行相生相剋,天下萬物分為五類:金、木、水、火、土,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相剋: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小時候,記得這樣一首童謠:獵人扛洋槍,洋槍打老虎,老虎吃小孩,小孩抱公雞,公雞啄蜜蜂,蜜蜂叮獵人……五行學說及童謠說明一物降一物的道理,同樣適用問題與辦法。這樣的法則為克服困難增強信心提供有力依據。不是沒辦法,而是沒找到。有困難不絕望,而是找希望。

  3、重要的是,積極正確靈活的思維是需要訓練提高的。人的思維神經有如人的肌肉,只有不斷鍛煉,才會越來越強大。不練,好的肌肉也會萎縮。“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井水越淘越清,腦筋越用越靈,腦筋不動就生鏽。越去找方法,便越會找方法,方法正確,辦事成功會提高找方法的自信,也為找方法找竅門提供良性反饋。人的智力提高是一個逐步的過程,肯動腦想辦法是有辦法的前提,如果讓腦袋放假,即使天才遇到問題也會一籌莫展。遇事多開動腦筋想辦法,別讓智力機器生鏽。

  4、無論多好的設想與辦法都要附諸於實踐與行動,並且百折不撓,堅持到底。“用腳做夢”法則:夢用腦想,更用腳走,惟有在行動上腳踏實地,才能夢想成真。凡事最關鍵是不要放棄,越想放棄的時候越不能夠放棄,往往成功就在下一步。歌德說過:“不苟且地堅持下去,嚴厲地驅策自己繼續下去,就是我們之中最微小的人這樣去做,也很少不會達到目標。因為堅持的無聲力量會隨着時間而增長到沒有人能抗拒的程度。”

  舉個例子:我想要健康的身體,為使晚年的生活安康,這是美好的夢想;現在起就實行制定的健身計劃,附諸於行動;風雨無阻,堅持不懈,我已堅持五年,單位里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也逼着把簡單的事做的不簡單了。不苟且地堅持下去,堅持的無聲力量會隨着時間而增長到無人抗拒的程度。歌德的話說的太好了,起碼在健身這件事上,我的得到啟示和激勵。

  最近遇到的新問題,帶來煩惱。游泳館要翻修,一修就停半年,若跟隨停止就前功盡棄。正好學這本書,現學現用,“辦法總比問題多”讓我決定重新換地方繼續堅持下去。路遠了,時間不能充分利用了,要重新進行作息調整,這些都是問題,都需要應對與克服。好在信念與目標不變,總有辦法,半年時間總能克服。已經另起爐灶,重新辦卡。這是學本書的真實體會,“辦法總比問題多”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用丘吉爾的話作結語鼓勵自己:“我成功的秘密有三個:第一是,決不放棄;第二是,決不、決不放棄;第三是,決不、決不、決不放棄!”

  篇三: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

  讀了梁素娟的《方法總比問題多》,受益非淺。

  從方法與“問題”的關係;如何克服無法面對問題的心理障礙;如何擁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如何把問題變成機會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如果擁有這四個方面的認知和體會,你就會有一種全新的工作態度,帶着自動自發的精神去努力工作,而且你還會因為掌握方法而創造非凡的業績,並因此擁有越來越多的自信,不僅如此,你將從此不怕困難,而且還會將所遭遇的問題,變成你進一步成長和發展的機會。

  在工作中員工其實可以分為三種:

  一是具有敬業精神並能找方法的員工。他們擁有智慧並樂於奉獻智慧,這份智慧必然會給企業創造財富,毫無疑問,這類員工是最好的。

  二是敬業但缺乏方法的員工。他們能夠也只能奉獻汗水,這種員工單位需要,但他們自身不會有太大的發展。

  三是既不去找方法又不敬業的員工,他們什麼也奉獻不了,所以最終的結局只能離開,假如想獲得最大程度的發展,毫無疑問,應該力爭做第一種員工。

  主動找方法才能脫穎而出,主動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總是社會的稀有資源。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只要有這樣的人出現,他們就能像明星一樣閃耀,哪怕他沒有刻意去追求機會,機會也會主動找上門來,假如你通過找方法做了一件乃至幾件讓人佩服的事,就能很快脫穎而出,並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在我們這個時代,多的是“忙人”,他們每天在急急忙忙地上班,急急忙忙地說話,急急忙忙地做事,可到月底一盤算,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做成幾件像樣的事情,他們往往一個“忙”字作為自己努力的漂亮外衣,卻沒有想到,這種忙,只能是“窮忙”,沒有給自己和單位帶效益,做一個凡事講方法的“忙人”吧,這樣的忙,才會有效率,有價值,做一個凡事講結果和功勞的人吧!這樣,我們才會贏得最快速度的發展,並得到最大認可和回報。

  李奇運

您正在瀏覽: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