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篇一: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對於“洋思經驗”早有耳聞,但耳聞不如目睹,洋思一行,感觸頗深。一個農村中學能走在中國教育改革的前列,能在全國掀起課堂改革之風,形成科學的、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推出獨特風格的經驗。那麼,他們是怎麼成功的呢?面對他們的經驗,我們又應該怎樣去做呢?

  一、傳統教育觀念的突破是發展的基礎

  走進洋思中學,給我的首因效應是非常好的,因為我看到了這樣的宣傳表語——“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短短的一句話,道出了洋思人科學的教育觀念。言外之意很明確,做教師的,應該多在自己身上找問題,不要做自己的辯護人,只有正確面對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斷地發展。他們認為基礎教育不是為了培養精英而淘汰大多數人的教育,而是面向全體學生,着眼於學生整體素質提高的教育。這樣的理念為洋思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走上改革之路。

  1、相信每一個學生

  對於洋思人來說,他們認為學生在個性上存在差異,但在智商上是絕對沒有差異的,每一個學生都有很大的潛力有待於教師去挖掘。所以他們大膽地放開手,讓所有學生去學習,去全力地發揮自己的潛能,並通過教師的培養逐漸提高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

  2、因人施教,不讓任何一個學生掉隊。

  任何一個學生都有學習的能力,要向讓他們學好,就必須給他們提供學習的基本條件,同時針對學生的個性差異,輔以合適的指導方法。洋思對後進生的安排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據介紹和觀察,在洋思的班級里,排在教室前面的是後進生,提問最多的是後進生,教師巡視的重點還是後進生,留的課堂作業也照顧後進生(作業有必做題和選做題),在不失大局的前提下,讓後進生學好,刺激他們的學習積極性。由此可見,當後進生的能力提上來之後,又會產生一些所謂的後進生如此循環下去,後進生在不斷提高,同時整個班級的成績就會進步,而整個學校的教學質量將會隨之不斷提高。這應該是洋思的高明之處。

  二、科學的管理、切實的德育工作是發展的保證

  (一)在洋思了解到這樣一條制度:學生放學后,當保安人員發現班級的門沒鎖時,就會立即報告,學校將對班主任進行一定的處罰,如果值班領導發現班級的門沒鎖,而保安人員沒有報告,將對保安人員和班主任同時進行處罰。而且從來沒有袒護與賣人情的事情發生。對此,我深有體會。

  1、一條簡單的制度,看起來很容易制定,但是關鍵在於執行。在洋思人看來,發現問題及時舉報不是打擊,也不是報復,而是職責所在。由此看來,他們的思想在根本上有了改變,在工作中已經徹底衝破了人情網與關係網。擁有高層次的覺悟才是真正的財富。這是成功管理的基石。

  2、由上一實例可以看出,對於班級沒有鎖門一事,尚且層層管理,環環相扣,窺豹一斑,整個學校的管理應該具有相當高的系統性、科學性、嚴密性。這是成功管理的根本保證。

  (二)進入洋思中學,發現地上沒有一片紙屑,牆上沒有任何亂塗亂抹的痕迹,班級的桌椅沒有一點傷痕。後來才知到,他們常年保持“七無”,真是令我吃驚不小,為此,特別對他們的德育工作進行了考察。

  1、開展學生的思想工作要從心理入手。人之初,性本善,學生的思想是很幼稚的,所以從學生的心理進行突破,利用實例和教師的諄諄教導去感化、教育他們是一條很好的途徑。

  2、注重活動的質量。教育學生是開展活動的目的之一。洋思從不比活動的次數,不搞形式主義,特別注重活動的質量,使學生真正地受到了前移默化的教育。踏踏實實工作,注重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在德育工作上,洋思中學有多種切合實際的規章制度並嚴格執行。任何一種管理,都離不開規章制度,制度的作用有二:一是說明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二是約束作用。離開制度的管理終究是要失敗的。

  三、教學模式的改革是發展的關鍵

  此次考察,感受最大的莫過於他們的教學模式了。洋思採取了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這是改革成功的關鍵。

  1、這樣的教學模式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使學生能真正地成為課堂的主人,積極地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從思維到實踐都得到很好的鍛煉與提高。

  2、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是不容忽視的。在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上,教師的主導作用應該體現在精心的準備上,體現在簡而精、通俗易懂的語言上,體現在將複雜問題簡單化、形象化的演示上,體現在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的精銳的目光上,體現在耐心的巡視指導上,體現在及時解決問題的方法上。

  3、當堂訓練的方法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質量,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解決所學的問題,不留死角,一直處於主動狀態,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真正體驗的學習的樂趣。

  “洋思經驗”是非常先進的,其中很多內容適合我們農村教育改革,我們會認真學習,結合我校的工作慎重選擇,從思想工作入手,積極探索,努力形成系統的、科學的、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尋找出一條能夠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校改之路。

  篇二: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像乾涸的河床企盼河水的流淌,像久旱的禾苗企盼雨露的滋潤,像虔誠的基督教徒企盼主的福音,我們企盼着教育先進理念的更新。

  重重疊疊的大山,阻斷的不僅是經濟的交流和發展,更讓人的思想觀念跟不上時代的潮流。“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固然悠閑自在,卻並不適合我們的教育發展。巍巍的太行山孕育了淳樸的民生,也孕育了大批的人才,而這些人才的成長離不開教育的發展。而教育的發展,如果沒有正確的、先進的理念作指導,就如同盲人摸象、管中窺豹,只見一斑而不能深刻的把握教育的精髓。

  所以,我們深度企盼,企盼教育的絲絲春風吹綠深山的一草一木,企盼先進的教育理念滋潤深山區的乾涸土地。

  一次次的學習,一次次的用心體會,讓我們深刻的認識到我們的不足,也讓我們深刻認識到:我們在硬件上已經落後了,在思想上我們要奮起直追。我們可以沒有高樓大廈,但我們不能沒有對高樓大廈的渴望之情!我們需要這種情感激勵我們上進,激勵我們拼搏,激勵我們勇往直前!

  每一次的學習,都會勾起我們浮想聯翩,每一次的領悟都讓我們感慨萬千。然而,靜下心來的時候,我們依然要面對殘酷的現實。看看我們的教育對象,看看我們的教育環境,肩上的壓力的確不小。俊鳥都撿高枝飛走了,包括學生,包括優秀教師。我們這些紮根山區的教師,雖然盡心儘力,卻收穫甚微。

  儘管在別人的眼裡我們“老土”,我們不起眼,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希望,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追求!我們過去這樣,現在這樣,將來也會這樣,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問心無愧地走下去!

  篇三: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中國的基礎教育最緊迫的任務是走向素質教育,這是一次教育思想的歷史性深刻變革,是一次教育內容、教育方法的歷史性深刻變革,面對當今中國教育發展的現實狀況和發展趨勢,作為一名現代教師該何去何從?應如何定位一名普通教育者的價值,經過這一段的學習,給我的感受是很深刻的,通過繼續教育學習讓我更加明白:一個現代教師假如僅僅是將書本上的有限知識教給學生是遠遠不夠的,教師必須對學生做到教會做人、教會求知、教會辦事、教會健體、教會審美、教會創造,要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使知情、意、行和諧統一,而要達此種教育目的,首先就必須從改變教育者開始,一個現代教師就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素質,完善自我,自我完善,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現代教師,而這其中最要害的我認為有兩點:一是高尚的人格力量,一是自己廣博的學識。

  萬事德為先,尤以師為重,教師的職業理想是其獻身於教育工作的根本動力,動機因素是一切行為的屐性因素,這對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來說也不例外,教師要干好教師工作,首先要有強烈而持久的動機,有很高的工作積極性,師德的實質就是教育事業的“業”字,師德體現的就是對教育事業及其社會地位的認同、情感和行動,很難設想一個對教育工作毫無愛好的人,一個見到學生就心煩的人,不會努力完成教育教學工作。因此不斷增強自己的教育事業心,強化自身的職業責任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環節。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是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擬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教師的人格作為師德的有形表現,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師人格就產生身教重於言教的良好效果。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從,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由此可見教師人格的力量,學生從教師言談舉止中發展其性格,從教師的品行中形成其品德,從教師的威望中完善其人格的全部含義。

  博學,這是一個根本前提,要幫助學生打開知識的大門,教師本身必須有桶“活水”,必須是充盈的,是清亮的,其實成功的教師,他的知識更應是奔騰不息的江河,只有不斷地拓寬,向前,才能無愧於時代,教師的工作有點像蜜蜂釀蜜,需博採眾矢,只有將本體性知識,廣博的文化知識和實踐知識結合統一起來,才能真正做到學高為師,社會發展到今天,我們更強調“文理融合”,這樣才能適應知識大爆炸時代思想活躍、見多識廣的學生的需要。我認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教師文化知識的廣泛性和深刻性,當前,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者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本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不斷虛心學習、調整、充實、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

  信息時代的到來,電腦和網絡的普及,為我們每一個人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學習天地,同時也使我們每一位教師深深地感到“教學相長”這個詞語的內在含義,學生的知識結構不再是我們教師知識網絡的一個子集。現代師生的知識結構呈現出一種全新的交集狀態,我們教師單在知識方面已經搶劫了明顯的優勢,甚至某些方面得拜學生為師,我們只有更加努力地勤奮學習,不斷充實自我,不斷超越自我,不斷完善自我的知識體系,保持一顆永遠年輕奮進的心,唯有如此方能適應當今教育形勢的發展。

  二、轉變教育理念,相信我的學生一定能成才,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應立足於學生的成長,教師的教育觀念是其從事教育工作的心理背景,這種期望不僅是教師自身工作的理念,更是學生髮展的重要因素。是實現“人人成才”的一個重要基礎,不要忘了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你的教鞭下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麻襯的理念支配下,教師眼中就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差異的教育,就會有差異的發展。

  三、完善教學能力,明確認識到教育不僅僅是技術,更是藝術,教學是教師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行為,教育行為是在教師自我臨近下的一種有選擇的技術,是根據在教學實踐中積累起來的有關教學的經驗,知識而形成的一整套操作技巧,我們只有善於設計教學,善於研究教材,選擇合理的教法,學法,靈活地運用講解、提問、練習、複習、談話,編製試卷等技術,運用現代化教育技術……才能表現出高水平的教學行為和教學技術,而且這種教學技術與行為的發展組合,便會產生一種寓於創造性的教學方式和方法,甚至學術能達到正確、鮮明、生動的境界。使學生不僅生動的理解了學習內容,而且給人以藝術的享受。

  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現代的時代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國與國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您正在瀏覽: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