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軍訓心得

  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篇一: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閑暇之餘,我隨手拿着《于丹莊子心得》,隨着于丹教授的引導去體會那逍遙,無為的世界。

  莊子的逍遙世界都圍繞着名與利的糾葛去詮釋世界。通過《于丹莊子心得地教誨我們》,知道了世人都被名利所迷惑着,我們平凡人一輩子都被名和利所束縛,無法逃脫,終身拖着那疲憊的身子。

  而莊子卻對名與利絲毫不眷戀,他那充滿智慧的眼看破世間一切的名利。他是一個乘物以游心,可以獨以天下精神往來的人。他說:"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貧困,怕的是精神上的潦倒。一個人可以窮窘於貧困,但他的內心是否真正在於這種貧困,他對於一個利字看得究竟有多重,這就決定了他面對貧困的態度。"

  我們這些平凡人啊,對待莊子這種無為逍遙的處世精神,是何等的困難。我們在這世界上相互的拚鬥,爭奪,面對四處的勾心鬥角與背叛親離,為的僅是那張張的紙錢。

  唉!我感嘆與羞愧着,我們為何要為了世間的種種所拼,為了人慾所強迫自己做不願做的事。

  《莊子心得》中,莊子用小故事講大道理,簡淺地教誨我們看破名利,可是我們又怎麼去了解那虛無的世界呢?

  于丹教授說,網上流行一段話"人生無非就是為了那幾張紙。為錢,就是為了那幾張人民幣。名呢,就為了那幾張獎狀、文憑、檔案。人死後,為了墓志銘,為了燒錢紙。一輩子,就是為了那幾張紙而已。"

  這真是我們的陣時寫照。從小時候,我們便為了有面子,光宗耀祖而去勞累筋骨地拚命學習,爭那鮮紅的獎狀,可憐的我們卻失去了童年那快樂的時光。長大后又失去了青春年華。可悲啊!我們!我們無法像莊子那樣逍遙地享受那精彩的世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界。

  我們試圖解脫,可是已定的局勢,名與利實在太重要了,它們代表了我們生活中許許多多,我們無法釋懷。

  名與利啊,只有看破一切紅塵的人才可以不被它所束縛,我們平凡人只有在於丹教授的引領下,在莊子的筆下的《莊子》中感悟那無為的世界。

  可是細細想想,我們爭奪乙炔,目的是為了自己最終可以享受,但是我們不去追求任何,逍遙面對,那種享受才是真的享受。我們都想像莊子一樣乘物以游心,獨以天地精神往來的人。做到齊物我,齊是非,齊大小,齊貴賤。可是何等的困難。

  試想一下,人的潛能無限,只需自己做到,我們便可像莊子那樣在逍遙,虛無的世界乘物以游心,與天地精神往來。

  篇二: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莊子與老子都是我十分崇敬的兩位神人,這致使我對道教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們兩人的著作《南華經》與《道德經》都是道教中的經典。這兩本書我大多在一兩年前背過,儘管有些章節記得不甚真切,但精髓似乎還是抓住了的。抱着虔誠之心,我不敢對此兩本經發甚議論,因為我不敢說我真懂了,但似乎參考別人的見解還是可取的,於是就讀了于丹的《莊子心得》。

  我以為莊子的精髓在於寓言,因為實際上《莊子》整本書可以說是一本寓言集。于丹的這本書的特點就在於它將現實生活和這些寓言結合在了一起,看似使莊子的思想顯得更接地氣。但我以為作對比閱讀的心得會比她這種方式收穫的更多。我就舉幾個例子談談我的淺見。

  比如關於"小大"的觀念,莊子在《逍遙遊》中是這樣闡述的:"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這段話說明了世間萬物的屬性都是相對的,有比較才有高下。這種小大之辯在《秋水》《齊物論》等章節中也都有體現。老子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此二人講的是同一道理。

  有用與無用的論辯也是老莊愛說的。莊子關於這個話題打的比喻是十分的多,而且多數都與樹有關。如《逍遙遊中》中:"子謂莊子曰:‘吾有大樹,人謂之樗。 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捲曲而不中規矩,立之塗,匠者不顧。今子之言,大而無用,眾所同去也。’莊子曰:‘子獨不見狸鹺酰勘吧磯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避高下;中於機辟,死於罔罟。今夫僚#其大若垂天之雲。此能為大矣,而不能執鼠。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卧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同樣的,這樣的無用之用的論調也可以在老子中找到理論依據。老子說:"三十幅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這些只是莊子著作中的冰山一角,每個故事都那麼耐人尋味。讀過《道德經》的人會覺得《南華經》中的一切都是那麼熟悉。我想如果于丹從這個角度入手,可能會寫出更好的書。至於她現在寫的這一本,我並不看好。

  篇三: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我有幸在假期看到了《于丹莊子心得》一書,感到相當有趣。

  讀于丹的《〈莊子〉心得》,讀到了肩吾和連叔的故事,肩吾對連叔說了一個住在姑射山上的神人故事,說那個人"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可是卻可以駕着飛龍,乘着雲氣,"游乎四海之外",遨遊於天地之間。讀到這裡,我也象肩吾一樣,笑着在心裡說,其實哪裡真的有這樣的神人呢?莊子當然知道不可能有這樣的神人,于丹知道,你我也都知道。于丹和莊子說這個神話,其實也只不過是要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用心游萬仞的心態調整自己的生活,永遠保持心態的平衡,對生活少一點成見,少一點抱怨,給自己的心多一點智慧,讓自己的心能夠欣賞花開、聆聽水流,能夠看見飛鳥掠過天際、朝陽躍上雲端,讓自己的心乾乾淨淨。也許這樣的心態便就是平川萬里吧。

  做為人,一生需要擔當的角色真的很多,不同角色的轉換以及生活給予的各種有形或無形的壓力,在單位、家庭兩點一線之間日復一日的重複單調生活,難免讓人常常有點浮躁,每個人的心智有時會因此而有障礙,看不見春的百花、秋的月,感受不到夏的涼風、冬的雪。余秋語先生寫了一本書叫《行者無疆》,我們做不到無疆的行者,但是也許我們也可以試試"乘物以游心",給我們自己的心靈安上一雙翅膀,遨遊無疆,看看平川萬里,不也是人生的一種感悟、一種境界嗎。

  很久以前看的一篇台灣作家寫的散文《也是水湄》,作者堅持自己在四層樓高的公寓里把長椅坐成了小舟,堅持自己聽到了"流水繞孤村"潺潺水聲,隆隆車聲就是"車如流水",她自己正是泊舟水湄的舟子。作者因為自己的意願可以把車聲寵成水響,把公寓看成山色,我們當然也可以因為自己的心境而將看似普通的生活看成美妙的一道風景。

  "萬水千山總關情",看山看水、工作學習,關鍵的只是我們的心境,不論何時,自己感覺山在水、鳥在林,將冥漠大化萬里江山放在心中,於無弦處聽古琴,於無水處賞清音,這樣生活就可以在一側耳之間溫柔,一顧首之間莊嚴,心無智障,如此便就是平川萬里了。

  我願用一生的智慧朝此方向去堅持與努力,仍借用于丹的一句話,"雖不能及,心嚮往之".

  篇四: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于丹在《莊子心得》里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讓我深有感觸。

  莊子講了一個普通的木匠,叫梓慶,這個人專做祭祀時候掛鐘的架子,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活,很簡單的器物,但是就是這個木匠,他做出來的這個架子,人人見到驚為鬼斧神工啊,他怎麼會做得這麼好,覺得它那上面野獸的形狀,宛如真正的走獸一般,栩栩如生,所以大家就對這個木匠特別有口碑。那麼這個口碑傳着傳着就傳到國君那裡了,所以魯侯召見這個木匠梓慶,要問一問他其中的奧秘,到底為什麼。梓慶很謙虛,他說我一個木匠,我哪有什麼決竅啊,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技巧,他說如果你一定問,我就跟你說說,無非是我在做任何一個普通的架子之前,我都不敢損耗自己絲毫的力氣,而要用心去齋戒,那麼這種齋戒為的一個目的,叫齊以靜心。也就是說,我去做所有的齋戒,只不過是為了讓自己的內心真正安靜下來。那麼在齋戒的過程中呢,我齋戒到第三天的時候,就可以忘記了我最後要拿着這樣的東西去封功啊,去受賞啊,任何的慶典啊,勛爵啊,加給我的這個利祿啊,這些東西可以扔掉了,也就是說齋戒到三天,我可以忘利。再接着齋戒,到第五天的時候,我就可以忘記名聲了,也就是說,我已經不在乎別人對它是彈啊是贊,大家說我做得好也罷,做得不好也罷,我都已經不在乎了,那麼還要繼續齋戒。到第七天的時候,我可以忘卻我這個人的四肢、形體,也就是說,第七天達到忘我之境。他說達到這個境界的時候,我就拿上斧子進山了。進山以後,無非是去看一看我要做的事,這個時候,我可以忘記我是為朝廷做,為朝廷做事心有惴惴,有雜念你就做不好,他說我這個時候無非就是要做這麼一個架子,就是為事而事。所以我就在裡面去看,有哪些天生長得就像野獸,因為我心靜,所以一眼就會看到,然後我就把天生長得特別像的木頭砍回來,隨手一加工,它就會成為現在的樣子。也就是說,我做的事情無非叫做以天合天,這就是梓慶的奧秘。

  在忘利、忘名、忘我三個境界之後,梓慶才可以做出最好的作品來。這三種境界對我們的工作也很適用,如果我們在工作時,總是想到工作成績一定要被眾人所看到,要驚天動地泣鬼神,讓人嘆為觀止,或者忐忑不安,擔心工作做不好,遭受批評,名譽受損,其實這些想法對我們做好工作都會帶來壓力,我們在做工作時,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把個人得失看得太重,我是喜歡工作的,無論它是好是壞,都是自己的勞動成果,像孩子一樣,我沒必要為別人的喜好觀點去折磨孩子折磨自己,只是為了自己心中的這份輕鬆與愉悅。 只有順從於自己的內心,我們的心才真正像通過齋戒一樣,可以破名破利,達到渾然忘我,而忘我之境視為天成。因此,我認為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忘利、忘名、忘我。

  篇五: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前一陣子從網上下了于丹《莊子心得》的mp3聽。剛開始聽確實感覺眼前一亮,彷彿有種醍醐灌頂,仙人指路的錯覺。可是越往下聽,越發覺得有些牽強,很多道理也不太說得通,甚至,有點胡扯了。給於丹冠以"文化快餐"確實準確,正如麥當勞,吃第一口巨無霸的時候,人間美味,好吃,可是在吃下去,不免有些噁心。麥當勞流水作業,把肉餅從冰櫃中取出到包裝好吃到嘴裡,不過1分鐘的事,自然不能跟中華幾千年的飲食文化相比,天上地下,差的太遠。我倒不是說于丹教授的《莊子心得》如何反胃,只是覺得,她的心得,她的演講,可以滿足都市人日益空虛的心靈,卻不能代表《莊子》所蘊含的深刻思想,她沒能,也不可能真正體會《莊子》。麥當勞可以在飢腸轆轆時充饑,卻體現不了絲毫的飲食文化,也不能等大雅之堂,一個道理。

  我也讀不懂《莊子》,要不然我早就興師問罪了。我自己的體會了于丹所要表現的思想,又重讀了一遍《莊子》,可以說《莊子心得》很多地方還是對的。于丹站從當今生活的角度去分析《莊子》,去給世人洗去內心的浮塵。有些觀點我感覺還是比較到位的,也很有現實意義。可是,我覺得于丹的話語中太多的消極,太多的縹緲。很多地方于丹可以的將所要表達的道理強加在《莊子》的典故中,她的良苦用心可以體會,但多少有點偷梁換柱的嫌疑。

  從市場上來說,于丹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她是傳媒學博士,不是文學博士也不是哲學博士。所以她擅長的不是研究《莊子》,而是如何借《莊子》之名,行於丹之實。有人批評她"莊子很生氣,孔子很着急".的確,在這個盛行打官司的年代,莊子要是地下有靈,肯定借屍還魂也要去找個律師跟于丹打官司。于丹清楚地知道,現在人缺什麼。她所傳播的,正是這個世上奔波的人們所急需的心靈雞湯。可這些話如果是她于丹所講,沒人會去聽。可如果是莊子說得呢?那它的價值就不會被否定了。

  于丹教授還是做了一件好事,只是喚起了社會上對中國古典哲學的興趣。漫步書店,琳琅滿目,五彩斑斕。不是老書來來回回的翻印,就是新新人類,新新作家的一部部讓少男少女趨之若鶩的青春文學。在或者,人還沒怎麼紅,回憶錄出了好幾套。央視百家講壇的興起,帶來了猛補歷史課的潮流。名噪一時的《易中天品三國》,風雲突變的《明亡清興六十年》,別出心裁的《明朝那些事》。這是好現象,看歷史總比看青春偶像更有意義。前一陣和一個發小聊天,人家竟然看起了《漢書》,讓我大吃一驚。看來中國的那些老東西,又重新回到我們身邊了。

  學術超女于丹,雖然是超女,但畢竟讓人們更多的關注起了《莊子》,《論語》。在高麗棒子臭不要臉地把咱們的東西都說成是他們的時候,能在中國人中掀起這陣波瀾,還是有功於人民的。至少,他讓更多人,記起了咱們的祖宗還有個人叫莊子。

您正在瀏覽: 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于丹莊子心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