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新時期弘揚雷鋒精神的着力點

新時期弘揚雷鋒精神的着力點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新時期弘揚雷鋒精神的着力點 標籤:會議精神

  新時期弘揚雷鋒精神的着力點

  作者/公方彬

  雷鋒精神內涵豐富,歷久彌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雷鋒精神應把握以下幾個主要着力點。

  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

  雷鋒是一個立場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說過:“我就是長着一個心眼,我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有人說: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覺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勞,發憤圖強,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貢獻自己的一切,這才是最幸福的。”這是雷鋒對共產主義忠誠信仰的鮮明表達。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是雷鋒精神的精髓。在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引領下,雷鋒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表現了一個革命戰士、共產黨人為實現共產主義偉大理想而不懈奮鬥的崇高精神。

  當前學習雷鋒精神,就應學習雷鋒這種積極的人生追求和崇高的政治理想,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我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我們都應像雷鋒一心向著共產主義那樣,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黨的十七大強調要“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這是對每個黨員幹部的基本政治要求。黨員幹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應通過學習、思考、分析、比較,深刻認識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選擇;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科學信仰,自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努力為實現黨和國家的宏偉奮鬥目標貢獻力量。

  在服務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

  雷鋒把服務人民、無私奉獻作為最高的人生價值。他說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這是雷鋒服務人民、無私奉獻精神的生動寫照。

  當前學習雷鋒精神,就應學習雷鋒熱心服務、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服務奉獻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對於黨員幹部來說,應把掌握權力看成為人民服務的機會,把行使權力當作為人民服務的方式;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不能丟;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像雷鋒所說所做的那樣,無論什麼時候都把無私奉獻作為行為準則;廉潔奉公、艱苦奮鬥、無私奉獻,誠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牢記“兩個務必”,發揚優良作風,堅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

  以國家主人翁的負責精神幹事創業

  雷鋒對待事業和工作有着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他說過:“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應該處處為國家着想。”“人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幫助人民克服困難,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是我應盡的責任。”這是雷鋒對國家、對人民具有強烈責任意識的具體表現。

  當前學習雷鋒精神,就應以國家主人翁的負責精神幹事創業。作為國家工作人員、作為勞動者,我們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都承擔一定的工作職責。干好工作、成就事業,就應像雷鋒那樣,自覺自愿履行責任,為國家着想,對他人負責,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應認真踐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的基本道德規範,堅持做到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對於黨員幹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來說,責任意識也是執政意識,提高執政能力必須增強責任意識。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和全體共產黨員都應以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對待自己的工作,在崗位上、在履職盡責中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勇於任事、敢於擔當,不能在其位不謀其政、在崗位不在狀態;堅持各負其責、守土有責,不能敷衍塞責、逃避責任;堅持責權統一、盡職盡責,不能遇到權力攬過來、遇到責任推出去;堅持在崗一日、盡責一天,不能在位時不盡責、離任后亂指責。總之,應以強烈的責任意識貫徹落實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

  雷鋒日記摘抄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為了未來的人類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得更美麗?我想問你,為未來帶來了什麼?在生活的倉庫里,我們不應該只是個無窮盡的支付者。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硬鑽進去的。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善於鑽。

  凡是腦子裡只有人民、沒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榮譽和威信。反之,如果腦子裡只有個人、沒有人民的人,他們遲早會被人民唾棄。

  要記住:“在工作上,要向積極性最高的同志看齊,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齊。

  一個人的作用,對於革命事業來說,就如一架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機器由於有許許多多的螺絲釘的聯接和固定,才成了一個堅實的整體,才能夠運轉自如,發揮它巨大的工作能。螺絲釘雖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計的。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螺絲釘要經常保養和清洗,才不會生鏽。人的思想也是這樣,要經常檢查,才不會出毛病。我要不斷地加強學習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堅決聽黨和毛主席的話,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隨時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偉大的革命事業中做一個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弘揚雷鋒精神的着力點
網友評論
新時期弘揚雷鋒精神的着力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