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子家訓讀後感

朱子家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朱子家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朱子家訓讀後感(一)

  世界就像一潭水,初始,並不知道有多深,隨着我們的成長,對這潭水一點點的涉足,才發現,原來,深不可測。漸漸地,人們懂得怎樣運用智慧·權術在這潭水中暢遊,可是更多的我們失去了。

  《朱子家訓》並不只是家訓,更應該是中國人乃至世界應該學習的訓則。它是中國文化的延續,它經的起時間的考驗,歷史的沉澱。當越來越多的人不再坦誠相見,不再認為光明磊落是立足的根本,不再彼此相信。一部《朱子家訓》正引導着我們如何走好人字之路。

  初入大學門,帶着新鮮與好奇,懷着一顆還不穩定的心,對未來充滿希望,小心翼翼。當然,也有許多措手不及。

  《朱子家訓》有言"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這一學期,對這句話可是感悟頗深啊!

  也許是對大學生活太過嚮往,將所有的事情都理想化,並沒有做好準備,以至於大學的制度,醫學院的氛圍,都讓我有些錯愕。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最後期末考的失敗想想也在情理之中,不過失敗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於以後也是個教訓吧!臨時抱佛腳是沒用的,唯一可以保障的只有未雨綢繆。就像是陰天出門帶把傘,天快冷了先多加衣,漁民出海時帶足了可以預防萬一的糧食,戰士出征前身披的鎧甲…… 想想這些自己未雨綢繆更是理所當然的了。

  家和萬事興。從小也許是性格的原因,和爸爸媽媽無話不談,有很時候甚至沒大沒小,但是卻是快樂幸福的,想想這真是"家門和順雖饔飧不濟,亦有餘歡

  " 啊,用媽媽的話說抬頭不見低頭見,遇事三思而後行,若有不順心的事。自己家裡面聊聊天,也可緩解一下情趣,只有相處融洽了,心情才能舒暢,對於第二天做的事才能更順心。"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不是,須平心再想"有時候,總會因為一些摩擦,鬧的不愉快。記得一次,聽外面爭吵,出去一看才知道,是一位年過半百的阿姨開着電動三輪車拉客,結果客人本講好的路程又長了一點,講了半天,客人說話沖了點,結果,阿姨和客人吵了起來,還流了眼淚,想必是因不受尊敬的悲傷吧!若兩位心平氣和,本沒有必要這樣,更不會出現如此"轟動"的結果。有時候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這樣做事情不僅可以使自己受的傷害降到最小,還可以贏得他人的尊敬。何樂而不為呢?

  "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嫉妒是心靈的毒藥,妒忌會蒙蔽了人智慧的雙眼,永遠也看不清真正的真諦所在。記得《愛的教育》中所講的一個孩子,因為嫉妒心過強,引起了所有人的反感,最終也沒有能超過所嫉妒的人。擁有一個廣闊的心胸是重要的,它不僅可以容納百川,更可以包容世界,這才是真正的強者。禍福是相倚的,就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流傳在炎黃子孫世世代代中,那些因他人失馬而幸災樂禍的人,因塞翁的兒子腿傷而嘆息的人,最後也明白了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那些有喜幸心的人有怎能看到最後的結局,事情總是變化並發展的。況且,在別人受難時,自己更應該幫助,這才是做人該有的良知。

  "施恩莫念,受恩莫忘".現實中總是有很多人持着自己孤傲的心, 經常在自己受恩者前面顯擺自己,殊不知這樣只會讓人覺得沒有氣度,更有甚者,因為自己施恩,總覺得別人歉自己的,讓他人回報,結果回報的遠比他施的恩要多。受他人之恩當然不能忘,由於家庭條件不好,上學收到社會大量的資助,有招一日,等我發達了,一定加倍的回報他們,畢竟,在這個時候,我得到的不僅是資金,還是希望,更是動力。我沒有韓信的能力可以一飯千金的回報老婦人,但至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這句話在現在這個只認文憑的社會可以說是基本上是沒有用的。但是在我看來"書"不是學業。此書指的是單純的書,可以擴充為知識。"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讀書可以增加人的涵養,擴充知識面,甚至可以改變人生,其實科第一開始的作用應該也是選拔一些有修養·愛讀書的人,可以從書中悟出許多道理方法的人,只不過到後來,都變得功利了,成了為科第而讀書,為未來而讀書,啥時候能為讀書而讀書,才掌握了讀書真正的樂趣。

  古代真正的聖賢,有幾個是為了科第而讀書,他們都從書中參悟了一些道理,有着自己的理想,諸子百家是,各代名臣是。古代的才子大家更多的是官場失意,當沉浸在他們的文章,體會的將是別樣的滋味。

  《朱子家訓》在此時就不僅僅是家訓了,更是一部鞭策個人行為的箴言,以此訓律自己,規範自己,將塑造一個更嚴謹的醫學人士。

  基礎醫學院康復二班 程冉

  朱子家訓讀後感(二)

  這篇一百多字的《朱子家訓》原來只是聽說過,卻從未看過。原來以為是很枯燥的文言文,讀後才發現全篇以偶句連成,讀來如金玉落地,頗具韻律之美,不僅不覺得枯燥,還令人愛不釋手。反覆吟讀,更覺得蘊涵豐富,深意綿長。

  "黎明即起,洒掃庭除,要內外整潔,即昏邊息,關鎖門戶。"從第一句我便有一種親切塌實的感覺,進而似乎看見一種田園般的悠然生活,與世無爭,恬然自若,每日清晨,趁着清露沁人的涼爽,持着掃帚將庭院打掃乾淨,把自己也收拾清爽,乾乾淨淨地迎接新的一天,當最後一束陽光被收走 ,便就着月色進入夢鄉,緊緊的大門將煩擾關在門外,寧靜的是夢中人。這是一種讓人嚮往不已的生活狀態,這樣的生活需要一份怎樣的心情去經營呢?君子的如水心態才能享有這樣的安寧吧!

  粥飯思不易,絲縷念維艱。這是一種對勞動的尊重。正如那古詩所講: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節約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即使是在物質已有很大發展的今天仍須大力提倡。經濟的快速發展消耗着大量的自然資源。現在石油煤炭的儲蓄量已所剩不多,更需要我們合理利用,節約資源,使得人類的發展可以延續下來。

  《朱子家訓》中主張人要溫和理智正直,不貪意外之財,不飲過量之酒。對貧困的人不得落井下石,而要雪中送炭。這種脈脈溫情在古代和現代都是難能可貴的。對人刻薄,自己也總究會受到別人的反擊,不守倫理乖僻古怪,很容易為人所棄,在對貧富上,講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氣節,對爭訴,講究溫和甚至有點息事寧人的味道,但講究的也不無道理,與人爭訴,難免要結怨,結怨又易招禍災即"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此話也有道理,但細想,似乎又有點古代士大夫明哲保身的味道:中國人身上根深蒂固的朱子理學,儒家孔孟之道讓"明哲保身"這個詞成了一個中性詞。但為人不搬弄是非,不說三道四就是一種道德操守,現在有些雜誌和八卦,又有研究說明,八卦也是現代人壓力釋放的渠道,所以不八卦,不多言,相當不容易,是要人有很高的自覺,非同一般的自律,否則是很難管住自己的嘴的。

  比較有意思的是書中有一句"勿念口腹,而恣殺生禽",這一句是指不能因為自己的貪念而隨意地宰殺生禽,這句頗有環保意識。

  "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這句講的是交友,與那些為人不良的惡少交往,長久必會被其所累,與老成有德人交往,危急的時候可以依靠,這也是孔子所說的交友之道。這句對我的啟發很大,對我而言。現在是一個即將跨入大二門檻的大學生,在交友方面有一種困惑,亦覺交友不易,"千金易尋,知音難求"啊!

  其實,在處世為人方面,書上給我啟發很更大。"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這是教人不要輕信流言,要想到着也許是別人的陷害呢,要懂得三思而行,正所謂"兼聽則明"嘛!"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這句就是要人學會反省自己,不要一味怨天尤人。待人方面,"財詩惠勿念,受恩莫忘"對人好不要想得到回報,施恩不求報才是真善。但受到別人恩惠切不可忘記。所謂"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才是君子所為。"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待人要學會寬容,學會給別人機會,"寬容"一直是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一個寬容的人胸懷必定如大海一樣寬廣,這樣的人才是平和的人,他的心才會常有安寧。為人不可存有妒忌之心,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人永遠生活在妒忌的箭熬里,這不僅會傷害別人,更會傷害自己,所以"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慶心".

  在對待功名利祿的追求中,朱子提醒我們: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為官心存君國,豈計家身。讀書是為了求學問而不是為了追名逐利,當官是為了家國天下,而不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這樣的追求現在已經很難實現了,現實總是無情改變人的初衷,再純潔高尚的初衷在現實面前也在無數次的碰壁后變的面目全非。所以堅持自己的初衷是很難的事,而這種艱難必須由堅定的信念克服,道理講千遍萬遍不假,但是要把道理貫徹下來,那是不容易的事。時時追念自己的初衷,監守內心的陣地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吧!

  讀完《朱子家訓》,所思所想遠非上文所述的,太多的頓捂,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欣喜。來自百年之前的老前輩給了我們一點點安慰,也許這些與世俗格格不入,但我不會認為它過時,它是鮮活的,也應當永遠是鮮活的。它幫我尋找到一片靈魂的凈土,教我如何在喧囂的塵世里保留一點純真,一點真誠,一點文化的堅守。總之,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朱子家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朱子家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