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子家訓》讀後感1000字

《朱子家訓》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朱子家訓》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朱子家訓》讀後感1000字

  李宏霞

  在學習這篇《朱子家訓》之前,只是片面的知道是治家的格言,甚至可以說是陌生。通過學習,整篇文章言簡意賅,內容豐富,不僅僅是講訴了治家的方法,更是教我們很多做人的道理。

  自覺

  文章的開頭就寫"黎明即起,洒掃庭除,要內外整潔,即昏邊息,關鎖門戶。"讓我感覺一種親切塌實的感覺,進而似乎看見一種田園般的悠然生活,與世無爭,恬然自若,每日清晨,趁着清露沁人的涼爽,持着掃帚將庭院打掃乾淨,要內外整潔;到晚上,便就着月色進入夢鄉,關好門窗,將一天的煩擾都關在門外。用一種樂觀積極向上的態度面對生活。"粥飯思不易,絲縷念維艱".這是一種對勞動的尊重。勤儉節約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主張着我們為人正直,要以身作則。不貪意外之財,不飲過量之酒。對貧困的人不得落井下石,而要雪中送炭。對人刻薄,自己也總究會受到別人的反擊,不守倫理,很容易為人所棄,在對貧富上,講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氣節,應該一視同仁。為人不搬弄是非,不說三道四就是一種道德操守,當然現在是互聯網的時代,難免一些八卦新聞的產生,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精神意識,整個社會風氣將會越來越好。

  回到我們現實生活中的這種自覺主要是體現勤勞,凡事都要自己親自做,不要總是觀望別人,在這同時要自覺的關心家人、別人、同事,自覺擔當做事的責任。

  自省

  文中寫到"勿念口腹,而恣殺生禽",這一句是指不能因為自己的貪念而隨意地宰殺生禽,提倡我們應該持有環保意識。"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這句講的是交友,與那些為人不良的惡少交往,長久必會被其所累,與老成有德人交往,危急的時候可以依靠,這也是孔子所說的交友之道。也是我們常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般了解評價一個人,只需看他身邊有些什麼人。其實,在處世為人方面,書上給我啟發很更大。"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P訴,當忍耐三思"這是教人不要輕信流言,要想到着也許是別人的陷害呢,要懂得三思而行,正所謂"兼聽則明","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這句就是要人學會反省自己,不要一味怨天尤人。待人方面,"財詩惠勿念,受恩莫忘"對人好不要想得到回報,施恩不求報才是真善。但受到別人恩惠切不可忘記。所謂"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才是君子所為。"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待人要學會寬容,學會給別人機會,"寬容"一直是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一個寬容的人胸懷必定如大海一樣寬廣,這樣的人才是平和的人,他的心才會常有安寧。為人不可存有妒忌之心,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人永遠生活在妒忌的箭熬里,這不僅會傷害別人,更會傷害自己,所以"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慶心".工作生活中,在團隊里盡職盡責,團結合作,無私奉獻是我們每個人積極遵循的職業素養。

  我們都應該不斷檢點自己,不要嫉妒別人,取笑別人,不要愛財如命,不要算計別人……從自己做起,不拘小節,要做一個知書達理之人,做一個為人處世的低調者,要有自己的信仰,有為人風範。

  自悟

  在對待功名利祿的追求中,朱子倡導的是: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為官心存君國,豈計家身。讀書是為了求學問而不是為了追名逐利,當官是為了家國天下,而不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這樣的追求現在已經很難實現了,現實總是無情改變人的初衷,再純潔高尚的初衷在現實面前也在無數次的碰壁后變的面目全非。所以堅持自己的初衷是很難的事,而這種艱難必須由堅定的信念克服,道理講千遍萬遍不假,但是要把道理貫徹下來,那是不容易的事。時時追念自己的初衷,監守內心的陣地是一種可觀有效的方法,所以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我們應該在學習和做事中不斷總結和領悟,要有遠見卓識,不要因為做事而做事,不要因為學習而學習,而是要不斷提升自己。

  讀完《朱子家訓》,所思所想遠非上文所述的,還有着很多頓悟、感慨和啟發。可還是圍繞着自覺、自省和自悟,這三個方面的來闡述。它不僅僅是家訓了,更是一部鞭策個人行為的箴言,以此在工作生活中訓律自己,規範自己。

  雲南二服務中心:李宏霞

您正在瀏覽: 《朱子家訓》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朱子家訓》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