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篇一: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游國麗

  讀了《做最好的教師》一書,讓我激動不已,茅塞頓開,更讓我耳目一新。

  做最好的老師要有愛心!的確,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愛心的職業,沒有愛心的人是做不了也做不好教師的。做學生的好老師,首先就要愛學生。要把學生當作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對待,用慈母般的心情去教育、去關懷每一個學生,去愛護和培養每一個學生。對待後進生更應該如此,李老師向後進生伸出了溫暖的雙手,獻出了真情和愛心,幫助他們一步步成長。李老師給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轉化後進生還有什麼困難呢?

  做最好的老師,要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我!你也許不是最美麗的,但你可以最可敬;你也許不是最聰明,但你可以最勤奮;你也許不是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實;你也許不會最順利,但你可以最樂觀,與其整天怨天怨地悲悲戚戚過日子,不如輕輕鬆鬆高高興興過好每一天。

  我認為李老師的做法很實用,因為我們班是一年級學生,有些孩子學習習慣差,對老師又有一定的抵觸情緒,課上出現一些不好的表現,使我的心情也很鬱悶,但我還是心平氣和地找部分同學談心,讓他們明白老師的良苦用心。通過一段時間對他的關愛和鼓勵,他們的學習習慣有了好轉。可以說,對待學生特別是後進生如果用真情和愛來感化會你收到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

  通過對李鎮西老師的教育思想的學習,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無疑是我教育生涯中的加油站,給我注入了工作能量和熱情。

  一個人雖然永遠達不到所謂的"最好",但是我們要相信今天的自己一定會比昨天的自己好。一天天不斷地超越自己,一定會匯成一個人一生的"最好"!

  朋友,你有信心做最好的自己嗎?不斷努力,不斷超越,您一定行!

  篇二: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李鎮西——一個讓教育界的同仁再熟悉不過的名字。2013年5月21日,我有幸又一次較近距離地接觸了這位教育界頗為傳奇的人物。通過觀看李鎮西老師"做最好的教師"的視頻,讓我對他的印象更加的深刻。

  李鎮西教授將教育看成是最幸福的事,追求做最好的自己。是啊,誰不想成為別人眼中成功的人呢?但受現實環境與自身水平的影響,真正成為英雄豪傑、偉人巨匠的又有幾個呢?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各不相同,所以每個人的選擇也就不同。因此,我們不能用同一個模式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無論是所處地位和名望的高與低,還是擁有財富的多與少,只有發揮了自己的興趣和特長,又對社會和他人有益,同時還體驗到了無窮的快樂,我認為這就是成功,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但對於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職業來說,什麼樣的老師才是最好的老師呢?用李老師的話說"最好"就是"更好",雖然這個"最好"永遠達不到,但一個一個的"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備課是不是比昨天更認真?我今天上課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誠懇?我今天處理突發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機智……"他說:"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遺憾,但每天都這樣自己和自己比,堅持不懈,我便不斷地向‘最好的教師’的境界靠攏"看到這裡,我想到了自己,也對自己增強了信心。只要我每天不斷地反思,不停地學習,爭取每天都比前一天有進步,我想不久以後我一定會有很大的提高。

  有一句老話說的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相信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越來越好。從今天開始,做自己心中最好的教師,讓自己在這片教育的沃土上盡情地揮灑我的光與熱。也許許多年以後,我們不會都成為有名的教育家、哲學家,但是許多年後,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桃李滿天下!

  篇三: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這段時間,我耐着性子讀完了這本書,感觸頗深,雖然以前對怎樣做個好老師,心裡一直有考慮,但都是比較膚淺的感性認識。這本書講述了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實現自我發展的55個途徑,從反思、借鑒、研究到內化、提升、行動到最後的引領、協作、創新,從55個個實際途徑講述一個優秀教師是怎樣才能真正做到"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的。讀完這門書後我也一直在想,怎樣才能做一個好老師,我覺得這不僅是新上講台教師要思考的問題,對每個老師都是一個永恆的題目。我個人從以下幾點去考慮了這個問題:

  一、教師的任務是什麼

  時代在前進,學科在變化,我們的任務在變化。在不同的時期,人們對教師的作用有不同的表述和理解。1993年,國家頒布了《教師法》,其中明確規定:"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教師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教書是講"為學",育人是講"為人";教書是廣義的,育人是全面的,包括德、智、體、美。

  二、怎樣搞好教學

  在我們少年宮這個校外教育,我覺得其教育體系和校內教育是有一定的區別的,搞好教學我覺得在做好一些和校內教育共性的教學準備外,我們更應該要從以下幾個問題去考慮:

  (一)怎樣做到善於等待孩子開口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鮮活的生命體,他們有着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判斷力。孩子能在一次次的溝通中發展他們的自我意識,提高他們的處事能力,獲得有價值的情感體驗。正視孩子需要溝通、渴望溝通、能夠溝通的現實,今天的老師要讓孩子說話,為師生之間平等、愉快地溝通做好最充分的準備。

  師生溝通時,老師首先需要給學生足夠的安全感,做好保密工作,讓學生認為老師是一個可信任的人。有時候老師遞給孩子一張椅子、送給孩子一顆糖、臉上的一個微笑都會對營造良好的溝通氛圍起到最佳效果。老師要學會傾聽。因為這樣才能有機會更好地與學生交談,這樣的溝通才是真正雙向的。同樣,學生因為老師的認真傾聽,感到自己被重視和理解,於是精神得到支持和鼓勵。

  (二)100%家長滿意率從何而來?

  作為一位校外教育者,一開始就必須要考慮和思考如何讓家長了解她的工作,這樣才能讓家長更好的了解和放心的把小孩放到少年宮來培養:

  1.老師要與家長處於平等地位,尊重家長、設身處地為家長着想。良好的合作關係始於老師的態度。

  2.老師要向家長了解情況,或者反饋小孩學習的情況,應使用商量的口吻,讓家長感到尊重。

  3.老師與家長交流時,多講孩子的積極表現,即使孩子犯了錯誤,也不可當著家長的面訓斥孩子。

  4.老師教育孩子要經常徵求家長意見,並形成一致意見。而對於文化水平不高的家長,老師要提供具體做法,但也要用商量的語氣,不要得理不饒人。

  5.老師每月主動和家長至少電話聯繫一次。除了談孩子本月在少年宮學

  (三)如何提高教師的人生積累

  我記得有份報紙報道過在杭州天長小學,有一位不平常的年輕女教師陳甜。她連續兩年暑假,不跟旅行團、不坐飛機、不帶朋友,隻身奔赴西藏旅行。新學期開始,陳甜一走進班級,學生們的眼睛就發亮了。"我喜歡陳老師的科學課,因為她見多識廣,總能帶給我們許多神秘的經歷,那是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我覺得陳老師很勇敢,她經常背上包一個人去闖天下!"像陳甜老師這樣,充滿個性,展示自己對生活的熱愛,對生活的激情,對世界的嚮往。毫無疑問,學生們在這位老師身上體驗到了一種人格的魅力。

  以前,一本教科書、一本教參、一支粉筆,也許已經能夠讓老師們自信地站在講台上。但是今天,教師想要真正影響學生,必須有創造的智慧。老師要讓自己和孩子的世界和諧地融合在一起,這樣的課堂教育才能跳出文本的束縛。作為教師,要達成與學生精神世界的共生,就需要以自身的態度、情感、價值觀來影響孩子。因為校外教育不僅僅是給孩子校內知識的延生,而是要給他們終身學習的基石,還要告訴他們怎樣做事,怎樣做人。想要為孩子的生命打上鮮亮的底色,教師的生活積累自然是越豐厚越好。如果老師能把自己的生命都融入教育,能用自己點滴的熱情去擦亮每一個孩子的未來,能將自己對生活的激情點燃教育之燈,這就是當代教師不可缺少的創新精神!

  總之,校外教育是小社會,社會是大校園。人生的追求、理想,求知的渴望要在成長的過程中培養,在社會上磨練。教師要做學生的楷模,做學生學習的榜樣。

  如何做個好老師?我覺得求真求善,於心無愧者,才是位真正的好老師。從事校外教育已經有六年多了,我感受到作為一位老師的艱辛;感受到教師的職責重大;感受到老師在孩子們心中的神聖地位。今後,我要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創新。在校外教育這一平台上,我要多向經驗豐富的老師多請教,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的理論知識,不斷的在實踐中探索。從學生走向老師這個職務,我不再是一個人,而是團隊中的一員,在共同合作中更好的搞好教育。創新=問題+想象+實踐、檢驗,就要不斷的提出問題,豐富想像,在實踐中成功。我會用愛與生命譜寫教育。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要用微笑迎接每一個兒童,親近小孩,讓學生喜歡我,喜歡呆在少年宮這個大家庭。其次,認真學好教材,將教材吃透,把注意力轉向每一個學生,幫助學生在原有水平上提升。興趣是兒童最好的老師,在活動過程中更要仔細斟酌,要能激發孩子的求知慾,讓孩子在快樂的活動中不知不覺學到知識、發展能力。

  時代在進步,知識在更新,在今天也許只能馬馬虎虎地應付當一名普通教師,而明天就會被淘汰。我想:好教師的標準應當是動態的,是不斷提高的,這就需要時時保持一顆進取心,不求做得最好,但求做得更好。

  篇四: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陸一平

  從前的我自認為自己在學生身上傾注了一腔熱血,也算是愛自己的工作、愛自己的學生的教師了,可是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教師》之後,我多麼汗顏,我意識到自己在學生的身上播撒的愛太膚淺、太空洞了,難怪學生畢業后見面時沒幾個對我熱情,不是他們冷血,是我這個老師做的不夠好。

  也許這輩子我都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教師,雖然我的內心深處多麼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李鎮西式的名師,我在工作之餘總是拜讀竇桂梅、李鎮西、程紅兵、魏書生、於漪等等名師寫得作品,我渴望從他們身上學到怎麼為人師的經驗,我希望我教過的學生能因為我是他們的老師而自豪、而幸福。於是,我時刻告誡自己必須做到如下幾方面:

  一、要常懷一顆寬容的心對待你的學生。

  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教師的心應該充滿對每一個他要打交道的具體孩子的愛,儘管他們可能會給你帶來許多不愉快的事,但只要你熱愛他們,一定會取得他們對自己的尊敬和愛戴。"

  王新宇是我班頭腦靈活、敢說敢做、記憶力驚人的男生,但他對學習缺乏持之以恆的精神。他有的時候在語文課堂上熱情高漲,有的時候像個蔫了的茄子。對待作業的態度,時而認真,時而馬虎甚至不做。對於像他這樣的男生,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本可以成為一顆好苗子,但由於他三天曬網兩天打魚的態度,成績一直上不去。我決心盡我所能地幫他。一有空閑,我就熱心的為他輔導功課;一有機會,我就找他聊天,鼓勵他心無旁騖地去學習。一次,我正耐心地輔導他的功課,沒想到他居然說:"你為什麼老是抓着我不放!"我又驚又氣,我的一腔熱血居然被他嫌棄甚至誤解。我也厲聲地說道:"今後你愛怎樣就怎樣,我覺不過問你的學習。"當時的我真的很生氣,為什麼我的好心在他眼裡什麼都不是。沒想到第二天,在王新宇交上來的家庭作業本里,我赫然發現夾着一張小紙條,上面寫着:"老師,對不起,我不是故意傷害你的,請原諒你的學生的無知。"那一刻,我的眼裡濕潤了,我知道我對學生的愛他們是懂得的。

  二、調控自己的情緒,做好學生的表率 .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這個職業是神聖的,有很多學生把將來當一名教師作為自己的理想職業,他們崇拜自己的老師,關注自己老師的言行舉止,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對教師的行為做出評判。因此,教師應該在學生面前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維護在學生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做好學生的表率,不能把自己的情緒變化遷怒於學生。

  有的時候,我也是不善控制自己的情緒。記得上學期期末考試,我班的張傑同學作文只寫了兩百來字,導致得分相當低。我當時一拿到他的語文試卷,就劈頭蓋臉地訓斥他:"你為什麼不把作文寫完,要知道因為你一個人就可以把班平均分拖下去好多。"張傑無辜地說道:"老師,我考試的時候是懷着認真的心態做的,因為做散文閱讀時,費得時間太多,導致作文來不及寫,我不是故意拖班級後腿的。"看着他抽泣的樣子,我突然意識到自己錯了,我為什麼不分青紅皂白就罵他,其實他考試的字寫得相當認真,我就這麼在乎平均分,而忽視了他的考試態度了嗎?

  所以,從今往後,我努力告誡自己:我要學會調控自己的情緒,做到不把情緒帶進課堂,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都要努力使自己微笑着面對學生,始終對學生熱情、耐心,這樣做才體現了一個人民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對學生的高度責任感啊。

  三、對每一個學生的態度都要和藹可親。

  有一句名言叫蹲下來看孩子。教育者要蹲下來和學生保持一樣的高度,用學生的眼光看問題、看世界,這樣才能真正尊重學生、理解學生,也就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教育者才更有心去主動地創造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去了解、剖析、關愛學生,為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育。

  以前我總是錯誤地認為:對學生越嚴格,你才能樹立威信,學生才會學好你所教的功課。現在,我不這麼認為了,對學生和藹可親也能把他們教好,甚至能拉近和學生的距離。

  王碩是個坐不住的男生,他經常會趁你不注意,和周圍的同學講話。我也為此提醒過多次。那一次,我終於忍無可忍,在全班同學面前狠狠地批評他。雖然他在課堂上安分了一些,但他學習的熱情減少了許多,他看我的時候眼睛是仇視的,我反思道:一個十六歲的花季少年是很在乎自己在同齡人中的形象的,我這樣挫傷他的自尊心,對他好嗎?於是,下課後,我真誠地對他道歉。我發現他本來對我仇視的目光變得溫順了。其實教師大可不必在你的學生面前板著臉,他們更喜歡看到老師的笑臉啊!

  四、積極主動地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

  中學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未來。他們的心理健康與否,關係到我們民族的整體素質能否提高,關係到國家的未來與興衰。可是,現實生活中,太多的家長、老師把關注點放在孩子的學習成績上,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當今中學中有相當部分學生由於心理、生理都不成熟,學習、生活諸多煩惱積壓在心裡,產生了不必要的焦慮、孤僻、自暴自棄等心理問題。

  劉曉柯本是我班活潑開朗的女孩,能力相當強,是我的得力助手。可是進入初二年級以來,由於文化功課難度加深,尤其是理科學習,一落千丈,甚至成為了"後進生".原本喜愛笑的她總是耷拉着腦袋,上課趴在桌上懶洋洋的。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一得空閑,就對她說:"老師更喜歡積極開朗的你,至於學習,只要你盡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就算成績不優秀,老師也不會責怪你的。"同時,我又和劉曉柯走得比較親近的學生說:"你們也應該主動、關心好朋友,不僅在學習上熱心輔導她,更要從生活上關心她。"半個月之後,我收到劉曉柯寫給我的紙條:"老師,我最近的學習狀態讓您費心了,放心吧,老師!我現在充滿了正能量。"看到這些字,我舒心地笑了,也更體會到身為班主任,不要一味地苛求學生的學習成績,更應該關注她們的心理健康。

  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也談不上師德。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是啊,水無聲地滋養着萬物卻從不與萬物爭。作為教師的我不是正應該像水一樣,把無私的愛奉獻給每一個孩子,而又不求回報嗎?所以,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放棄一個孩子就等於扔給社會一個"定時炸彈",放棄一個孩子,就等於製造一個家庭悲劇。真心愛他們吧,不管他們的家庭條件如何,不管他們的性情如何,也不管他們的成績如何,我都必須真心對待我的每一個學生。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