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一)

  昨天,我讀了朱子家訓。很受啟發,從而寫下了這篇讀後感。

  《朱子家訓》是"經典誦讀口袋書"的一種,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廬治家格言》,是以家庭道德為主的啟蒙教材。《朱子家訓》僅522字,精闢地闡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其中,許多內容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特點,比如尊敬師長,勤儉持家,鄰里和睦等,在今天仍然有現實意義,當然其中封建性的糟粕如對女性的某種偏見、迷信報應、自得守舊等是那個時代的歷史局限,我們是不能苛求於前人的。

  其中的幾句是我印象深刻。

  第一句就是:"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這句話告訴我們要節約。雖然石器簡樸而又粗糙,但是比金器好;雖然是果園裡的蔬菜,但是也勝於山珍海味。

  第二句是:"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意思是不要貪圖不是自己的錢財,不要喝過度的酒。告訴我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

  第三句是:"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意思是看見富貴的人就擺出一副討好的模樣是最可恥的;看見貧窮的人就標出一副驕傲的模樣,是最賤的。

  最後一句就是:"施惠無念,受恩莫忘。"意思是對人施捨,不要牢記在心上;別人幫助了自己,一定要永記在心。

  外國人也羨慕中國有朱子這麼偉大的人。

  我希望同學們都能學習朱子的精神,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二)

  四( 3 )班 黃傲凱

  最近,學校開展了"經典誦讀"活動,我們四年級的同學學習了《朱子家訓》。當我剛剛讀到這篇文章時,有點理解不了,到隨後我搜索了它的註釋后,一下子震驚了,文章僅用了五百多字,就闡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匪淺。其中有幾句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最喜歡的一句是: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它的意思是:凡是要事先做準備,沒到下雨的時候,要先把房子修補完善,不要口渴了在開始掘井。在平時,我總是有些貪玩,等到快考試了,才發現自己好多學習的漏洞。於是,考試前突擊學習,臨時抱佛腳,弄的自己高度緊張。讀完這句,我明白了,學習要靠平時一點一滴的積累,只有打好了基礎,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成績才能穩定。在學習上這樣,在別的方面也應如此,只有平時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做到有備無患。

  如果說這句是教給我們做事的方法的話,那麼下面這句就是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與肩挑貿易,毋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加溫恤。它的意思是:和做小生意的小販們交易,不要佔他們的便宜,看到貧苦的親戚和鄰居,要關心他們,而且要對他們有金錢或其他的援助。這句話就是教育我們要有愛心,當看到有人遇到困難時,我們要伸出自己熱情的雙手,去幫助他們。每次和媽媽外出,當我看到一些殘疾人在馬路上乞討時,我都會拿出自己的零花錢,輕輕的放到他們的手裡。當我聽到他們那感謝的話語,看到他們感激的眼神時,我覺得,自己的心裡也是暖融融的。所以,我覺得,在你向別人伸出熱情的手時,也會因別人握緊自己的手而感到溫暖,當自己撒播愛的種子時,自己也會收穫快樂的綠蔭。

  《朱子家訓》就像一位老師,傳授了我許多做人的道理。我喜歡讀它,總也讀不厭。他就像一位老朋友,時時陪在我的身邊,永遠,永遠 ……

您正在瀏覽: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朱子家訓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