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讀過《愛的教育》這本書,使我感觸很深。愛隨時隨刻都存在我們身邊,因其太過平常,而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忽略掉,被我們感覺不到。可是我們的生活卻不能缺少愛,愛已經融入到我們的生命中,就如父母的愛。最簡單的東西卻最容易忽略,正如這博大的愛中深沉的親子之愛,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

  《愛的教育》里沒有乏味的說教,也沒有豪言壯語,更沒有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迹。它所寫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如小石匠、鐵匠的兒子、少年鼓手、帶病上課的教師……以及他們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這些看似平凡、實則真實可信的記敘,把讀者帶入一個愛的世界,讓我們在愛中受到啟迪,受到感動,引人深思。這本書里充滿了讓人羨慕的愛。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這時候,這種情懷已升華為一種愛,一種對於生活的愛。讀《愛的教育》,我走入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們是怎樣學習、生活、以及怎樣去愛。在感動中,我發現愛中包含着對於生活的追求。

  《愛的教育》闡述着真誠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升華。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在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於愛的一些思索。當我看到恩里科的老師雖然體弱多病,但她給學生上起課來卻是精神爽朗,講起學校的事情來卻是興緻勃勃,她是那麼地愛她的學生時,我真的被感動了;當我讀到安利柯的故事時,又讓我感受到天下的父母都是那麼地深愛他們的孩子;當我……靜靜地讀着這本書,用心去感受那融入在樸實語言中深深的愛,我想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心靈的洗滌、情感的震撼!

  《愛的教育》中,把愛比成很多東西。“愛是什麼?”,答案太廣泛,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大到幫助希望工程,捐物捐錢,捐…… 在此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去感受《愛的教育》這本書樸實語言中深厚的愛。

  篇二: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愛的教育》的作者亞米契斯,是意大利着名作家。《愛的教育》是世界兒童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日記體小說,這部小說通過一個小學生的日記,以充滿兒童情趣的幽默語言,記錄了孩子們在整整一年中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全書故事簡單,風格樸素,感情濃烈,展現了一幅幅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的動人畫面,是19世紀意大利最偉大的10本小說之一。

  小主人公安利柯是一個剛剛上三年級的學生,出生在一個衣食無憂的知識分子家庭。他學習勤奮努力,待人誠摯友善,安利柯的父親是位工程師,家裡的條件也算是小康,他的父母都是樂善好施的人,常常教導安利柯要幫助窮人和有困難的人。有一次母親帶着安利柯去幫助一對貧窮母子,沒想到他們正是安利柯的同學克洛西和他的母親。

  安利柯的身邊有着一群心地善良、充滿愛心的同學。班長代洛西是個熱忱的孩子,當他得知克洛西的父親是服刑回來的人時,為了不傷同學的自尊心,他小心翼翼地保守着這個秘密。當面對克洛西的父親的時候,代洛西真摯的話使這個曾經失足的人感到了人間的真情,鼓起重新做人的勇氣。安利柯最敬佩的同學是卡隆,這個火車司機的兒子具有高尚的心靈,面對被欺負的弱小者他常常會挺身相助。紳士的兒子諾比斯和賣炭人的兒子貝諦為一點兒小事吵架,在開明的家長的教育引導下,兩個孩子反而成了親密的同桌。同學克洛西的父親因過失殺人入獄,克洛西的母親靠沿街賣菜維持一家人的生活,但不論怎樣困苦,母親都要讓克洛西去上學。朱利亞為了幫助父親抄寫公文而累壞了身體,面對父親的責怪和家人的不理解,朱利亞忍受了下來,並堅持幫助父親抄寫公文。當父親終於明白兒子為何身體每況愈下,學習成績直線滑坡時,父子倆痛哭着抱在一起。波萊科西以加倍的用功和非凡的孝心,得到了一枚獎章,他的這份榮譽令父親幡然醒悟,從此改過自新,成為一名勤奮的好鐵匠。

  安利柯的老校長是一位和藹的老人,他的兒子當志願兵不幸犧牲后,校長常常帶着學生去看路過的軍隊,向軍旗行禮,教導孩子們要愛國。

  畢業時,安利柯好他的同學們都依依不捨地離開了自己的老師和校長,心中充滿了無限敬佩與感激之情。父親也特意帶安利柯乘火車去探望自己44年前的小學老師,給他上了一堂“尊敬師長”的好課。

  正如其書名所暗示的,《愛的教育》宣揚了人世間最偉大的愛。一個三年級學生在一個學年中所記的日記,包含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以及對祖國的愛,使人讀起來猶如在愛的懷抱中成長。全書把“愛”表現得淋漓盡致,大至國家、社會、民族的大我之愛;小至父母、師長、朋友間的小我之愛,無不包含一個“愛”字。這個生生不息的神聖字眼,雖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驚心動魄,卻總讓人怦然心動,甚至淚流滿面,提醒人們學會用一種溫暖的眼光看世界。這本書也寄託着作者的理想,即期望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和友愛。

  《愛的教育》蘊含了正確的教育思想,指出素質教育的根基是“愛的教育”,對父母的愛、對教師的愛、對同學的愛是孩子做人的根本,也是其他素質的基礎。在全書中我們看到,家長和老師對孩子們循循善誘,因材施教,在道德上堅持高的標準和要求,在個性上允許孩子自由發展。安利柯有一本與父母共同讀寫的日記,亞米契斯的教育思想也體現在這個小小的細節中。

  本書生動細膩地描寫了兒童的內心世界。兒童的所思所感並不同於成年人,本書的情節能夠使人真正地了解到孩子們對世界和環境的看法,讓我們通過一個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從而也讓我們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篇三: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讀《愛的教育》獲益非淺,戴承志先生以他的一枝妙筆寫出了一篇篇精彩動人的故事,更以他的專業知識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學理和啟示。

  倪美英老師在序文中提到:年輕初任教職時,滿腔熱誠的愛,希望能夠全心全意全力的扮演“為人師表”的角色,然而在專業經驗不足,缺乏教學經驗、也沒有好的方法之下,曾經以“教師的權威”,用教鞭管教學生,以致傷了學生的心,也曾為了虛榮,更以“聽話與否”來評價孩子,每每憶及此事,不禁全身發抖,慚愧不已。最近

  是呀,只有真正對孩子們付出關心、愛心與真心,才能得到孩子的真誠回報;也只有這樣才能啟發孩子,了解孩子;沒有“愛的教育”,哪有“美的回憶”。由此,我有了如下體會:

  1、在教育教學中,注重情商的培養,而不僅僅只是開發學生的智商。事實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熱情對的成長、發展能起更大的推動作用。

  2、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只顧及到自己的感受,而不能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我們應該深入學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學生的感受,這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得處理師生互動關係。

  3、生活如同一本書,其中蘊涵著不少的哲理和啟示。我們應該多加觀察,多加思考,從中得些人生的蘊涵,這不僅是一種知識的獲得,更是一種人性的修養。

  同時,通過閱讀本書,使我懂得了教師在教學中起的是引導和輔助作用——對知識感情的引導。教師引導的方法的好壞對學生的成長,甚至於對其以後的各個方面都將產生重要的影響,因而我們要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 我們在教育教學中起的是引導作用,而不是填鴨式灌輸。教師應該的重視學生存在,以情感去開啟學生的心智。

  2、 我們應以身作則,潛移默化地把中國傳統美德傳授給學生。

  3、 在教學過程中,多鼓勵、讚美學生,培養學生積極性的同時,培養他們對挫折的容忍能力,是學生快樂成長。了解學生的感受,觀察學生的反應,聆聽學生的心得。

  4、 用“愛”來感化學生,真誠地為學生提工服務,在生活中做學生的朋友。

  5、 不要過分地執着於“立竿見影”,注意學生的人格培養,身心健康。

  教育不是萬能的,有其局限性,作為教師,我們應看到這種局限性,以一種樂觀的心態面對。只有對我們的事業充滿希望,我們才能真正用“愛”來對待我們的學生,對待我們的事業。努力加強我們的專業知識修養,着力於個人的身心修養,珍惜我們的事業,堅守工作崗位,默默耕耘,為祖國的建設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篇四: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愛的教育》是通過艾得蒙多·德·亞米契斯的兒子的日記改編的。這是一本日記體的小說,以一個四年級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講述了從四年級10月份開學的第一天到第二年10月份在校內外的所見、所聞和所感,全書共100篇文章,包括發生在安利柯身邊各式各樣感人的小故事,還包括親人為他寫的許多勸誡性的、具有啟發意義的文章,以及老師在課堂上宣讀的9則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通過塑造一個個看似渺小,實則不凡的人物形象,在讀者心中盪起一陣陣情感的波瀾,使愛的美德永駐讀者心中。整部小說以一個小學生的眼光審視着身邊的美與丑、善與惡,完全在用愛去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愛的教育》這本書是一部流傳世界各地的着作,它是以一個小孩的日記方式來寫的,雖然每篇的篇幅不長,但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愛”,一個多麼閃亮,多麼令人鍾愛的字眼。人們追求愛,也希望能擁有愛,愛能使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加美好。我們要完全的擁有它,就必須去充實它,讓我們攜手,共創出人世間最美好的愛。這本書里也正是想表達這一點。

  在這本書里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賣炭者與紳士》還有《義快的行為》這兩節,第一節寫了一個父親對他兒子諾琵斯的愛,諾琵斯罵培諦的父親是個“叫花子”,諾琵斯的父親知道后,非要諾琵斯向培諦和他父親道歉,雖然培諦的父親一再拒絕,可諾琵斯的父親還是堅持要讓諾琵斯道歉,從這裡可以知道,諾琵斯的父親是一個多麼正直的人啊,他用他的愛來熏陶他的兒子,讓他的兒子也變成一個關心別人,不取笑他人的人。第二節寫的是一個墨盒砸到老師的事件,原因是克洛西被人凌辱,最後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盒向那些人扔去,沒想到扔到了剛從門外進來的老師,最後卡隆要幫他頂罪,但老師知道不是他,讓肇事者站起來,並沒給他處罰,聽他講完事實后把那些人抓了起來,但卡隆跟老師說了些話,老師就不處罰他們了。這裡就表現了卡隆他關心他人的一種高尚的精神,並且得饒人過且饒人,這是難得的一種為人處事。

  讀到這裡,我想在這個以經濟利益為主的社會上,使同學之間自私自利、以我為主、嫉妒打擊、怕得罪人、惡意競爭等不良作風日益生成,那種關愛他人的精神已經漸漸淡漠,在社會加強精神建設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在學校家庭上學習這關愛他人,讓自己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愛心來熏陶別人,讓愛在人們心中永駐。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