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四世同堂》有感

讀《四世同堂》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四世同堂》有感

  ——民族危難時的國與家

  土豆

  一本《四世同堂》,一段抗戰史,一把辛酸淚。小說真實地再現了八年抗日戰爭中的國與家,反映了小羊圈裡的小人物對家國利益的不同追求。

  《四世同堂》以抗戰時期北平的小羊圈衚衕作為故事展開的具體環境,以幾個家庭眾多小人物屈辱、悲慘的經歷來反映北平市民在八年抗戰中話惶惑、偷生、飢荒的社會心態,再現了他們在國破家亡之際緩慢、痛苦而又艱難的覺醒歷程。他們都是些小人物,但是對革命的態度是不同的,國與家的利益有時候是有衝突的。在這部小說里,我們看到了知識分子的無奈,看到了中國北京老一代市民的忠厚老實,看到了長房長孫的糾結與痛苦,看到了漢奸走狗的無聊無恥,也看到了主動投身革命的新一代青年的形象。

  祁家是在小羊圈衚衕里生活得最長久的一家,也是最德高望重的一家,小羊圈衚衕里的最長者祁老人備受鄉鄰愛戴。祁老人及其兒子天佑老人忠厚老實、善良慷慨,是北京了老一代市民的典型,祁老人很享受當前四世同堂的局面,卻不料日本一顆炮彈打開了中國國門,也打開了他的家門,最初他以為只要在家關上大門,插上門閂,準備好糧食足矣,直到他的重孫女小妞子活活地餓死,他才開始有了反抗意識。

  祁瑞宣是小說中着墨最多的一個人物形象,它是集多種角色於一體的矛盾人物,他是知識分子,是熱血男兒,在國家危難時理應拋頭顱灑熱血;可他同樣是長房長孫,是父親,是丈夫,因此他又必須承擔起家庭的責任。面對日寇的入侵,他無法像瑞全那樣一走了之,他只能終日處於痛苦與矛盾中。

  當時的知識分子是無奈的,錢家詩小羊圈衚衕里的第二家,錢詩人原本與世無爭,平時只喜歡弄一些花花草草、寫詩作畫,過清貧的生活。當他得知他的兒子被日本人殺死時,為報子仇,他逐步從事地下工作,為抗戰立下了汗馬功勞,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而野求先生迫於生計,無奈之下不得不向日本人低頭;同為知識分子,他們選擇的方向是不同的。

  冠家是生活在小羊圈裡的另外一家,他們一家連同瑞豐夫婦是漢奸的典型,漢奸都沒有好下場。大赤包賣國求榮,最後冤死獄中;冠曉荷始終自稱良民,為日本侵略事業竭忠盡智,最終得到一個被活埋的下場;招弟在整個家庭的熏陶中一步步走向墮落,只為了浮華的外表,她的手上沾染了無數無辜百姓和革命戰士的鮮血!她墮落,她骯髒,她沒有做出正確的人生抉擇,死在初戀情人之手或許是她最好的歸宿;貪圖富貴的瑞豐夫婦最終也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高第、瑞全、小文夫婦、錢詩人的兒子等是新一代青年的代表,他們熱愛祖國,誓死反對侵略,為中華民族譜寫了一篇篇勝利的篇章,也實現了崇高的生命價值,他們是民族的自豪與驕傲!

  《四世同堂》主要是以小羊圈裡祁家、錢家、冠家三家為代表,真實形象地再現了北京小市民在國家危難時的選擇;有的時候,國與家的利益並不是一致的,對某些人來說,忠孝也不能兩全。為了保家衛國,他們有的舍小家為大家,積極投身於革命;為了名利虛榮,也有的人去當漢奸走狗、賣國求榮。老舍為本部小說取名為《四世同堂》,卻描寫了一部民族抗戰史,高度地讚揚了那些舍家衛國的革命者形象,也揭露諷刺了那些為貪圖名利不惜賣國求榮的漢奸形象。以小見大,假如全民族抗戰,沒有漢奸,沒有其他情感,人人為國而戰,那麼近代以來的屈辱戰爭,我們能不能逆轉乾坤?眾志成城足以抵抗堅船利炮。當然國與家的利益,忠與孝的品德也是人們自古以來就考慮的問題。

  《四世同堂》體現了老舍對民族傳統文化的批判與家國利益的思考,尤其是對轉型時期中國傳統文化和國民性格進行冷靜地審視與考察,反映了當時水深火熱的中國社會和中國小市民痛苦的覺醒歷程,進一步引發了讀者對家與國的思考及傳統文化的審視。

您正在瀏覽: 讀《四世同堂》有感
網友評論
讀《四世同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