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篇一: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維克多。弗蘭克爾,一個從納粹集中營里經歷九死一生倖存下來的着名心理學家,一個為了父親放棄美國簽證而冒着被送集中營風險留守下來的兒子,一個因為對事業的追求、妻子的愛而在巨大磨難中堅持下來的丈夫,他對於生命意義的思考,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

  納粹集中營隨時可能死亡的威脅,巨大的身心痛苦和折磨,似乎讓大部分人都會找不到繼續生活下去的意義和勇氣。弗蘭克爾也經歷了這樣的思考: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我為何還要堅持?

  他自己思考並找到了實現人生價值和意義的三種方式,並據此創立了“意義療法”,幫助很多心理有問題的人重塑了人生。

  1. 創造或者從事某項能體現人生價值的工作。

  自己喜歡並能體現價值的創造性的工作,能極大的提升個人的生存的意義感。人會變得充實而且幸福。在納粹集中營中,重新編寫自己遺失的心理學着作的手稿,是他能夠堅持下去的一個重要原因,它讓弗蘭克的堅持變得更有意義!

  2. 全身心的體驗某件事情或者某個人,體驗世界的真、善、美,體驗愛和被愛。

  藝術、宗教、文化、親情等等各種方式都可以讓人體驗到美,體驗到愛。有了女兒之後,我才深刻地感受到,能夠真正的不求回報的愛一個人,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

  3. 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難時採取積極的態度。

  面對苦難,永不放棄,戰勝自我,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苦難讓你的靈魂得到凈化,堅持讓你的人格得到升華!能夠直面苦難,以戰勝苦難為驕傲,就像《肖申克的救贖》中的主人公一樣,具有鋼鐵般的意志,憑藉自己的毅力和智慧戰勝任何挫折,這種人是多麼令人尊敬!如果我們能夠戰勝自我,變成這樣的人,那是多麼幸福和有意義的事情?

  集中營里,絕大部分的人是死於精神奔潰,喪失鬥志,真正堅強的人,才能生存下來!

  看完這本書,我必須承認,人得有一點精神上的追求,否則,人生就容易陷入弗蘭克所說的“存在(意義)之虛無”導致的精神空虛,抑鬱,暴力,吸毒,自殺等等消極傾向都是因為精神空虛和無意義感導致的。人一旦找到了意義,痛苦就不再是痛苦,他不但會感到幸福,而且還會具備應對磨難的能力。人是否強大,是否幸福,完全在於你的精神,在於你是否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並且知行合一。

  不過,人的獨立思考和自由選擇能力,造就了任何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所以,並沒有可以普適於任何人的生命的意義。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靈魂,需要自己思考,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在本書的最後,弗蘭克用一句話總結了自己的生命的意義,作為一個心理學家:“我的生命的意義,在於幫助他人找到他們生命的意義”。這其實是一個很崇高的信仰,同時體現了第一和第二兩種實現人生意義的方式。同時,他在集中營的經歷也體現了第三種方式。

  思考自己的生命的意義,我想,我的生命意義,在於做中國的巴菲特和釋迦牟尼,用自己的智慧幫助他人實現財務自由和生命自由。作為萬物之靈的人,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獨立思考和自由選擇的能力。可是如果我們自己的肉身,自己的出生和死亡,都只是大自然偶然的產物,我們只是宇宙海洋中偶爾飄起的一個浪花,一切不由我們自由選擇,那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情?我相信靈魂的存在,所以我相信可以通過探索,找到生命自由,靈魂永生的途徑。幫助他人實現生命的自由,就算不能成功,就算最後發現是徒勞,那是否也比活得渾渾噩噩要幸福?探索的過程本身就已是快樂,又何必糾結於有沒有結果?

  篇二: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人最寶貴的是什麼?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這僅有的一次生命我們應該怎樣度過呢?每當回憶往事的時候,能夠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奮鬥’。”

  這是《生命的意義》中主人公保爾思考的一個嚴肅的人生問題,也是一段充滿哲理的語言。這不多的言語,卻道出了生命的真諦,它給人們以啟迪。

  所有的人,都熱愛自己的生命,但方式不同:有的人不為自己的利益着想,贏得了人們的贊同;有的人卻不斷詐取原本屬於別人的東西,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不顧法律,他們的私慾在得到滿足的同時也失去了人生價值。

  保爾和他的戰士就是以珍惜生命為人生價值的崇高精神,為事業而奮鬥,為國家而奮鬥,他們奮鬥了一世,也貢獻了一生。

  現在是21世界,我們學生應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報效祖國。

  生活,不能只享受物質,重要的是精神享受,不,應該好好的生活,為自己、為父母、為人類應當更加充實的活,像保爾他們一樣,為人類奉獻自己的一生。這樣才算得上珍惜了這人生僅有的一次生命。

  篇三: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我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中的一篇文章叫《生命的意義》,裡面有這樣一段話,讓我受益匪淺。“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這僅有的一次生命應當怎樣度過呢?每當回憶往事的時候,能夠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進行鬥爭。”這是一段多麼感人的話語,這是一段多麼豪邁的壯語!這段話語成了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年輕人學習的座右銘。

  是呀,生命對我們世界上所有的人來說都只有一次,我們要讓這有限的生命中,不應該讓這大好年華虛度,應該把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過得很有意義,讓生命在飛速的光陰中活出了價值,活出了精彩,活出了固有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