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盧梭新愛洛伊絲讀後感

盧梭新愛洛伊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盧梭新愛洛伊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盧梭新愛洛伊絲讀後感

  黃曉雯

  一份真摯的感情敢於衝破重重阻礙,是值得珍視的,而一份值得珍視的感情得不到認可,是遺憾的。

  盧梭的小說《新愛羅伊斯》是以書信體的形式呈現的,全書共分為162封信,通過這些信件,為我們詮釋了愛情與社會現實的矛盾。盧梭的小說不僅對18世紀產生巨大影響,也對今天我們了解社會歷史有巨大作用。

  《新愛洛伊斯》最大的特點就是通過朱麗和聖普樂的愛情來深化反封建的主題。封建制度,封建等級就像是一堵牆,把人與人分隔在兩個世界,把心靈的距離拉遠了。因為封建制度,朱麗無法選擇自己的愛情道路,因為封建制度,朱麗和聖普樂的愛情得不到眾人的祝福;因為封建制度,朱麗只能違背心意,遵從父命。這就是封建制度的“功勞”,它扼殺了人類的真摯的感情和心靈的自由。小說中,處處透露着反封建的氣息,不管是朱麗和聖普樂不顧身份,地位的差別而相互愛慕,亦或朱麗違抗父母的心愿,都是對封建制度的叫囂和宣戰。在小說中,朱麗最後的話:“我們的愛情,我們最初的也是唯一的一次愛情,永遠不會從我的心中排除出去,我的生命之花絕不會在我的記憶中凋謝”是對封建制度最有利的控訴。

  《新愛洛伊斯》以愛情的主題貫穿全篇,雖然全書沒有人物的直接對話,但通過書信這一特的方式,很巧妙,很生動的講主人公的性格及關係全部表現出來。也許書信這一方式會給人一種呆板的感覺,但書信體《新愛洛伊斯》中卻透露出濃濃的愛意。每一封信的字裡行間,全都透露着朱麗和聖普樂之間純潔而真摯的感情,愉悅而無法言說的思慕。我想,盧梭會選用書信的方式來寫作這部小說,也與當時反封建的主題相關,主人公無法大膽,直率的表達彼此的感情,只能通過書信這一種含蓄,隱晦的方式來間接表達心中的情感。通過閱讀,沒有書信的呆板,反而更加欽佩愛情的無私和偉大。整部小說也透露出盧梭對自由戀愛的讚美和頌揚。

  通過閱讀盧梭的《新愛洛伊斯》,發現在整部小說中,除了對朱麗和聖普樂的愛情的敘述和讚美外,對環境也有很多筆觸來描繪。比如朱麗和聖普樂見面時的小樹林,日內瓦湖以及各種令人沉醉的景色。這一方面是為了烘托男女主人公的純純情愛,一方面也讚美了自然原始的環境,通過對城市環境中的各種不良風氣的批判,更加突出自然環境的珍貴。這好比是對自由的人性,真摯的愛情的讚美,對封建制度,封建等級的批判。

  《新愛洛伊斯》是一部關於愛情的悲劇,整部喜愛說中的愛情是以精神為支柱的,和其他物質利益沒有任何關係,因此它是長久的,唯一的,永恆的,直至生命的盡頭,也無法毀滅。當然,小說的情節,選材也是比較平凡的,但通過這愛情悲劇透露出來的批判,控訴卻是深入人心的,也是值得我們長久去回味,思考的,盧梭通過《新愛洛伊斯》,傳達給我們的,不僅是純潔的愛情帶給人的精神上的支柱和無私奉獻的付出,還有真摯的愛情不被接受的遺憾和痛苦。

您正在瀏覽: 盧梭新愛洛伊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盧梭新愛洛伊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