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職教中心工匠精神演講稿

職教中心工匠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職教中心工匠精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職教中心工匠精神演講稿

  弘揚工匠精神,爭做技能精英

  徐瑾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14計算機7班的徐瑾。我演講的主題是《弘揚工匠精神,爭做技能精英》。

  大家還記得庖丁解牛的故事吧?一個廚工解剖牛的身體為什麼能夠做到遊刃有餘呢?因為他掌握了牛體的結構,把手練熟了。同樣,賣油翁通過一個帶孔的錢幣往下瀝油,而錢孔卻不濕,也是手熟的原因。從這些古代工匠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我們也一直都在驚嘆德國人的嚴謹、瑞士人的精確、日本人的精細,他們的品牌是怎麼來的呢?沒有對技術標準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堅守,就不可能打造出全球推崇和認可的品牌!

  這就是工匠精神!也就是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追求完美和極致的精神理念。它的內涵就是精益求精,注重細節,嚴謹專註,精緻專一。

  而在我們當代,有些現象卻令人堪憂。難怪李克強總理髮問:"中國製造能造好中國高鐵,為何造不好小小的圓珠筆?"是啊,"中國製造"能讓高鐵飛馳、"蛟龍入海""玉兔登月",卻為何難以實現一個小小的圓珠筆零件的完全自主研發和生產?!而同樣的材料和圖紙,做出的東西與德國、美國等相比,為何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追根溯源,我們缺少的就是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近年來國人到日本去"掃貨",採購馬桶蓋、電飯鍋等,難道我們不能生產這些產品嗎?不是,而是我們的產品質量還不滿足消費者的要求。一些建築工程施工不細,質量問題時常出現;還有一些產品不盡如人意,沒用上幾天就要修理。這就是工作態度浮躁,工匠精神缺失造成的。這種現狀,顯然不利於鍛造中國人的創新精神,不利於提升中國人的創造能力。

  只有具備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國製造業才能適應經濟新常態,適應消費者更加多樣化、個性化、高端化的需求,充分佔領國內市場;中國產品才能參與世界競爭,促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可喜的是,一名21歲的"90后"電焊工,讓中國技術工人的名字第一次銘刻在職業技能界奧林匹克賽事的豐碑上!他叫裴先鋒,是中國石油第一建設公司第三工程處313工程隊電焊技師。他正是工匠精神的踐行者,是我們新時代青年學習的楷模。

  我們中職學子是未來中國的能工巧匠,要把我國從"製造大國"變為"製造強國",離不開我們。我們中職學子需要擁有真才實學和聰明才智,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因為,我們才是工匠精神的傳承者、踐行者和突破者。

  同學們,短短3年的中職教育,雖然不可能將我們培養成一位大國工匠,但可以搭檯子、架梯子,為未來的大國工匠提供有效支持。讓我們在全面掌握專業基本技能的基礎上,發展一技之長,精通一門技藝,併發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為未來的職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讓我們為多彩的夢想行動起來吧!

  謝謝大家。(指導老師;劉紅軍)

您正在瀏覽: 職教中心工匠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職教中心工匠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