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這世界誰都渴望一把鑰匙

這世界誰都渴望一把鑰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這世界誰都渴望一把鑰匙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文:草兒青青

  這世界誰都渴望一把鑰匙,或許,你就是那一把鑰匙,有一把鎖在等待着你!或許,你是一把鎖,在等待那一把神奇的鑰匙!正如誰都渴望被人理解。被人理解,就像在無助時別人伸給你的有力臂膀;被人理解,猶如在你心靈饑渴時為你注入的一縷清泉,當你渴望別人理解時,你可曾想過首先去理解別人?

  佇立山谷,你只有主動呼喚才能得到空曠而悠遠的回聲;身處鬧市,你只有心裝他人才能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避免磕碰。別人理解你,就像縷縷清風佛面,帶給你的是一種愜意與清爽;你理解別人,好比花朵次第開放,給別人的是一派美麗和妖嬈。

  有一位花匠在院子里種了一棵葡萄,夏末秋初,葡萄個個晶瑩飽滿令人垂涎欲滴,他便摘了一些給鄰居品嘗。當他送給一位商人時,商人一邊嘗一邊說:“的確不錯!多少錢一斤?我多買些。”花匠覺得自己的好意被褻瀆了,便又把葡萄送給一位幹部,那幹部接過葡萄后沉吟良久,問:“你有什麼事要我幫忙嗎?”花匠覺得自己的良好心愿被侮辱了,便又把葡萄送給一位少婦,她誠惶誠恐,而她的丈夫則在一旁警惕……

  花匠回到家很納悶:我只想讓大家嘗嘗鮮,怎麼會產生那麼多的誤解?

  一番好心因為不被理解而使花匠失望、痛苦,他這種善意的行為在別人的眼裡成了世俗的交換或別有企圖,怎能不讓人心有不爽?如果你是這個好心的花匠,心裡會是什麼滋味?因此,在與人交往中,我們一定要以推己及人的心胸;多給他人一些理解;多做一些換位思考;辯證地去分析問題。這樣,就會少一些誤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傷害,多一些美好。

  被別人理解是一種幸福,理解別人是一種高尚,能夠折射出你的道德素養;讓你在人際交往中散發出無窮的魅力。一個善於理解學生的老師,總是能夠受到學生的愛戴;一個善於理解老師的學生,也總能夠得到老師的器重。在這裡,理解就是改善師生關係的一種良方。在班級里,你對同學在某些情境下的言行多一些理解,同學就會對你多一份信任和感激。在這裡,理解就是一把鑰匙,在你向同學打開心門的同時,你也能夠看到同學掩藏於心的風景。在家裡,你理解父母的生活、經濟乃至心理壓力,父母就會感覺到一種溫情盈溢在胸,從而更加關愛你,對你學習、交友、心理多一些理解。在這裡,理解是讓親情更濃、使親子關係更和諧的黏合劑。

  理解是慈悲者盛開在心靈的花朵,美麗了自己,也給別人帶來了怡心之美。

  理解是睿智者緊握在手中的鑰匙,打開了心門,也為自己減輕了碰壁之痛。

  現代社會,人們的交往非常頻繁,而在這樣一個多元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存在着巨大差異,心與心之間橫亘着看不見的牆,有許多人成了心靈世界里的孤獨獵手,有一些人在擁擠的人群中感覺到了窒息和擠壓感,有許多人覺得心靈是一片沙漠,看不到生活的亮色……只有理解,才能消除隔閡與歧見;只有理解,才能讓心靈的壓抑感得到釋放。只有理解,才能走向溝通和團結。

  不要光渴望別人理解你,你也要主動理解別人。主動給別人以理解,就像為心靈盛開美麗,純凈,熱烈而馨香四益的花朵。這種馨香,不僅會感染別人,也能夠陶醉自己。

  :

您正在瀏覽: 這世界誰都渴望一把鑰匙
網友評論
這世界誰都渴望一把鑰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