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讀後感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讀後感 標籤:快樂的大腳 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讀後感(一)

  這個月,讀了莫源秋老師的《做幼兒喜愛的魅力教師》,感觸很深。《做幼兒喜愛的魅力教師》一書,闡明了愛是雙向的:幼兒的成長需要教師的愛,教師的專業發展也同樣需要幼兒的愛。它告訴我們,做幼兒喜愛的教師,我們要努力使自身具備幼兒喜愛的條件:熱情、友善、寬容、幽默、有才能、會關心人等。書中除了談到了理論知識,還舉了大量的例子,具有很強的可讀性、啟發性和借鑒性。

  幼兒教師能否在工作中感到幸福,不僅關乎幼兒教師自己的幸福,而且關乎幼兒的幸福。因為一個視幼兒教育工作為不幸和煎熬的人,很難承擔積極的、溫暖的、充滿生命情懷的幼兒教育任務,也很難用真誠的愛心與幼兒進行廣泛的交往。只有由衷地感受到工作的幸福——樂在與幼兒的互動中,樂在與家長的溝通交流中,樂在與同事的合作中,教師對幼兒教育工作才會充滿熱情,才會保持一種愉快的心情,才能以自己的快樂和幸福去感染幼兒,讓幼兒快樂着他們的快樂,幸福着他們的幸福,自然,他們也就成為了幼兒喜歡親近的教師。書中的最後一章,從七大方面闡述了如何做一個幸福的教師,看完之後有以下幾點感觸:

  一、重視反思,努力提高自身的專業成長

  華東師範大學的葉瀾教授說過:"一個老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能成為名師,如果一個老師寫三年反思,有可能就成為名師。"書中談到了反思應該成為幼兒教師的一種職業習慣,特別作為新教師,活動後進行反思更是不可缺少的。書中講到教師對幼兒教育實踐的反思主要有三種,即活動前、活動中、活動后的反思,自己平常在寫反思時較忽略活動前的反思,書中的方法是可借鑒的,如:在設計教育活動內容時,我們應思考:如果幼兒學習這項內容,可能會有怎樣的理解?在幼兒學習這項教育內容活動內容之前就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或經驗時,我能提供怎樣的幫助,從而使幼兒的理解或經驗由低級向高級發展?這點是平常自己在反思時較忽略的,在今後活動中應學習。同時,同一活動類型的活動可進行再次組織,再次反思,設計、組織完一次教育活動后,坐下來稍做反思,對得與失大致有所體會,進而思索如果再設計與組織同樣或同類的活動時,應該如何設計與組織才能做得更好,這樣在今後的教育活動設計與組織中就能揚長避短,使自己的設計、組織教育活動的能力更上一層樓。

  二、處理好人際關係,學習她人正確的人生觀

  書中說到:讓微笑成為人際交往中的一種習慣。我想平時我們也該確實如此,就如歌詞所唱的一樣: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笑是善意的象徵,也是輕鬆的標誌,它能給人帶來內心的愉悅,使別人樂意與我們相處;見到同事,主動打招呼,主動微笑,與同事有了矛盾,要主動化解。除此還要真誠地幫助別人,真誠地與同事相處,當同事遇到困難時,盡我們的所能盡量幫助她們,只有這樣,當我們自己遇到困難也才能得到別人真誠的幫助。

  平時,要多向積極追求進步、工作成績顯著、工作經驗豐富的同事學習,我們不僅可以從他們那裡得到幼兒教育專業能力方面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可以受到他們那種健康的、不斷追求進步和事業成功的應世態度的感染,這樣,不僅有利於我們形成積極健康的工作心態,而且有利於我們在分享這些同事們工作的快樂和幸福的同時,不斷地發現自己工作中的快樂和幸福,所以,我們要想享受到工作中的快樂和幸福,就應該向那些快樂地工作、幸福地工作的同事看齊。

  三、確立積極的人生態度

  幸福是一種個體的內心體驗,是需要得到滿足、潛能得到發揮、理想得到實現后一種持續的心情舒暢的情緒體驗。直接影響個人幸福體驗的是個人的幸福觀,而非自己擁有名利的多少。一些人經常能體驗到幸福,是因為他們具有與其現實生存狀況相適應的幸福觀,相反,一些人很少有幸福的體驗,是因為他們的幸福觀與其現實生存狀況不相符合。可以說,一個人改正其錯誤的觀念,就可以改變其對生活的體驗,進而獲得與之相應的不同程度的幸福體驗。書中舉了一個非常現實的例子,看了這個例子,讓我意識到幸福與否不在於我們擁有什麼,而在於我們的思維方式是否正確。我們有時候之所以沒有幸福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們的思維方式不正確!這時,如果我們能換個正確的思維方式,對任何食物都往積極的地方想,那麼,我們就一定能過上充滿幸福感的生活!

  雖然平時我們對工作會有怨言,但是想一想,現實中,沒有哪一項工作是十全十美的,好風景永遠是在山的那一邊。任何一項工作從事久了,總會生出倦怠感,我們應當正視現實,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過好每一天,反正"快樂也一天,痛苦也一天",為何不快快樂樂地過好每一天呢?生活是精彩的,只要我們用心去發現,就會發現工作中有很多很多的快樂。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二)

  作者:山東省臨朐縣辛寨鎮中心幼兒園 孟憲珍

  讓更多的教師閱讀教育經典,為廣大教師搭建交流讀書心得的平台,第五屆全國教師暑期閱讀— 藉助這個平台,我選擇了一本與自己本職工作相關的書籍《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為什麼選擇這本書?

  一直以來,我都感覺在學前教育工作方面感覺有點吃力。因為自己不是本專業。縱使看到孩子們天真的笑臉也偶感很高興,可是這種高興不時又被不和諧的一些音符打亂,常常是我很生氣幼兒也很不高興。我時常在想如何讓自己做一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這時我的指明燈出現了。

  這本書首先讓我調整好心態,讓自己干一行愛一行。有了積極向上的態度,我想這時干好工作的第一步。因為態度決定一切。在出現問題時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看到幼兒一點小小的進步就要學會感恩,知足。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成長階段,對其自身的發展也有不同的階段性特徵。作為我們年輕教師往往很急於求成,不夠耐心。所以在工作中會對現實有所抱怨,不會調節自己的不良的情緒。

  這本書同時教會了我如何與同事相處,學會讚美同事,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人類本性中最深的企圖之一是期望得到稱讚。"渴望讚美是深藏於人們心中的一種基本需要。每個同事都有閃光的地方,所以不要吝惜你的讚美,這是你獲得良好同事關係的捷徑。如果在同事交往中人人都樂於讚賞他人,善於誇獎他人的長處,那麼,同事間的愉快度將會大大增加。在讚美同事時,請注意以下幾點:讚美要具體化 ,空泛的讚美,虛幻而生硬,使人懷疑動機,而具體化的讚美,則顯示真誠,如,你說她的眼睛漂亮,比說她漂亮要有效得多。這種讚美的方法一般是這樣的:"我很少佩服別人,你是個例外";"我一生只佩服兩個人,一個是××,一個是你";"在我們幼兒園,我只佩服兩個人,一個是××,一個是你". 讚美要及時 ,見到、聽到同事得意的事,一定要及時去讚美。同事參加比賽獲大獎了,當場或第二天見到她,你一定要對她伸出大拇指誇她,並由衷地對她的獲獎表示祝賀。與自己做對比 ,通常情況下,一般人很難貶低自己,如果你壓低自己同他做比較,那麼就會顯得格外真誠,這一招特別適合於領導使用,會給屬下一種莫大的鼓舞。

  這本書也教會我要樹立正確的幸福觀。理解幸福既是擁有幸福的基礎,又是擁有幸福的前提。千百年來幸福問題一直是被哲學倫理學研討的重要課題,但幸福是什麼至今依然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人們應該認識到:幸福是知識淵博情趣雅緻的精神富足。精神上的富有才是最為持久的幸福。而要取得精神的財富,讀書是最有效的方式。幸福是知足常樂善於感恩的淡然心境。知足常樂是一種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是一種能夠理性看待自己得失的價值觀。以平常心來淡看庭前花開花落,以求索心,來追求知識能力的提升,以感恩心來對待組織、對待工作、對待生活。

  與其說幸福是孜孜以求、費心儘力得到的報償,不如說幸福是一種智慧,是一種心靈的感悟。我們要擁有一顆平常心,用幸福眼看世界,那麼他就會擁有幸福。要常懷敬畏之心做一個謙遜的人。敬畏使人向上蒼開放一己的內心,使人愛而誠懇,使人莊重而謙卑。

  因為快樂,所以幸福。我不是"蠟炬成灰淚始干"式的犧牲者,也不是繁瑣工作的被消耗者,而是一個努力追求生活意義、生命價值的快樂幸福的幼兒教師。

您正在瀏覽: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個幸福快樂的幼兒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