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寫在25周年同學聚會

寫在25周年同學聚會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寫在25周年同學聚會

  一周前就相繼接到了數位初中同學的電話,8月4日是畢業25周年的聚會日,屆時一定要參加。並一再約定一定要到場,上回因為我在千里之遙的北國未能及時趕回錯過,此次身在家鄉一定要我前往。也許給予昔時同窗經年漂泊的印象,故在隨後的日子每天都接到了不同號碼的電話,叫我別忘了約定。

  25年的光陰,猶如白駒過隙,就那麼一眨眼的時間,而今天卻早已為人父,我不知道見到昔日的同窗會心生怎麼樣的感慨。記得五年前的聚會因一日之差錯過後,發起組織聚會的同窗在得知我回來事,又相繼邀請了十多位平時關係較好的同年級學友們共聚,那時總有一種舊別重逢的喜悅在心頭。那麼今天,那些還未曾見面的同窗們,是否還能記得起他們的容顏、叫得出他們的姓和名呢?

  下午一點多,兩位同學來了電話,叫我早一些過去,大家可以多些時間聊聊。如約來到聚會的場所,才知道是整個年級的相聚,且昔時的老師們也會悉數到場。並交給我一個“光榮”的任務,屆時在聚會的第二個環節主持節目。

  不過不能忘的是,由於上回的缺席,到場后先留影,同時幾位女同學邀我和她們一起合影,又和幾位平時經常相聚的相繼合了影。而後,就在靜候着其他同學的相繼到來。

  也許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的容貌沒有什麼改變,只是變得削瘦,他們都能很輕易地叫出我的名字。而我面對容貌大變的他們,得沉思半天或由他們自我介紹方才想起某某某,好生尷尬。

  而這種尷尬的因由是緣於他們的變化實在太大,同班的男女同學都笑着說,那時候的我在他們的眼裡,是屬於班裡的大個子,許多同學只有我齊肩高,但今日看到卻完全不同了,也有了他們揚眉吐氣的一天。

  也許是多年未見,相互介紹之間有一種寒喧式的客套,表面的熱情之下內心有一種生疏的距離之感,相互的交流也是應付式,有的時候似乎找不出恰當的語言來應付這種熱情。

  我突然在想,這次聚會與高中同學的聚會似乎又差遠了很多,我想這可能是缺乏了解的因素所在吧。至於說同學聚會能給予人不同的人生感覺,實際上是同時間的距離有很大的因素吧。

  上回參加過聚會的同學都說,此次聚會的人遠遠少於上回的人數,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當代表我們班的同學上台發言時道出了這種原因所在。聚會並不在於吃了就散,而是在於資源的共建,而是在於成立一個同學聚會發起者要建立一個新的方向,那就是資源的共享與互助。相互之間平時就要多溝通,發展好的要尋找好的平台,去資助和幫助那些起步晚的同學,這樣才能使聚會的意義凸顯。

  這位同學的講話博得了滿堂的喝彩,他說出了為何同學聚會辦得了一屆卻難辦下一屆的癥結所在。在許多時候,人性的根源在於自卑性,昔時曾是同窗今日各不相同時,有的在內心產生一種心理的落差,認為同學聚會實際上是讓自己丟人現眼、被人看笑話,因而導致再聚難的因素。即使說,同學聚會其實是一次青春夢想的碰撞,但這會讓許多人無法跨越內心的那道溝。

  而缺乏相互溝通相互了解的漫長過程,相聚也未能產生那種激動,吃一頓飯喝一杯酒 唱一首歌,並不能拉近相互之間存在的心理鴻溝,改變內心因為差距產生的失落感。即使那些站立在高端發展平台的同窗並不會在其他人面前顯示優越感。但促進長久的交往並非是能由一次聚會促成的,大家長時間相互之間的了解與交流方能夠有恆久的愛情。

  許多時候,話說開了反而會讓人放下防備的心理從而促進交流,久別重逢的在聚會開始后,相繼擺脫了拘謹,場面變得熱鬧起來。融入也是需要過程的。

  主持者宣布聚會開始,首先向到場的17位老師謹表謝意,向在場的同學問好,簡短的致辭后又由各個班的代表發表感言。場面也相繼熱鬧起來,相繼向老師敬酒、同窗之間相互推杯,好不熱鬧。

  在晚宴結束后,組織者又宣布前往KTV高歌,應者甚眾,我想這也是他們增進相互之間了解和交流的一種方式。

  歌在唱,相約五后再聚首,那時我們是否還有夢?是否還能找回青春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寫在25周年同學聚會
網友評論
寫在25周年同學聚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