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育子心得

育子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育子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育子心得

  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是我們的希望和寄託。孩子的成長,牽動着我的心,涉及全家的幸福。如何能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一個品行兼優的孩子,是我首先要面臨的一個重大難題。孩子成長的過程也是我的學習過程,因此,如何做好一名合格家長,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但是現在有很多留守兒童大部分都是爺爺奶奶在帶,我們也是其中之一,如何能和祖輩達成一致的教育方式,是我和老公經常討論的話題。我們會經常打電話和爺爺奶奶進行溝通,雖然我和老公跟女兒相處的時間很少,但是女兒相較之下還是比較懂事和乖巧,在家裡不管讓她做家務還是其它,做的都較讓我滿意和感動。雖燃在教育孩子時有時也有受挫感,可是我經常會進行總結,根據我的一些經驗有以下幾點:

  1.我及她的爺爺奶奶作為孩子的第一接觸人。我們的表率作用與自身素質緊密相連。作為家長,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在外地的我們會經常打電話和爺爺奶奶進行溝通,不能行成祖輩對孩子的昵愛或是暴力行為,要讓孩子有獨立性,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因為我發現很多的孩子都沒有了這個特質,也在電話里對孩子進行教育和溝通,孩子和我在一起出去時我盡量都是步行。

  2.孩子從小到大,家長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對其性格、品德發展形成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家長首先要求自己有高尚的品德,有理想,對事業及家庭要有高度的責任感;要真正做到愛家庭愛孩子,尊老愛幼,講究文明禮貌,樂於助人等。同時還會從現在就告訴她只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長大走入社會才可能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實力在社會上立足,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3.常言道:師者,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孩子求知慾相當強,他們常常向大人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如果得不到滿意的答覆,就會使自己的威信在孩子心中降低了。我們要善於學習,使自己成為孩子求知的良師不僅為孩子做出好樣子,也提高了孩子學習的積極性,與孩子一同學習也提高豐富了自身的文化知識,我只要一有時間就會陪孩子一起學習,和孩子一起進步。

  4.嚴格要求孩子和尊重孩子的自尊心,沒有嚴格要求,就沒有教育,不愛護孩子自尊心也就沒有真正的教育,二者缺一不可。真正的嚴格要求來自父母對成才標準的理解和期望;來自對孩子的特徵和個性特點的掌握。任何嚴格要求,即使是合理恰當的,但要使合理的教育變成孩子的意識行為,用簡單生硬、絕對命令和急於求成的辦法是行不通的,只有循循善誘,慢慢引導,時刻愛護孩子的自尊心,才能使孩子有好的將來。愛護孩子的自尊心是建立在相信孩子可以進步的基礎上。對孩子應確信: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對孩子既要嚴格要求,又要愛護他的自尊心。家長和孩子應多多的進行交流,隨時了解孩子心理的變化和想法,和孩子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以達到給予孩子更好的教育。

  5.我覺得良好的家庭氛圍可使孩子性格活潑、開朗、大方、好學、誠實、合群、愛勞動、愛清潔、守時、守信等,兒童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生活,常以家長為最親近、是最直接的模仿對象,形成自己的性格特徵,家庭氛圍的好壞是兒童心理、行為健康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和老公在孩子面前盡量不發生爭吵及打罵行為,兒童的生存離不開家庭,家長首先應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使孩子能生活在一個環境舒適、寧靜、溫暖的家庭中。不要太多的限制孩子的自由,給孩子一個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有意培養孩子的堅強意志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6.一定要給孩子形成一個比較固定的生活作息時間,包括休息、吃飯、玩耍、學習等,為了孩子我也是要自覺遵守的,長時間如此孩子時間觀念就會形成,為自覺遵守紀律,維護社會秩序,講究社會公德的良好品行。有很多在外工作的父母因和孩子長時間的不在一起,一旦回到家裡就會感覺虧欠孩子的,就會對她們很放縱要什麽都會滿足,促使孩子變的不節約,對金錢沒有概念,致使孩子養成不良習慣,給以後的教育及生活埋下隱患。所以我和孩子的爸爸絕對在這方面做到想法統一教育一致,讓孩子認知到不管是什麽東西都是來之不易的。

  7.我也會積極主動與老師取得聯繫,緊密配合老師,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首先,就是要了解學校的教育規程、配合學校及老師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其次,我會積極鼓勵孩子參與集體活動,培養孩子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交往能力。最後,也要積极參加班級、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如家長會等,可使我了解學校的常規工作及孩子的學習近況。

  我作為家長,能與孩子一同成長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在教孩子的過程中也給我增長了好多知識,十年育樹、百年育人,我要為做好孩子的教育而努力!

  篇二:育子心得

  在沒有為人父的時候,當看到別人的孩子聰明伶俐的時候,心中就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這也是每個父母心中所期盼的。如今女兒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當老師要求家長寫育子心德的時候,才猛然發現,自己在這麼多年中,對女兒的教育並不是如自己期盼的那樣。

  文化學習的教育是我們做父母所最關注的,孩子有了好的成績,才是值得驕傲的。在這方面,自己做的還很不夠。女兒在幼兒園時,每天都要聽故事,我們總是把童話和一些小故事看了有看,然後再講給女兒聽,女兒對一篇故事總是要重複的聽,一些詩詞,我們也總是看了背,再講給女兒聽,那時的女兒也是對這些充滿着興趣,在講給女兒聽的同時,我們對兒時的故事和詩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隨着女兒的成長,自己的工作也開始忙碌,對女兒課外知識的講解也少了很多。

  “做學問,先做人”這是最重要的,雖是短短的六個字,卻包含了太多的意義,教育孩子要誠實誠懇,善良友愛,尊老愛幼,還要讓孩子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一顆愛心。

  孩子有時會撒謊,雖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就怕他養成壞習慣。對於女兒,我允許她犯錯,她也是在犯錯誤的過程中慢慢長大的,我會告訴她,做人要誠實,錯了要勇於承認,她也總是懂事的點點頭。

  孩子在學校接受知識是最多的,所以我告訴女兒,上課要認真聽講,這樣學習就會事半功倍,然而女兒總是很貪玩,這些話對她總是收效甚微,自己一直也在找尋和突破的方法,在課外我也是要求女兒多看書,只要她愛看,看雜誌也可以,讓她汲取個方面的知識,“讀萬卷書”多讀書肯定是能提高綜合素質的。

  到底怎樣教育孩子,自己還不是很懂,但是對於孩子。愛心,耐心,恆心,關心缺一不可。既要做孩子的嚴父慈母,又要做孩子的朋友,多給予支持和鼓勵,我知道自己做的還很不夠,所以有時覺得應該和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努力,讓孩子快樂成長,讓夢想慢慢變成現實。

  篇三:育子心得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是一位失敗的母親,兒子剛上幼兒園那會兒,可能是因為沒有知識面的考核,看不出孩子的優秀與否。現在上小學了,經常性的知識考核,讓我們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魔鬼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太高了,家長壓力大,孩子壓力也大,家長們在一起討論,甚至與老師探討,都只能搖頭,一句話:“沒辦法,現在孩子都很聰明,社會競爭又那麼激烈,家長們不得不要求高,抓得緊,個個都不想落後。”於是,這個重擔只能落在了可憐的孩子們的肩上。

  可這種魔鬼式的教育不是在每個家庭都行得通的,比如我家,三代同堂,我的兒子也是我爸唯一的孫子,那個寵愛簡直就是無知。前一段時間由於他老人家身體不好,住了兩個多月的院沒能見着孫子,出院后那個寵真要了我的命。

  在這之前我兒子還是很聽我們的話的,也不敢撒謊,老師布置的作業每次都能按時完成。可現在,自從他爺爺出院后,放學不是他奶奶就是他爺爺接,而每次放學都要在路上消費一番,可惡的是買的玩具還要偷偷帶到學校去玩,可想而知,精力分散,導致學習下降,還偶爾拖拉作業,當我們發現后,當然是一番嚴厲的批評教育,可他的“救兵們”卻站出來跟我們理論,這種狀況下的教育只有適得其反。一方面要顧及老人家的身體,一方面又要教育孩子,只能暗自苦惱,可孩子還得繼續教育培養呀。這不,只能自己反思,邏列出以下幾點:

  一、注重與孩子的溝通交流。

  可能是由於我前一段時間太忙了,又要工作又要照顧他爺爺,很少與他交流,每天很晚去他哥哥家接他,又每天很早把他送到他哥哥家,缺少了與孩子的溝通和交流,又沒好好的照顧他,當他爺爺回來后,爺爺又對他加倍的寵愛,導致了孩子對我們失去了依賴,不再主動跟我們交流,這一點是我們做家長的疏忽,要重新讓母愛的光芒照射出來,給孩子愛並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

  篇四:育子心得

  說起孩子,大概每個父母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孩子的成長傾注了我們太多的心血與愛,當然孩子也帶給了我們數不清的歡樂。孩子們一天天在成長,從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到如今的小小兒童,他們的變化帶給我們一個個的驚喜。其實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成長過程,我們在父母這個學堂里也在不停地學習和進步,真不知道是我們教會了孩子還是孩子教會了我們?

  孩子一出生就意味着教育的開始,教育可分為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學校教育。家長不能僅僅關心孩子的智力開發,學習成績的好壞。我認為,家長應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社會道德;意志品質等非智力因素的教育,即家庭教育。知識教學、智力開發這些一定要由學校教育來完成。即便家長懂得這些知識,可能不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和專業老師的方法相矛盾,所以作為家長只要做好家庭教育就是對老師工作的支持。下面,我就對孩子的教育談談我的一些心得。

  我的兒子張彥坤今年十五歲,他不是很出色,但也有值得我們驕傲的地方:孩子發展比較全面,學習上進步非常明顯,有一定的獨立自主的能力,能主動學習;有一定的責任心和愛心,能體諒、尊重父母,與同學們和睦相處,知道勞動的艱辛,有較強的交際能力。但也存在不少的問題:如粗心、愛玩電腦遊戲、做事情慢等。

  要說起教育孩子,我覺得談不上有什麼成功之處。但是,孩子從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成長為一個了略懂人事的少年,這過程也的確是凝聚着我們做父母的一番心血。這其中也有不少困惑。下面我來談談我們家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心得。

  一、“嚴”字當頭,抓住小學關鍵期

  大學者胡適曾經這樣說:“一個人小的時候,最是要緊,將來成就大聖大賢大英豪大豪傑,或者是成就一個大奸大盜小竊偷兒,都在這家庭教育四個字上分別出來”。現今社會獨生子女多了,家庭條件好了,隔代管教,甚至請他人管教孩子的現象也多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很多家長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嚴格教育,對孩子“錯愛”、“寵愛”、把孩子慣得不像樣,如對人沒禮貌,本該由孩子自己做的事情而由父母、爺爺奶奶代辦,一邊做作業一邊講話,或者要大人陪伴做作業,做事磨磨蹭蹭等。例如,在我所認識的大學生、高中生中均出現過要父母給盛飯事件。我們絕對不要認為那是小事,我之所以稱之為“事件”,是認為這種孩子“嬌生慣養”、“自私”、“以我為中心”。沒有同情心,沒有自理能力,沒有克服困難的意志。樹大並沒自然直,反倒長成歪脖樹。

  我家教育孩子的宗旨:要求孩子知道理,明德行,成為一個正心、誠意的人。一切時,一切事正確引導,養成孩子明理重德的習慣,培養孩子要多為公着想,盡量斷除自私自利的念頭。要求孩子要有愛心,要愛國家,愛父母,愛社會,必須做到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努力學習,不可懈怠。爭取成為德智體皆優的學生。

  我家培養孩子的習慣採取“小時嚴、大時寬”。幼兒園、小學時期,孩子還比較聽話,好管教,容易養成好習慣,這時我對兒子以嚴為主。孩子只要小時侯養成好習慣,大了寬鬆一點兒也出不了格。這也就是關鍵期,任何教育都有關鍵期,在這個年齡段培養孩子的行為習慣最為有效,如果過了這個年齡段,再進行這種教育,效果可能就差多了。小學階段,它是建立常規、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最關鍵時期。這個階段培養各種良好習慣最易見效,抓住這個環節就等於抓住了孩子的以後。

  二、培養獨立意識,使孩子不產生依賴思想。

  孩子一天天長大,但無論怎樣長他們在父母眼中永遠都是孩子。我們總覺得他們這也不會那也不行,處處都需要我們的幫助。其實孩子的能力經常是出乎我們想象的,關鍵是我們會不會放手讓他們去做。大概我們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好像一夜之間孩子就會做些我們從沒特意叫過他的事情,我們會驚訝:他怎麼學會的?這就是孩子,只要我們肯放手讓他邁出第一步,他們會給我們一個大大的驚喜!可能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讓他們做還不如自己做來得輕鬆,但孩子一次做不好會有兩次、三次,總有一天會做好!如果不讓他去做,恐怕將永遠做不好。我們在家盡量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給大人盛飯、倒茶水、掃地等,現代社會交際能力也很重要,也要重視培養。我們一是鼓勵孩子多和他人交往,二是交給孩子一些交往的技巧。

  三、關注孩子的成長,多與孩子溝通,當好慈祥父母親,及時解疑答難,正確引導孩子。

  我們家庭和睦、幸福,為孩子健康成長提供了良好的家庭環境。家庭不和睦,對孩子的傷害往往大於大人,會使孩子失去安全感,容易形成不良性格和心理,缺少責任感和愛心,良好的家庭環境才能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必要的肥沃土壤。同時,我家非常重視德育,會做人才會做事。德育我們主要從要求兒子不說謊、不要別人的東西、不亂丟垃圾這樣的小事做起,德育內容也是隨孩子的成長而變化。當然,家長要求孩子做到的,我們首先做到。身教重於言教,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還有,對孩子進行德育教育,家長不能居高臨下,要在民主平等的氛圍中進行;另外孩子教育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一般每天都抽出一點兒時間,關注孩子的成長:作業完成得如何,學習順利嗎?有什麼新鮮事,心裡有沒有不愉快呢?尤其在孩子遇到困惑、挫折及犯了錯誤時,及時與孩子溝通,予以正確引導,調整好孩子的心態。同時,日常生活中從身邊的人和事說起,潛移默化地對孩子進行人生觀、價值觀教育,使孩子從小樹立起遠大的理想,從而激起心靈深處無窮的動力。同時,愛玩是小孩的天性,我們從不用過多的課外培訓剝奪孩子玩耍的權利。

  四、經常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態和表現。

  家庭和學校之間要經常保持聯繫,保持一致,家長應當主動到學校去拜訪老師,向老師反映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和思想態度,詢問孩子在校的學習態度,聽課是否認真、發言是否積極等情況,如果孩子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回家后就能夠有針對性地教育孩子。這方面我們一直做得不太好,有些事情幸虧老師及時與我們聯繫,才避免了在教育孩子方面走彎路及孩子一些不好習慣的養成。

  家庭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家對孩子的教育還做得很不夠,而且一些方法還在不斷地摸索,我們將不斷地努力,汲取別人家庭教育方面的成功經驗,與老師、家長們共同探討,使孩子們能夠全面發展,成為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將來能為祖國效力,為人民大眾服務,做一個有智慧、有德行、有覺悟的人,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為人父母者,欲子孫賢者,不染惡習。要教育孩子做到勤奮刻苦努力的學習,將來能成為我們國家的棟樑之材。為民造福;首先要做到對孩子進行道德的教育,知道理,明德行,教育孩子能成為一個正心、誠意的人。

  貪婪痴慢,人心墮落要因。一切時,一切事要正確引導,養成孩子明理重德的習慣,培養孩子要一切為公着想,要使其作到斷除一切自私自利的念頭。要求孩子要有愛心,要愛國家,愛父母,愛社會,要做到愛一切的人事物,更要做到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努力學習,不可懈怠。爭取成為德智體皆優的學生。將來踏進社會,不為自己,為民造福。

  教育孩子要立大志。人無志向就不能成大器。志向是一個人的奮鬥目標。所以我們家庭是經常督促孩子要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要求孩子要立大志。明確方向,努力學習。精進不退,在家中,要求孩子作到“父母呼,應句瑗;父母命,行勿懶。”在學校要求孩子做到“尊敬老師,聽從老師的教誨。”上課時要做到認真聽課,要按時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一切作業,團結同學,要做到取長補短;在學校要爭取多做對大眾有益的事情。嚴格遵守校規,教育孩子力爭做到成為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將來能為祖國效力,為人民大眾服務,做一個有智慧、有德行、有覺悟的人,這就是我們家庭對孩子的期望和教育的綱領。

您正在瀏覽: 育子心得
網友評論
育子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