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工作體會:班主任的建設

工作體會:班主任的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工作體會:班主任的建設

  為你提供本文,希望你能喜歡!

  作為一名教師,特別是班主任,管理管理班級,做學生的思想工作,不僅需要極大的工作熱情,更需要極為藝術的工作方法。沒有工作熱情,就不會積極地面對繁瑣的日常管理任務,就會直接影響到班級正常運行秩序。缺少工作方法,做事不會有章法,效率不高,每每處理班級事務時就會比較被動。可以說熱情是我們找尋探索方法的前提,方法則是激發保持熱情的有效手段。我通過幾年的班主任工作,總結經驗和教訓,就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方法進行梳理總結如下:

  1.加強入班前的紀律規範教育,制定嚴格的班級管理制度。

  在新班級成立伊始,要制定出嚴格的班級管理制度.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嚴格的制度,是班級管理的尺度和依據.新的集體組建前,學生來自不同的學校或班級,個體差異比較大,組織紀律觀念也不盡相同.如何儘快的將同學們團結起來,增強他們的集體觀念,除了要進行一些思想教育,班級制度的制定很重要.制定了班級制度,能快速的對學生的日常行為加以約束.

  2.強化德育,開好每一節班會課。

  德育是教育者按一定的社會要求,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受教育者心理上施加影響以培養起教育者所期望的思想品德。對學生德育工作的成功直接與否關係到教學成績的好壞。而班會課是德育工作的主戰場,我們應充分利用起班會課來強化德育,加強對班級的管理。當前的教育是成才教育更是成人教育,教學為本,德育先行。現在學生的心理年齡遠不如生理年齡那麼成熟,很多東西不是他們不願意做,而是他們不知道如何去做,所以我們應該適時引導,班會課就是最佳時機。比如現在學生的感恩意識不夠,我們配合學校的感恩節,通過班委會組織開展“感恩父母”為主題的班會,大家準備充分,發言積極,氣氛熱烈,效果相當好。再比如學生的儀容儀錶問題,僅憑政教處和班主任老師口頭教育是遠遠不夠的。藉助學校集中整治校園衣着髮型之際,在班會課上讓同學們暢所欲言說說各自心中的最佳形象設計。事實上,大多數同學能夠公正對表達闡述自己的觀點,而儀容儀錶不合格的同學多數還是出於想當然,以為怎麼怎麼樣。在聽到周圍同學發自肺腑的真誠地表達后,這些同學對什麼是美如何認識美就有了更直觀更明確的認識,如此以小見大,正視聽,明是非,辨美醜,效果自然不差。

  3.開展豐富多才的課餘活動。

  通過豐富的課餘文化活動,既可以陶冶學生的情操,又增強他們的集榮譽感,又增強了他們服務社會的主人翁意識。比如,組織同學們到體育場揀廢紙,參加植樹活動等。

  4.班級管理量化考核,做到公正公平處事有據。

  班級日常工作是極為繁瑣的,要想在處理班級事務的過程中做到客觀公正、優質高效,可以在班級內部嘗試進行量化考核。由班幹部輪流記錄班日誌,對出勤,衛生,作業交納,課堂紀律等方面進行如實記錄。便於班主任掌握班級情況,並對班級事物進行及時處理,做到公正公平,有說服力。此外,也可作為班級評優的重要依據。

  5.關注每一位學生。

  有許多教師在平時的日常教育教學過程中,往往比較關注成績好的學生,往往忽視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每一個學生都有各自的特點,我們要全面的客觀的對待每一位學生,讓他們得到公平的受教育的權利。這樣可以增強學生學習動力和信心,提高教育教學成績。比如,去年我班的同學小朱,他入學時成績一般,平時很不突出。一直到高考前第一次教學質量檢查,他的成績依然不夠出色。後來,我和我班的任課老師通過談話等方式,讓他感覺到老師對他的關注和信任,使他信心大增,學習成績突飛猛進,最終如願考取理想的大學。

  6.選出得力的班幹部。

  培養得力的班幹部,配合班主任工作,加強班級自主管理。

  7.密切聯繫家長,及時溝通學生的情況。

  現在的學生,有的是從不跟家裡講學校的任何事情,也從不向老師提供家庭真實情況;在校避老師,在家瞞父母——個人處於“兩不管”的自由狀態。有的是在家嫌父母羅嗦,在校嫌老師羅嗦,看什麼都不順心極度自我的封閉狀態。對前一種,必須時刻關注,以防萬一;對后一種,可以加強溝通,適當引導。作為班主任,有責任跟家長及時溝通學生在校表現。這樣才能保證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同步一致,更好地督促保證學生的健康成長。

  除了這些做法以外,我在工作中也總結了一些不足之處:

  1.沒能充分調動起班乾的工作熱情,導致幹部自我定位不佳,沒能在班級里起到模範帶頭作用。

  比如,去年我們班幾個班幹部的個人能力都很強,但很可惜我沒很好地把他們捏合成一個整體,有點各自為戰的感覺。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值日的時候。本來六個人,每人負責一天,結果,那天輪到誰就誰負責,輪不到的就不負責——過分點的不僅不負責還帶頭違紀。 所以幹部們的表現在同學看來便不是那麼令人信服。所以在民主選舉“三好學生”和“優秀團員”的時候,當選的幾乎沒有班幹部,而這又極大地挫傷了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2.工作中要注重方法

  比如衛生掃除。我請生活委員把任務細分到組,但不知道還應把任務細分到人。於是,在大掃除的時候,乍一看,人很多,熱火朝天地;細一看,無所事事的跟風的很多,真正動手的,沒幾個。於是,巴掌大的地方,十幾個人干,幹了兩天也沒弄乾凈。後來,虧得有經驗的老教師點醒,及時指出我工作的不足,在隨後的衛生掃除中我們努力加以改進,工作明確到個人,效果很好。

  3.班級同學兩極分化較大。

  在班級內部,依據量化考核的數據,我嚴明賞罰。對表現突出的大力褒獎,對表現不佳的嚴加懲治。這就使得一些自身毛病較多的同學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對自己越來越沒什麼自信,成績退步較快。雖然我處事有理有據,但畢竟有時處理的手段流於單一,亟待改進。我認為要給這些學生一定的信心。

  我想通過不斷的加強專業學習和對班主任工作的不斷總結,每一位班主任都會在工作中逐漸的得心應手。

您正在瀏覽: 工作體會:班主任的建設
網友評論
工作體會:班主任的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