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愛的種子會發芽

愛的種子會發芽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愛的種子會發芽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愛的種子會發芽

  作者/ 張娜

  摘 要:愛心是教師工作的基礎,是引導和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潤滑劑和催化劑。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有一個十分精彩的比喻:“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幼小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滾落,就會破碎,不復存在。”

  關鍵詞:愛;種子;發芽

  教育即關愛,而這種關愛需要滲透到我們教育的每一個細節中去。

  剛接過一個新班不久,就發現陳同學的認真無人能比。每次見她,她總是在低頭學習,不常說話,不常玩耍。雖然不是科學的學習方式,但她的態度確實讓老師們很認可。第一次期中考試后,各科老師一起開了個考後協調會。我們都會對一些學生相互探討,加深了解。班主任說到陳同學,說她每天晚自習放學后,整個教室就剩她一個人,發現她正在翻看其他同學的輔導書,也許是為自己的疑問找答案,也許是在擴展知識,就是利用這僅剩的最後的時間。而她之所以這樣做只是因為家裡困難,買不起,沒有多餘的錢來買課外輔導書。只能這樣來滿足自己對知識的渴望。班主任說著,我聽得目瞪口呆,心裡很不是滋味。頓時對陳同學有一種想去為她做些什麼的想法與衝動。第二天,我把她叫到辦公室,以欣賞她的認真,想幫她拓展知識為由把我所有她用得着的輔導書都給她了。看得出陳同學很感激。後來,寒假時,她還主動向我借英語磁帶練習聽力。開學后,在她還我磁帶時,給我寫了一封短信,表達了對我的感激與喜歡。我很高興能幫到她。信中的話語也讓我很暖心。

  其實,像她一樣的學生不止一個兩個。而正是班主任的細心發現才讓我有了幫助她的機會。我們作為老師多付出一些可以付出的,不僅可以促進學生的發展,還可以凈化我們自己的心靈。

  高爾基說:“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愛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師愛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教育學生並不需要許多大道理,關鍵在於多給學生一些關懷和愛,即以情育情,先感化后教化。學生需要愛,教育呼喚愛。愛像一團火,能點燃學生心頭的希望之苗;愛像一把鑰匙,能打開學生心頭的智慧之門;愛是灑滿學生心靈的陽光,能驅散每一片陰霾,照亮每一個角落,融化每一塊寒冰。願每一位教師不光有愛,而且善於愛。

  (作者單位 山東省滕州市第一中學)

您正在瀏覽: 愛的種子會發芽
網友評論
愛的種子會發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