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有感

讀《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如何獲得精彩的課堂

  ——讀《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有感

  袁G

  假期閱讀完佐藤學先生的《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一書,了解到日本在現代教學改革中的變化和發展,從理論與實踐上闡明了"課堂革命"是一場保障每一位兒童的"學習權",真正實現"教育公平"的"寧靜的革命"、"永遠的革命",對我很是震撼。我們習以為常的課堂形式似乎漸漸不再適應現代社會發展。學校教育的改革是從日常的課堂教學實踐開始的,作為教育第一線的工作者,書中的諸多觀點引起我深深的思考。

  通過佐藤學先生娓娓道來的一則小故事,幸子與高志相互學習的情景,讓自己對"合作學習"有了新的認識。欽佩這位老師能夠如此機智地為孩子們創設這樣一個互幫互助、合作學習的機會,與我們傳統觀念中的"一幫一"不同。過往自己在教學上會比較關注優生,而忽略差生。即使課堂上有分組教學,往往也是流於形式,正確的說法是不懂得如何讓他們共同合作學習。"合作學習"這一段,給我今後的課堂教學指明了方向,如何培養學生主動求救夥伴的能力,以此提升合作學習的效率與質量。"合作學習"為今後我們的聾兒融入正常社會,學會與人合作、交流提供了條件。

  書中還指出:教師的責任不是"上好課",而是實現每一位兒童的學習權。是的,我們必須對每一個學生負責,以往有太多的時候,我們以學生有差異是正常的必然的為由,從而給我們的"不負責任"找借口。現在想想真不是那樣。學習共同體正是包容了每一個人的差異性和參與性的共同體。回想自己的課堂,一次小組課上,一位剛入學的孩子,由於他還不會說、還不懂聽,當時為了保證其他學生的學習效果,而忽略了他,剝奪了他的學習權、挑戰學習的機會。如何才能真正的實現每個學生的學習權,這需要老師花更多的心思和時間去觀察孩子、了解孩子、親近孩子和接納孩子。創設多種多樣的活動、準備各種各樣的資料來豐富課堂,讓學生真正地成為學習的主導者。

  文章中還講到:什麼樣的課堂能夠稱為"精彩的課堂" "精彩"並不是指教師"上課"的優劣,而是指每一個兒童自由自在地、有個性地參與教學,形成了以"傾聽關係"為基礎的管弦樂般地交響,尤其是每一個教師都能真誠地面對教材與兒童。這是多麼令人嚮往、令人着迷的課堂啊!我們過往的課堂都是以老師板書授課、學生傾聽回答為主。即便是準備充足的公開課,也更像是一場"表演",看似積極回答問題的學生都是訓練出來的。佐藤學先生的"精彩的課堂",我也好想嘗試一下。

  作為一名年輕教師的我,必須不斷學習,在實踐中思考,在反思中成長,努力在班級中創建學習共同體,讓自己和孩子們一起進步。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我們細心品味……

  袁G老師小傳:

  從教理念:用愛、尊重、關懷為學生規劃多元化的學習機制,並重視學生個別差異,積極推展合作教學及個別化教學,力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在適合其發展的條件下,健康發展自我。

  榮譽:

  2009年全國中小學思想道德建設優秀成果二等獎;

  2012年被評為優秀副班主任;

  2013年演講徵文活動三等獎;

  2013年同課異構活動中被評為先進個人;

  2014年1-3年級數學口算活動中,班級成績突出,被評為優秀指導老師;

  2015年教師古詩詞背誦活動一等獎。

您正在瀏覽: 讀《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