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清明掃墓有感

清明掃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清明掃墓有感

  “清明時節雨紛紛紛,路人行人慾斷魂。”清明掃墓已成為中華民族的習俗。但通往墓區的交通嚴重堵塞,給城市帶來很大的壓力。中國人多矣!我是待高峰過了,便和愛人前往蘇州橫涇掃墓的。

  橫涇墓區,背山面水,確是風水好的地方。前幾年來,墓區還不怎麼大,現在是在急速的擴大,1區、2區、3區……滿山遍野的墓地,似乎還裝不下故人的骨灰;還需大大的擴大,大有死人向活人爭土地的態勢!價格也在急速上漲。

  祭拜了老人以後,自己也在想,我也老了,說不定閻王爺哪天要請你去,我是不得不去的。你是否也要在這塊寶地佔上一塊,澆上水泥,存放自己的骨灰呢?開始想過,現在是持否定態度了。德國人是信樹葬的。將骨灰埋在樹下,被樹根吸收,他們認為樹是有靈氣的,你的精神也被樹根吸收,成長為參天大樹,參天大樹便成為你生命的延續。這一點我是很贊同的。中國的森林面積不多,空氣污染也重;加上土地沙漠化,廣種森林是刻不容緩的事,所以我認為應該大力推廣樹葬。

  聽說溫州有錢人家,在附近山上做的陵墓特別講究,大有流芳百世,永垂千年之舉,花錢是毫不吝惜的。我想人要流芳百世,主要看你在世的時候,人做得怎樣?你為人民大眾腳踏實地的做了好事,人民大眾自然會記念你的,即使沒有墳地,人民大眾也會悼念你,你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遠的不說,就說近代的彭德懷,馬寅初、黃萬里等等,他們在人們心中建立的豐碑,是誰也不能磨滅的。所以,我也建議,現有的陵區、墓地再也不能擴大了!有關部門應該制定計劃,將已有的陵區、墓地,分批、分批地改為樹葬,漫山遍野的墳墓改成漫山遍野的森林,o巒疊翠,清泉潺有多好!這不妨礙人們悼念自己的親人、祖先,又改善了大地的生態環境,凈化空氣。中國人多,地少,又沙漠已臨近北京城了,我為之擔憂!

  我死了以後,希望將我的骨灰埋在一棵大樹下,這是我的願望。

您正在瀏覽: 清明掃墓有感
網友評論
清明掃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