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時間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流走,恍若一個無從擰緊的水龍頭,滴答滴答,有節奏地不緊不慢地流走光陰的水滴。

  我無所事事地看着自己的手機,耳邊滿是激昂的宣講的聲音——這是在班級評優的評選會上,現在正是我們班長慷慨陳詞的時候,雖然我對身處這種活動感到不適應,但我總不好表現得太過分,畢竟我們這些班級成員的表現也決定着最後的成績,所以我也不時地抬頭看着講台上的班長。

  班長是個長得還算不錯的女生,應該是叫陳汐,好像是吧?印象當中是個很負責任的好班長呢,總是為了班級付出。當然,我對她有印象更是因為她經常嚴厲地要求我去上課,“不能讓班裡的任何一個人掉隊”,她是這麼說的。這次的宣講會也是她強制要求我來的,“你可不能再逃這個活動了呀,這可是關乎班級名譽的事情呢,全員到齊肯定會給人一種團結凝聚的好印象的。”她跟我說這些的時候,我是一邊打遊戲一邊接的電話,所以我回答的語氣很敷衍——“好,好的,你放心吧”,我純粹是為了讓她不要在此時再嘮叨,便滿口答應下來了。

  現在想起來,感覺自己好像很對不起她,隱約回想起當時她叫我的時候,語氣也好像已經有了失望倦怠的感覺。大概我已經讓她厭煩了吧?也好,對我失望吧,也讓我能少一份顧慮。

  台下響起了掌聲,我也回過神來。陳汐乾脆利落地鞠了一個躬,面帶微笑,款款走下台來。 班裡同學紛紛誇讚她的完美髮揮。我這次事什麼力都沒出,只好自己低着頭,一言不發。

  接着是難熬的等待時間,等待剩餘的班級的宣講。班裡的同學有些掛上了勝利在望的笑容,有些謙和地和身邊的同學小聲討論着什麼事兒。陳汐面色潮紅,似乎還未從剛才的興奮中開解出來,她和身旁的團支書交流着某些意見,大概是自己剛才還有哪些不足吧。

  終於,在我給手機換上備用電池之後,宣講階段結束。結果公布,我們果然拿到了校級的優秀班級稱號。大家歡呼着,互相擊掌慶賀。我尷尬地和關係還算不錯的幾個同班同學互相拍拍背。

  “來來來,大家一起拍張照片吧!”評選會結束后,陳汐把大家留下。

  你往左,我往右,大家亂糟糟地擠在一起,陳汐在前面指揮排位。一瞬間,我和她對視了,她向我點點頭,微微笑了笑。我也只好慚愧地回以微笑。

  “終於結束了。”我長長地吐了一口氣。拍完照之後我就飛快地逃離了那間教室,逃離了那群我認識的人。

  此時是下午3點鐘左右。評選會只進行了2個小時嗎?感覺好漫長啊。

  我已經離開了學校,走到了外面,我需要出來鬆口氣,否則我會被那種氛圍壓死的。

  初秋的午後,空氣還是充盈着溫暖舒爽的氣息,加上難得一見的好天氣,無風,陽光直射着我的面頰,以致我只在襯衫外穿了一件薄外衣也感覺尚好。

  路被一條河分割成兩側的單行線,不過河的旁邊倒是一直有沿河的公園。我是第一次出來,就這麼無目的地走。平時我都會宅在宿舍里,要不就是打打遊戲,要不就是寫寫東西。大概這是大學里僅有的能讓我提起興趣的兩件事吧。也很少出門,只可能偶爾被舍友拽出去轉一轉吧。

  公園是很漂亮的,綠色的樹上點綴着零星的開始泛黃的葉子,地上的草也不再是原來的嫩綠色,而是以一種深綠色表達着對夏天的緬懷。深呼吸一口帶着泥土氣息的空氣,清清爽爽的感覺。

  我就沿着河走,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着。我看到路旁小樹林里有一對又一對的小情侶在卿卿我我,對啊,這麼優美的環境,旁邊又是大學,怎麼不會有情侶來這裡約會呢?我不禁幻想起陳汐大班長和我們團支書是不是也會成為一對情侶,然後在這裡約會呢!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班長和團支書一定要是一個女生一個男生呢?搞不懂。

  繼續向前走吧。還有那些身邊有小貓小狗環繞的人,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難以置信,僅僅是一條河的間隔,公園裡沒有道路的喧囂,完全聽不到那種汽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有的只有陽光在河面照射的粼粼微響,間或幾聲歡笑,幾聲人聲的嬉鬧,還有腦海中浮現出的風鈴的聲音——那一定很應景吧。

  走到一個過街地下通道的入口,我在想是繼續沿着河走還是轉而去街區走一走。這時從通道里走出來兩個人——年齡應該只比我大兩三歲的一男一女。女生手裡拿着一摞紙一樣的東西。男生四處望了望,他看到了我,眼神在我身上飄忽了一下,然後轉身對女生點了點頭,在旁邊的牆上用手裡的刷子刷了兩下。女生麻利地把一張紙按在了剛才刷過的地方,輕輕拍了兩下。她和男生相視一笑,然後一邊談論着晚餐吃什麼一邊從我身旁走過。男生在經過我旁邊時好像還微微點頭致意了下?我也是一愣,回頭看到他們已經飛快地走遠了。

  我走到他們剛才貼東西的地方,看到是一張關於補習班的廣告。“什麼嘛,真是貼小廣告的!”我啞然失笑,又看到他們在遠處的某個電線杆上熟練地重複了剛才的動作。女生一臉的幸福,男生則在旁微笑地聽她講着什麼。“夫妻組團貼小廣告的?真的很有趣呢。”

  依舊是沒有目的地前行着,原來出來的時候,總會不自覺地搜尋可以寫的事和物,我把外出打上了“採風”的印記,便也失去了許多外出的樂趣,這肯定是某種束縛了。於是這次我想只是享受這個過程。

  太陽已經開始漸漸向西向下移去,我也已經隨着河的前流而走了接近一個小時了。天空中釋放熱量的星體已經開始由亮白色轉向金黃色,河面也被染上了耀金色,隨着微薄的浮動,似要躍河而出一般。

  普通的沿河公園已經銜接到了奧運文化的小公園,我正走在慢跑道路上。身邊掠過了一個又一個身着運動裝的城市達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或快或慢,或緩或急。

  在快接近重點的時候,我不禁放緩了腳步,即使我原來就是以很慢的速度在走。

  我懼怕面對結果。

  轉身,看着遠處的高樓大廈。小小的城市公園,大大的現代化都市。陽光被那些筆直地插向天空的高聳建築的外側玻璃幕牆完全地反射過來。而真正的太陽,從我這個角度已經被別的樓房擋住了。可這陽光依然把溫暖透過河旁的正在茁壯生長的樹的葉子放射到我身上。

  我不由自主地拿出手機,想要將這一城市特有的景觀拍攝下來。

  身旁停下了一個腳步。我察覺到身後有人,便回過頭。是一個女生,在我來看很漂亮的女生,看起來應該和我年紀差不多吧。蓋過耳朵的頭髮,充滿活力的眼睛,掛着微笑的嘴角,一身秋季的運動衫。真是一個精緻的人!我真想感嘆。

  “好漂亮!”她輕輕感嘆,聲音柔柔的。

  我尷尬地點點頭,贊同她對自己的評價,雖然我知道她在說的是我看的景色。

  “我也要拍一張。”她拿出手機,在我身旁舉起手中的手機。

  我十分糾結,我可沒有做好會邂逅一個女孩的準備啊!不過我這都想了些什麼。

  不過,我還是奮而不顧提出了一個在我來看,超出我膽量的請求。“我能給你拍張照嗎?”

  女生臉紅了下,咬了咬嘴唇,不過她還是答應了。一邊輕輕地點了點頭,一邊不好意思地說,“真是個大膽的請求呢。”

  我想我也一定臉紅了,不過我還是深呼吸,盡量做出一副沉穩的態勢,熱心積極地選了一個我覺得非常美妙的角度,獲得她的肯定后我準備拍照。

  “用我的手機也拍一張哦。”她遞過來她的手機。

  我瞬間想到是否趁機觸碰一下手,可轉瞬又為自己可恥的想法感到羞愧。

  接過手機,再次深呼吸。“我數三二一。三!二!一!”

  照片定格了女生甜甜的笑容。

  “我也給你拍一張吧。”女生拿回她的手機,臉上的微紅還未褪去。

  用她的手機嗎?我不安分地思維又開始亂跑。

  “啊,好的,好的。非常感謝!”我忙不迭把我的手機遞過去。

  “來,我問你,存摺里都存了什麼呀?”帶着打趣的甜甜的聲音。

  “錢。”我不明就裡。

  “好啦。”她笑了起來,把手機還給我。

  “這樣啊,原來。”我恍然,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也笑了起來。“真虧你想得出來。”

  “那是當然。”她也挺活潑的。“你是學生嗎?看你年紀不大欸。”

  “啊,嗯,是的。大二。”

  “喔,我也是呢。”她若有所思,“逃課出來的?”

  “啊,被識破了。”我正慚愧,可轉念,“你不也是嗎?”

  這完全就是辯白。

  “我今下午沒課欸——”她故意拖長聲音,得意地笑了笑。“好啦,不管你啦,我還要跑步呢,走了,拜拜!”

  她說著便向前跑去,然後回頭擺了擺手。

  我報以微笑,“嗯,拜拜。”我是挺想說“有緣再見啦”這樣的話的,甚至直接要電話啊什麼的聯繫方式。可畢竟只是偶遇而已。

  偶遇而已。

  我最後看了一眼她遠去的背影,伴着下落到深處的太陽的橙黃的光。轉過身,自嘲地搖搖頭。“別胡思亂想了。”可打開手機,看着照片上可愛的女生。我心中還是莫名地感到快樂。想原來從來不敢去搭訕女生,到後來逐漸學會適當地與人接觸,到今天竟然敢做出這種事。我倒不免感到有些慶幸。

  終於,我走到了公園的盡頭了。前方只有充滿了人的住宅區和商業區。

  在這端公園的入口,不遠處是某個我不知道的重要的十字路口。一次紅燈竟然要等100秒,路上挨滿了各式各樣的汽車,人行橫道上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道路的對面是地鐵的入口,人們進進出出。這是城市。我再次確認了這一點。

  太陽已經一半陷入地平線下,東方的天空已經染上了寶藍色,星星零零的點綴着幾個亮點,微弱地閃動着。

  綠燈,我長舒一口氣,抬腳,隨着人群走到了路的對面,下到地鐵站里。

  “該回去了。”

  我自言自語着。踏着最後一步,我相信太陽已經在另一側升了起來,給那裡帶去了光明。正如我此刻放鬆的心情。

  我又覺得時間過得實在是太快了。

  回去大概還有班裡的聚會吧,陳汐肯定會藉此再組織大家出去搓一頓的。她可真有一套,把這些人能拉到一起去。

  呼嘯而來的聲音,現代科技完美體現的列車逐漸減速,直到停在擁擠的人的面前。中間下車的人向下擠,兩側上車的人向上擠。

  我不是豆芽菜,可我也不是冰豆腐。我想找碗熱水而已。

  胡思亂想着,我踏上了歸程。

您正在瀏覽: 之前
網友評論
之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