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一)

  "實事求是哲學讀書會"二月向全廠員工推薦了四本書,我讀了其中的一本《中國歷史的教訓》,它是紀檢監察幹部、法學博士習驊所著,作者在"反腐第一線"工作多年,此書共包含24篇說古道今的典故,以輕鬆的筆調通過眾多令人沉思的人物故事,延伸出巧妙的含義。這些歷史的故事就像一面鏡子,是前人的智慧也是過去的教訓,借古而喻今,能使自己的思想認識產生質的飛躍。

  本書第二篇雍正治吏,講述了雍正皇帝的用人舉措。其中一則小故事《考核縣太爺》對我影響頗深,它說的是對一名縣令的考核。當時負責考核他的巡撫寫了兩條評語,一是"操守廉潔",二是"懦弱不振",建議調離本崗位,任命適合他的教育工作。當時吏部看了考核報告,覺得這名縣令無功也無過,不足以調離崗位;兩者發生了意見相佐,報請雍正帝判別。雍正帝聽說之後,硃筆一揮:撤職,理由很簡單,縣域是社稷基石,縣令責任重大,沒有責任心,本身就是失職瀆職。眼見雍正帝治吏如此嚴厲,各級官員震驚之餘,也明白了,官不好當了,不但要兩手乾淨,這雙手還必須要幹活呢。雍正帝當時就要求,當官本來就不應該貪,如果只滿足是清官,倒了油瓶也不扶,那還能算是好官嗎?

  清廉,直到今天也是官員的起碼條件。清廉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故事告訴我們,不僅是杜絕"貪",還要杜絕"懶",貪致誤國,懶也誤事,無所作為的"清官"就是庸官,作風上清正廉潔,工作上敢於擔當,二者缺一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重要論述,大力推進反腐力度,成績斐然,一些大貪官的落馬讓百姓們拍手稱快。反腐不但反的是貪污受賄,還反的是無所作為。做為領導幹部,如果報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理,整天混日子,在其位而不謀此政,拿着俸祿不干事,最終與貪官無異。

  廉潔是領導幹部應該具有的基本品德,勤政也是其必須承擔的基本責任。一則很小的歷史故事影射的道理髮人省。做為一名幹部,我會時時以"三嚴三實"反省拷問自己,思想上是否有庸、懶、散的苗頭,是否做到了為員工謀福利,辦實事,是否為公司的發展創造效益,是否想公司這所想,急公司之所急。2016年在公司面臨更為嚴峻的經營形式下,更要加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主動作為,敢於擔當,創新工作方法和理念,摒棄舊習,做一名真正合格的領導幹部。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二)

  近來,一口氣讀完了《中國歷史的教訓》這本書,那感覺怎是一個爽字了得!細細想來,很久沒有讀到這麼好的書,這麼精彩的文章,這麼有趣的故事了。真的是寫人寫事不拘一格,說古道今入木三分!讓我不禁感嘆,歷史原來這麼近,就像剛剛發生過一樣!

  好的文章,要像山一樣厚重,像水一樣靈動,像風一樣無影無蹤。說到這本書里的文章,首先吸引到我的就是閃閃發光的標題,一下子緊緊抓住了我的眼球,崇禎本可不上吊,皇帝的伙食費,慶親王的作風問題,將軍的煙癮等等。順着標題這根藤,再來摸摸故事這些瓜,感覺好的西瓜太多了,我就挑幾個又大又圓又甜又脆的給大家嘗嘗。

  朱元璋得了天下后,開會總結元帝國倒塌的歷史教訓,大臣們普遍認為,元朝的統治太寬鬆。他卻認為元朝是對官員太寬鬆。朱元璋給我的印象就是個殘忍的暴君,鐵血無情,殺人太多。但是,在歷史教訓的總結上,他的觀點還是很深刻的,在今天還是很有借鑒價值的,看過《明朝那些事兒》的人應該知道,朱元璋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為了大明的江山,老朱也是蠻拼的,如果誰有他那樣的敬業精神,至少也要被評個勞模!如果公務員、機關人員都學他那樣,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會越來越近!

  倒霉的崇禎皇帝,做事不果斷,開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自己給自己挖了個墳墓,最終上吊自盡。本來他有活命的機會,可他沒有抓住,歷史機遇總是稍縱即逝,一步得生,一步得死。歷史不能更改,但我們後人可以試着改變。正所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對於想好了的,決定了的事情就要扎紮實實去干、去落實,不待揚鞭自奮蹄,這樣才會不留遺憾。

  書中有一幅圖片,寫的是雍正皇帝的一副對聯:俯仰不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我相信,誰讀到這副對聯,都會有一定的感觸,這是多麼高深的境界!可望而不可即。就像孟子說的那樣,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也!這副對聯散發的意境可能是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如果自己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又懼怕誰背後評論呢?

  讀到晚清的兩個奇官,我的感情掀起了波瀾。讀到成琦的時候,我是咬牙切齒;讀到吳大澂的時候,我是由衷點贊。我相信,成琦這樣的官是民族的敗類,一定會遺臭萬年;吳大澂這樣的官才是民族的脊樑,一定會流芳百世。這也告訴我們有什麼樣的選擇,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有什麼樣的信仰,就會實現什麼樣的價值。

  歷史的經驗需要總結,歷史的教訓更值得吸取,不然真的會陷進杜牧所說的秦人無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的歷史的怪圈裡!

  如果你對歷史感興趣,如果你喜歡看《明朝那些事兒》,如果你希望從歷史中獲得一些啟發,那請你看看這本書。你會發現,歷史原來並不遠,就在你我身邊。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三)

  勿忘史訓 正風前行

  靜探歲月長河,華夏文明千餘年,歷史展現了崢嶸王朝屹立不倒,也道出了強盛王國沒落訓鑒。《中國歷史的教訓》,從作風和反腐鬥爭的角度出發,反觀了中國近代歷史中的故事古誡,將我國現階段"作風建設"這一重要工作緊密聯繫起來,相當具有時政性。

  本書主要講述了明、清、蘇聯以及中國近代的數則故事,其中一則講到了周恩來總理後代的故事。周總理的侄女周秉德秉承家族的優秀作風,她待人真誠,對待新同志總是熱情相待;她真抓實幹,不追求學歷,一心一意投身社會主義建設;她關心同事,為了廣大同事的生活條件着想,主動放棄了單位分房……她捨棄了根本不屬於她的以及一些本該屬於她的東西,但她總是以平靜的內心和奉獻和精神相待,收穫了高潔的品質。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為後繼的共產黨人樹立了優秀標榜,同時折射出了共產黨人至真至純的卓越黨性,也投射出她自身高尚清廉、無私奉獻的陽光秉性。

  本書還從腐敗沒落的清王朝列舉了諸多反面事例,深刻地道悟出歷史的慘痛教訓。"皇帝的伙食費"這一故事從歷代皇帝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件反映出貪污腐敗的現象,以及上下級之間對這種事實的溝通與較量。一類是蒙在鼓裡根本不知實情,一類是了解實情卻束手無策,還有一類則是默許為奸,造成這一系列的根本原因就是封建制度和人性的陋缺。故事從多個角度探討議論,一方面反映出作風建設和反覆鬥爭工作的困難度,另一方面就是強調要加強制度的建設,用制度約束人性中的缺點,肅殺不良的工作作風及現象,堅決不給貪污腐敗提供溫床。利用好制度這一工具,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一個目標切實地落實實現下去。

  作為年輕共產黨員,我們對曾經的黨員同志和革命前輩們的故事和品性了解甚少,通過這一則則簡短的故事,使我們難得地獲得走近他們的機會。透過"誰是最快樂的人"中周秉德這一人物形象,大致描繪出曾經那輩共產黨人是怎樣的一個輪廓 —— 他們心靈純凈,在利益的誘惑下始終能夠保持內心的平靜,不為誘惑所動;他們質樸善良,始終能夠考慮他人的利益,舍己成全他人;他們坦蕩正直,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決不摻半點假水。曾經那些優秀的共產黨員前輩們,他們都經歷過嚴格的革命錘鍊,使他們煉就了一身正直不屈、純潔質樸、甘於奉獻的黨性素質。也許他們當時的生活條件相對清貧,但他們的內心絕對是非常充實而快樂的。他們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踏實地前進,用他們的血肉之軀鑄就新中國的萬里長城,用他們的純摯黨性抒寫共產黨的光輝歷史。對於如今生活條件相對寬裕的我們,該怎樣去繼承這樣的優良傳統,該怎樣堅定自身優良的作風,該怎樣投身反腐的鬥爭當中,這是值得我們去深刻反思和研討的。

  看過了歷史的訓誡,再看當今現狀。黨的十八后,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立即提出"八項規定",將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隨即掀起了一陣強烈的反腐反貪的風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重一大"、"三嚴三實"等一系列專題工作接踵而至,老虎蒼蠅一起打,高官幹部齊下馬。經過兩年多自上而下的作風整改,掃除了黨和國家在建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毒瘤,一定程度上排除了走向腐敗的隱患,讓全國人民看到了中國繁榮復興的曙光,同時也使人民對黨充滿了信任。作風建設關係著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這項工作還應該長期堅持開展下去,在開展過程中做到不左傾不右斜,從實際出發,切實 整飭不正之風。

  一則則真實的歷史故事向我們講述了優秀共產黨人的品性與作風,也向我們展示了腐敗黑暗的社會氛圍下最終招致的後果。在我國不斷實現社會主義偉大復興的同時,我們應當勿忘史訓,懸一輪清澈的明鏡,反觀歷史事迹,正視當前社會,緊緊抓牢作風建設,加強制度完善改進,以積極健康的作風,同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一齊並肩前行。

您正在瀏覽: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歷史的教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