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是愚人

我是愚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愚人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有一種人,文筆劣鈍,卻欲把世態炎涼心間美醜刻畫,抒而不能,便靜坐苦思之,春夏去,晃若不知秋已至,回望己過,跑掉的是大把的青春年華。

  有一種人,生來純真,幾度風雨幾回愁,硬朗了筋骨,上得天庭摘下月,入地取得閻羅頭,年少輕狂,想它日怎容得國恥家仇,放眼望如今國土一片大好。

  有一種人,只羨鴛鴦不羨仙,多少次在夢裡,見到你,意欲扶搖直上千里,卻不想只在夢裡,現實殘酷路,需要的是穩重的步子一步步的挪,講愛是要付錢的,哪還容得你異想開天?不是痴人也是傻。

  痴與傻,在這裡,是不符合實際,是名副其實自未覺的愚人。

  我自認愚。愚既是清澀,沒有結果之前的無知。如果說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過程,而過程之前的行為都是無知的表現,無知是愚,愚是必然的。

  你說誰愚我不愚,不承認沒關係,每個人的言行都是不一致的,非要說自己不愚,別人不會拿你怎麼樣。這是睿智的表現,還是愚蠢的敷衍呢?如果你不是人,你便可脫離愚蠢的事實,因為只有仙家,才可以預料未來。

  未來是結果,是每個人生過程中的停頓,有了這些停頓我們才會有所醒悟。如果你不是仙家,你是一個人,那麼在你的所做所想之中,就難免有錯誤的行為和思想。

  愚並不可怕。我國重慶市銅梁縣有一位73歲的譚鎰昌老人,歷時10年,經歷上千次失敗,終於研製出一種可以用來包餃子、做月餅的特種玉米粉。目前,譚已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專利,其發明的五穀雜糧麵粉走上百姓餐桌。這位老人可謂是愚,一大把年紀,經歷了上千次失敗,還一愚到底,結果卻是愚的可愛。

  眾所周知的愚人很多,比如說愛迪生,經歷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失敗,才發明了燈泡,給人類的黑暗時刻帶來了光明。成功的光環總是耀眼的,但我們是否想過,那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失敗,愛迪生是用什麼樣的毅力堅持過來的。我想,在他實驗的九千九百九十九次之前,並不知道哪次會成功,可能是下一次,也可能還需一萬次,他愚的一塌糊塗,把大好的時光浪費在枯燥的實驗當中,他愚的可敬,一萬次的周而復始換來了萬眾世世代代的光明。無疑,他愚到了一個至高無上的境界。

  而我呢,手裡握着筆,心裡想的卻是跑掉的青春年華……

您正在瀏覽: 我是愚人
網友評論
我是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