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 標籤:人生不設限 軍訓心得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一)

  在紀念五四運動9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北大考察,談到青年的價值觀形成時說,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習總書記的"扣扣子"哲學,通俗易懂,深入淺出,形象生動,言簡意賅,很富啟迪。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是一個人成長、做人、成才的關鍵起點,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穿衣服系扣子,扣子錯了,可以重新扣;可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人生是單行道,走錯一步很難回頭。青年時期就等於繫上了第一顆紐扣,每一個理想、每一個目標、每一份事業都是從它開始,它是一塊基石,也是命運的閘門。青年面臨的選擇很多,關鍵是要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來指導自己的選擇。

  樹立科學的世界觀,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是總開關。比如近年來的"公考冷"持續升溫,正不斷拷問着廣大青年乃至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對於一些人來說,從政為官,成了"升官發財",把當更大的官當作人生追求,把謀取私利當作起點,把滿足私慾當作出發點。如果當官只想發財,第一個扣子就扣錯了,以後,必然走向腐敗,走向貪污。許多落馬乾部的懺悔無一不彰顯"人生扣子"的重要,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告誡說:"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做官".

  人生道路怎樣選擇?找准方向,找到了人生的奮鬥目標。萬事開頭難,難就難再要選擇好正確的第一步,習近平總書記用"魚和熊掌不可得兼"作比喻。又比如大城市、"北上廣"人人都喜歡,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呢?青年能認清肩上擔負的責任和使命,就會知道"扣子"該從哪裡扣起,就會讓自己走上正路,並越走越光明。總之,青年一代尤其要堅定建設國家的信念,屏棄西方享受主義、拜金主義的腐朽思想,把自己的青春才華貢獻到為國家繁榮昌盛而努力上來,才會留下溫暖、持久、充實、無悔的青春回憶。

  事實上,對於每個人而言,不管是黨員幹部還是普通民眾,都應該銘記"扣好第一粒扣子"這句話,使之成為我們的"座右銘".扣好第一粒扣子,之後扣好每一個扣子,人生的每一步才能走好!(鮑宏業)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二)

  在五四青年節這個屬於青春的節日,習總書記到北京大學調研並且與師生座談。期間總書記借座談對廣大青年同志的價值觀取向從提出了要求,因為青年的價值觀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取向。抓好青年同志價值觀的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如穿衣服紐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作為青年審計工作者,必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強道德修養,重道德實踐。"德者,本也".道德之於個人抑或社會都有根本性意義,這也是我們用人標準為什麼是以德為先。一個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否則就如蔡元培先生所說:"若無德,則雖身體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修德不是空喊口號,而是從管好小節起步,"見善則遷,聞過則改",踏實修好公德、私德,學會感恩、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律。

  二是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如今社會日新月異,社會的多元化快速發展導致了我們青年審計工作者面臨的審計情況日趨複雜。老同志的"傳、幫、帶"作用固然重要,但我們自身的主動積累才是根本。我們青年審計工作者必須勤於學習,敏於求知,然後結合實際面臨的情況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那樣才能面對複雜的審計情況而遊刃有餘。

  三是善於辯是非,敢於做選擇。"非明辨無以篤行".人"學而不思則罔".只有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我們所付出的辛勞才能換得成果。我們青年審計工作者面對繁複多變,泥沙俱下的社會現象,面對情感、職業使命感與成就感等多方面考量,我們疑惑、彷徨、失落的同時更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而正確抉擇;做到穩重自持,堅定自勵而從容自信。等我們掌握了明辨這把"鑰匙",回頭再看社會萬象,我們對於一些難以界定的"是非"、對於一些無法推卻的"請求"、對於一些理所當然的"人情世故"就能做到洞若觀火、清澈明了,從而做出正確判斷與選擇。

  四是紮實干好事,踏實做好人。"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我們青年現在有着大好機遇,關鍵是要邁穩步子,夯實根基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成功的背後,必有艱辛的付出。我們青年審計工作者必須把複雜的審計環境作為磨練自己業務本領的機遇,放下身段,把小事當大事干,做肯下工夫的"平凡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時代的大潮中建功立業,成就自己寶貴人生。(陳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三)

  實踐中,黨員幹部犯錯誤往往是從第一粒扣子沒扣好開始,在河邊濕腳到洗個腳、再到洗個澡,最後無可挽救。找准人生的坐標,始終保持清醒頭腦,辨明前進方向,才能成就一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青年處於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這個精彩的比喻,在社會學上被稱為"第一粒紐扣效應".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做人如此,幹事、創業亦如此。黨員幹部只有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經常注意扣好扣子,才能行得正、立得直、走得遠。

  作為一個社會人,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紐扣效應"的影響。人生如同穿衣一樣,從年幼開始就等於繫上了第一粒紐扣,每一個目標、每一個理想、每一個職位都是從這一粒紐扣開始的。它相當於一塊基石,是人生的總閘門,合閘的瞬間就開始了"系扣子"的一生,也決定了一個人未來的方向。一粒扣錯,滿盤皆輸。而這雙系扣子的手,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黨員幹部只有保持清醒的頭腦、大膽又嚴謹地創新和解放思想,系對每一粒紐扣,走對每一條道路,黨和國家才能擁有蓬勃的發展動力和源源不斷的發展潛力。要端正自己的態度,守住自己的第一粒扣子,才能在以後的生活中不迷失方向,不要等到最後才發現錯誤,亡羊補牢,為時晚矣。實踐中,黨員幹部犯錯誤往往是從第一粒扣子沒扣好開始,在河邊濕腳到洗個腳、再到洗個澡,最後無可挽救。找准人生的坐標,始終保持清醒頭腦,辨明前進方向,才能成就一生,或偉岸、或智慧、或平靜。但是,黨員幹部只要扣子系得正確,就會有平整的衣服,就會有平整的生活。

  核心價值觀承載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核心價值觀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黨員幹部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從第一粒紐扣開始,就找到自己的正確路線,自己的方式,像石匠打石頭,要一錘接着一錘敲,要做那個第一次就系對扣子的人。這樣才能順利走到最後,在結束最後一粒扣子的時候,才不會懊惱、不會悔恨。

  

    入黨積極分子心得體會學習黨的刀把子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