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編纂鄉村史志有感

編纂鄉村史志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留住鄉愁

  ——編纂鄉村史志有感

  "國有史,邑有志",我國自古就有注重編史修志的傳統。中國人的"家國情懷",是從"誠意、正心、修身"開始,到實現"齊家、治國、平天下".因此,從國家一統志、省市縣三級志,到鄉村史志、家譜,是一個統一完整的編修體系。誠如清代方誌學家章學誠所言:"夫家有譜、州有志、國有史,其義一也".

  鄉土中國承載着豐富生動的傳統文化和歷史記憶。隨着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基層政區變動頻繁,一些鄉鎮甚至是千年古鎮所承載的重要歷史文化信息、傳統文化信息不斷消亡,鄉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不斷流失。如何在城鎮化進程中,留得住鄉愁、記得住鄉音、忘不了鄉思,事關城鎮化進程的人文關懷和文化保護及文化血脈的傳承。作為全面系統記述一定行政區域的自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的資料性文獻,方誌無疑是最好的載體。因此,編纂鄉村史志,留住鄉愁、鄉音、鄉風,意義重大且迫在眉睫。

  鄉土文化意識,無論是物質、非物質都是不可替代的無價之寶。其中包含民俗風情、傳說故事、古建遺存、名人傳記、村規民約、家族族譜、傳統技藝、古樹名木等諸多方面。鄉村史志記錄的是家鄉山山水水、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留住的是鄉愁,激發遠方遊子和本地民眾的愛鄉情懷、愛國情懷。

  《全國地方志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15-2020年)》強調,堅持改革創新,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修志的優良傳統,認真總結地方志工作的經驗教訓,深化改革,與時俱進,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方法創新。按照我國目前地方志行政法規,國家各級地方志機構的法定職責是編纂省、市、縣三級志書,並不包括縣以下的鄉鎮志和村志。由此可見,編纂鄉村史志是對方誌文化的創新。做好鄉村地方志編纂工作,要客觀、準確、真實地反映鄉村今昔變化,切忌"千志一面";要充分吸取和借鑒歷代方誌中的創新元素,結合實際深挖特點,創新調整。

  《全國地方志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15-2020年)》要求,要堅持和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機構組織實施、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工作體制,堅持"一納入、八到位"的工作機制;地方志工作機構設置和人員編製,要與其有效履行職能、順利開展工作的要求相適應;按照德才兼備原則和專業要求,配齊配強地方志工作機構的領導班子要發揮地方志資源優勢,全面提升開發利用水平;拓寬用志領域,提升服務大局能力,為黨政機關、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服務;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全社會讀志用志水平。因此,要樹立責任意識,編修精品鄉村史志。在修志實踐中,要做到記述詳實,微觀與宏觀統一,對具體資料進一步提煉、升華和綜合概括,編修人員要清晰認識歷史發展的主線,用歷史的眼光去研究和認識事物盛衰起伏和興廢交替的發展規律,善於圍繞歷史主線組織和取捨材料,用史家之筆去記述宏大久遠能經受住歷史考驗的史實。讓讀者觀百科而不覺繁瑣,明萬物而不覺冗長,志書是資料性著述,整體性、科學性和嚴謹性是其著述質量的重要標誌。它作為一個整體,從內容到形式,從體例到文風,都必須力求科學嚴謹,整齊劃一,在編寫實踐中,必須遵循統一的要求,突出全志的有機整體性和科學嚴謹性。

  編修鄉村史志要突出地方特色,全面反映區位優勢。地方特色是一個地區所具有的獨特優勢,是區位優勢的鮮亮要素。地方志歷來注重突出地方特色,自古以來的所有名志佳志,都以鮮明的地方特色來爭奇鬥豔。各地都有各自的地方特色,自然、人文、歷史、現實、政治、經濟等。因此,要注意突出地方特色,在篇目上大膽突出區位優勢,在記述上把有特點的東西濃墨重彩,將有特色的內容不要遺漏。同時,要堅持"存真求實"、"實事求是"的原則。

  編修鄉村史志,要將鄉村的建置區劃、自然環境、居民、農業、鄉村工業、基礎設施、商業、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及人物等全面載入史冊,實錄鄉村歷史,反映鄉村現狀,彙集鄉村文化,展示鄉村風采。

  中國幾千年,人們所推崇的史德志法是"秉筆直書",其涵義是說,編史修志者秉筆在手,要對自然與社會、歷史與現狀的記述"不虛美、不隱惡"、"其文直、其事核",評人論世不隨意褒貶,不以私害公,不以情違理,親者不以瑜掩瑕,仇者不以瑕掩瑜,做到"書法不隱"的直書實錄。唯存真求實、存史資治才可流傳百世。名志、佳志、良志都以其資治當代、通鑒後世而名垂,不真、不準不能為明鑒。只有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為指導,堅持"存真求實"的基本原則,才能編出高質量的志書。志屬信史,質量是志書的生命。要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樹立高度的責任意識,實施精品戰略,爭創名志佳志。所編鄉村志書,達到可讀、可信、可用,能夠實事求是地反映歷史和現狀,做到觀點正確,資料翔實,體例嚴謹,文辭規範,校核準確,印裝精美。

  在城鎮化加速、中央提出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新四化"的今天,編修鄉村地方志留住鄉土中國集體的回憶,留住民族記憶的背影,利用我國獨有的文化載體——地方志書來記錄鄉鎮,記錄新型城鎮化歷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建設對接的重要嘗試,也是提升新型城鎮化文化內涵的重要舉措。(文/陳鄭雲)

您正在瀏覽: 編纂鄉村史志有感
網友評論
編纂鄉村史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