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標籤:父親的病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這是一部生命的輓歌,這是一部哲學的巨著,這更是一個父親對女兒濃烈的愛的結晶。我自知以我淺薄的閱歷來評價這樣一本滿是傷痕滿是眼淚滿是沉思的作品是種褻瀆,但內心的澎湃終需用文字來記錄一下,來祭奠此刻剛剛經受了洗滌的心靈。

  或許是由於之前種種的偶然,造就了妞妞一出世就患了絕症的必然。在她生命的五百多天里,周國平真切的記錄了妞妞誕生時的喜悅,看着她成長又知道她必將很快離世的絕望無助,妞妞離世時的悲傷。然而,周國平是一位哲學家,書中沒有那種呼天搶地的大悲大痛,沒有那種無休止的抱怨,作者在娓娓道來中,帶給了我們最直擊人心的苦與笑,書中更多的是對生命的追問,對死亡的思考,對自我的反省。

  關於親情:

  有一千個理由讓你早走,只有一個理由把你挽留,這條理由勝過那一千條理由,這就是我對你的愛——周國平。

  周國平是一個哲學家,更是一個父親,一個視他的孩子勝過一切哲學的父親,“寧可做平庸的父親,不做傑出的哲學家”,只要他的孩子活着,隨便什麼哲學死去都好。然而再偉大的哲學家抑或父親在生命面前都是脆弱的,他和雨兒親眼目睹了那可怕的眼疾攜帶着死神是怎樣一步步逼近并吞噬這個弱小的生命。他和雨兒給了妞妞最偉大最無私的愛。但是愛是痛苦之源,愛的越深,痛苦也越烈。所以他們經受着常人難以想象難以忍受的痛苦折磨,在眼淚中高歌,在夢境中祈禱。他們為了給妞妞一份完整的愛,一直和死神做着殊死搏鬥,但人類終究是卑微和渺小的,在死神的面前,這個偉大的哲學家懷抱他的小女兒低聲啜泣,不肯鬆手卻始終無能為力。妞妞在來到這個世上五百多天後,還是靜靜地離開了。

  關於妞妞:

  周國平悉數記錄下妞妞講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每一句話。因為妞妞無法用眼光與人交流,所以言語是她表達自己對這個人世間依戀和好奇的唯一方式。她在世上只存在了一年多,她甚至不會用“疼痛”這個詞來表達眼疾發作時的痛苦,她只會一遍遍地重複着“磕着了!”妞妞幼小的心靈還無法理解這個世界上存在一種叫做“癌”的絕症,更不會知道癌在發病時會如此這般無可名狀地疼痛、但是,她的聰明,她的懂事,她對人世間的好奇,她對音樂的熱愛,

  無一不讓人感慨這個如此美麗的小生命。

  但是,妞妞的意義不僅在此。

  因為有愛,所以有家;因為有孩子,所以家才有實質的形式和內容。回了家,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妞妞。每一個妞妞來到世上,都是愛的奇迹,愛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唯一理由。

  關於生命:

  此刻,“活着”無疑成了最有分量的詞。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狂傲不羈的吶喊,也不是來自於兇殘猛烈的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忍受所能忍受的,忍受所不能忍受的,在絕望與痛苦的邊緣繼續活着,而且驕傲而堅強的活着。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絕望和希望,在我們的命運里比比皆是,更如朋友那般親密無間。正如沒有絕對的苦難,也沒有永久的幸福,

  我們活着了,在愛與痛的交織里和冰與火的纏綿中,我們活着了。我們站在苦難的邊緣堅強的活着,因為我們活着是為了那與痛苦相交織的——愛。

  生命中有太多美好的愛,它在我們活着的過程中輕輕的伴隨在我們身旁。愛或許不是花開定會花落那樣的傷感情懷;或許沒有海誓就要山盟那樣的激情澎湃,它只是靜靜的陪着我們,如夏日裡的一陣微風,雪夜裡的一根火柴,短暫卻又美好,撫慰的,溫暖的只是一顆小小的心。

  余華曾經說過:“活着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叫喊,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去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人們的責任。”責任,是活着的意義。也許生命有些事你無法預料,無法改變,但是更多的是需要你去負責,去擔當。因此不論活着多麼痛苦,你都要活下去,因為死者不能回頭理解的慘痛就成了生者的全部悲劇體驗,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活着這件事本身也是你的責任。

  關於苦難:

  自古都有“苦難凈化心靈,悲劇使人崇高”的說法,默默之中,苦難磨鈍了多少敏感的心靈,悲劇摧毀了多少失意的英雄,所以,作者說,不要對我說這些,何必用舞台上的繪聲繪色來掩蓋生活中的無聲無息,歡樂比憂愁更有益於身體的保養,幸福比苦難更有益於精神的健康。

  面對社會的悲劇,我們有理想、信念、正義感、崇高感支撐着,可是面對自然悲劇,我們有什麼呢?任何人間理想都撫慰不了生老病死的悲哀,在天災人禍面前也談不上什麼正義感。身處災難之中,樂觀者會盡量朝前看,看到災難的暫時性,從而懷抱一種希望;悲觀者會把它放在人生虛無的背景下來看,看破人間福禍的無畏,從而產生一種超脫的心境。但是,當災難沉重的無法逃避,怎麼辦?雨兒的的一句“受着唄”讓我大悟,忍受可以忍受的,忍受不可忍受的,其實只要咬牙忍受,世上並無不可忍受的災難。以從容平靜的心態忍受人生最悲慘的厄運,是處事做人的基本功夫。

  關於作者:

  通過妞妞,我看到了一個偉大的父親,我看到了一個充滿愛心充滿責任感的父親,我看到了一個父親面對苦難時的痛苦掙扎,我看到了一個父親面對抉擇時的艱難糾結,我看到了一個父親最深刻的反省。

  但是,周國平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父親,他更是一個哲學家,雖然他說只要有了妞妞,隨便什麼哲學死去都好。但他終究是會用帶有哲學的眼光來看待思考面對的一切。而雨兒是一個普通的母親,所以雨兒說“人家都說共同受難的經歷會加深感情,才不是呢。痛苦是不能分擔的,說到底,每人都只能承擔自己的那一份。你對妞妞的思念和哀傷,我不能幫你緩解,反過來也一樣”;“那會兒你躲起來寫作,我真的覺得很孤單,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你畢竟還有一個文字的祭奠,我什麼也沒有”,最終,他們在共同經歷了失去妞妞這一遭遇后還是分手了。或許,無論是周國平還是雨兒,他們都需要自己的方式來祭奠,來更好地面對以後的生活。

  我很欣喜的看到若干年後周國平能再次出版《寶貝,寶貝》這本書,來記錄一個完全不同於妞妞的小女孩健康快樂的生活,可是,我所未知的雨兒呢?

  世界上有無處不在的善良,也到處充滿有意和無意的傷害。上蒼無法讓所有的善良得到疼愛和珍惜,也無法讓所有的傷害得到懲罰和譴責。但是,命運不會到處複製相同的悲劇,我們沒有理由埋怨人世的不公和不平,我們有更多的理由面對歲月,說聲感謝。

  活着,沒有理由不好好活着,這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您正在瀏覽: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