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成長路上,與法同行演講稿

成長路上,與法同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成長路上,與法同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成長路上,與法同行演講稿

  永不凋謝的花朵

  各位尊敬的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湘潭市和平小學的歐陽龍逸。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永不凋謝的花朵”!

  先給大家講一件我親身經歷的事情。那是一個漆黑寒冷的夜晚,我正坐在窗前看書。突然,從樓下傳來一聲凄厲的叫聲,緊接着,又傳來了咚咚的腳步聲,嘭嘭的關門聲,撕心裂肺的哭喊聲,院子里像炸開了鍋!

  究竟發生什麼事了?我和媽媽立刻關上門,飛快地跑下樓去。只見院子中間的地上正躺着一個人,一邊不停地打着滾,一遍用幾乎嘶啞的喉嚨不斷地叫喊着:“星伢子,我的星伢子,我要我的星伢子!”

  這不是開建材店的陳阿姨嗎?就住在我家對面的二樓。“星伢子”不就是她的兒子李星嗎?他兒子去年不是剛去外地上職校嗎?究竟出什麼事了?

  第二天,媽媽告訴了我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來陳阿姨和丈夫因忙於做生意沒時間管兒子。李星上初中后迷上了電游,沉溺在虛幻的網絡世界里無法自拔!起初他用自己的零用錢玩,慢慢的就偷偷從媽媽的包里拿,最後甚至把手伸進了同學的書包!拿着這些不光彩的錢,他一有時間就往網吧里鑽,還結交了一幫社會小混混,吃喝玩樂、搶劫盜竊、打架鬥毆樣樣都來,他的人生就這樣一步一步地滑向了深淵……

  昨天下午,他在當地網吧和別人因爭搶一個座位發生衝突,自認為吃了虧的他一氣之下喊來了社會上的那幫哥們,雙方在網吧里大打出手,最終在混亂中,對方用隨身攜帶的水果刀瘋狂地捅向了他,經醫院搶救無效,這個16歲的孩子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16歲,他才16歲呀!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數字!這是一個多麼令人羨慕的年齡!他人生的樂章才剛剛奏響,怎麼就這樣戛然而止了呢?

  而在我們的身邊,這樣慘痛的教訓還少嗎?2005年,湘潭縣發生一起入室搶劫殺人案。6名歹徒手持砍刀和匕首,竄入一村民家將其殘忍殺害。讓警方震驚的是,抓獲的兇手中居然有5名未成年人,最小的才15歲!2012年,兩所學校的學生在湘江邊聚眾鬥毆,造成多人重傷!

  為什麼,這些本該在陽光下盡情綻放的鮮花就這樣過早地凋謝了?為什麼,這些本該在校園裡生龍活虎的生命就這樣過早地蒼白了?為什麼,這些本該在成長中意氣奮發的少年就這樣過早地夭折了?這,究竟是為什麼?

  今天,我站在這裡,就是要把答案大聲地告訴在座的每一位,告訴全天下所有的同齡人,這,就是不知法、不學法、不懂法、不守法的惡果!假如從小就養成了遵紀守法的好習慣,假如從小就學會了分辨是非,假如從小就懂得“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道理,那這一樁樁的觸目驚心,一件件的血淚斑斑還會有嗎?那一組組冰冷的統計數字還會有嗎?那一朵朵鮮艷的花朵還會凋謝嗎?那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還會消逝嗎?

  令人可喜的是,學生的法制教育越來越引起社會的深思和重視!今天我們站在這兒,慷慨激昂地說法講法,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我們和平小學更是把學生的法制教育擺在首位,專門聘請法制副校長為我們現身說法,多次利用電視台和廣播站宣傳普法知識,召開“遵紀守法”的主題隊會,舉辦法制手抄報競賽……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使我們每一個和平孩子的法律意識不斷增強,法制之花開滿了整個校園!

  同學們,朋友們,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法如明燈,時刻照亮我們前進的方向!法,無處不在!法,人人必知,人人必學,人人必懂,人人必守!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嚴格自律,遵紀守法,做新時代的好少年!在祖國這個大花園中,讓我們這些嬌艷的花朵永不凋謝,永遠在春天的陽光里盡情綻放!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成長路上,與法同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成長路上,與法同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