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于丹莊子讀後感

于丹莊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于丹莊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于丹莊子讀後感

  《莊子》心得躺在我的書桌上,作者就是于丹,大家應該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聽過她講解的《論語》心得和解讀《莊子》心得,這本書是本年4月份退團時公司給我的退團紀念禮,同時還有電子萬年曆,小小的禮物卻感覺格外有意義,一個代表時間,一個代表一種精神。

  《莊子》心得的扉頁是作者題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字跡很大氣。平日里我也是很喜歡看這種類型的書或文章,把哲理寫實,易懂不乏味,使人在感悟人生的同時也得到諸多處世之道。現實生活中可能是因為計較太多,我們曾煩心勞神,因為要實現某一目標,急功近利而不達。也曾因為生活的種種困境,失去了希望和理想。于丹則用她現代視角很好地講述莊子的思想。

  我和我的朋友常常在一起感慨生活的種種,我們有時也覺得人的一生真是不可思議,我們並沒有很年長,可為什麼總要經歷很多不快樂和不順心的事,這件事剛過沒順心幾天另件事又出現了,人一輩子那麼長,酸甜苦辣還真要我們一一嘗嘗遍才不為過呀。生活帶給我們很多快樂的感覺,幸福的感動,親情的溫暖,但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難題,需要耐心和毅力去磨練,去化解,去完成。無論處在何種狀況下,我都會勉勵自己樂觀面對。這本書則告訴我們說“世界上總有路可走。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如果我們遇到了高山或者大河,真正找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放低平常心才能獲得人生的成功。“本書從十個方面進行分析,其中第七章是“堅持與順應”,書中寫道“莊子認為,在人的內心應該堅持自己秉性而不要隨波逐流,而面對外原世界,則應該通達和順應。”自己也經常有感慨,也聽身邊的朋友同事感慨過,現實生活的種種已將我們磨得圓圓的,沒梭沒角,沒個性。人們把個性冠名為“張揚”,所以我們已不再張揚凡事隨大流,說得難聽點,哪天入了哪流都不知道,平庸呀。

  “堅持自己秉性而不要隨波逐流”。我的理解是自已的想法一定要說出來,但不與他人對立。不知你是否贊同。在這個豐富的物質時代,三人成虎,那些語言攻擊一般人都很難堅持自我的。拿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吧,比如今天你穿了件你自己認為還不錯的衣服,當然這只是個人認為,一出門,張三看見說,哇你今天這什麼衣服,不適合你吧。碰見李四,李四更直接,這什麼衣服,難看死了,快別穿了。就算你心裡夠自信,我想你自我感覺也經降到底線了,第二天這衣服就可能是壓箱底的命運了。生活中還有很多的例子,我看很多朋友第一次吸煙也是這樣開始的,周邊大多數朋友都會,什麼男人吸煙才有男人味的怪論,一衝動,不管是自願的還是被迫地吸了別人就不會說了的想法。事可大可小,但做為個體來說,我們的內心一定要有自己的定力,有自己的原則,當非主流成為個性的例子也很多,那時的目光是別人只能欣賞,因為別人沒法做到。

  “面對外原世界,則應該通達和順應”,外在與世界隨遇而安,盡可通暢通無阻,與內心的緊持,內心的清明互為表裡。我覺得這是種很高的境界,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讓自己試着這樣做,內心堅持,外在要隨和,才能夠不動搖,因為你內心的力量是堅強的。我們可能會把每一個當下活得好得更好,會把人生整個的流光以一種從容的姿態安詳地走過,少了很多的紛爭,少了很多的矛盾,而我們最後,會獲得一個圓融的、合乎自己的生命境界。外在要順應,你的內在衝擊力可能就會減弱。

  我們可以從書中得到一些啟發,從別人的人生中得到可以共享的經驗,少走一些彎路,不要非要親身試過才知這路不能走。年輕的我們需要激情,讓生活常常充滿陽光,偶爾颳風下雨也能知道涼爽的滋味,年輕的我們少些衝動,多些思量,不要把固執當成堅持,因為我們年輕,所以在生活,情感,和工作上都需積極,即堅持又通達。

您正在瀏覽: 于丹莊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于丹莊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