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有感老木匠

有感老木匠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有感老木匠

  散子

  老木匠姓陳,今年七十歲,是蘇州花橋人。初識他時是在三年前,那時候喊他陳師傅,日久了便喊老陳,再後來便直接喊他老木匠了。

  四年前的初秋,我請老木匠幫我蓋個亭子,當時還有他的拍檔兼"上級"老馬和現在的拍檔任師傅(都比老木匠大一歲),加上幾個六七十歲的老瓦工,總共幫我敲打了四年半多時間,從而成就了我今天的所謂散園。

  剛開始我嫌老木匠們做工太慢,甚至懷疑他們是否在混我工錢,老木匠很生氣,並告訴我當年他和他師傅做蘇州的一個園子時,一進去就是十年!斧頭柄都換了三個……散園已經做得很快了!自此我再不敢說老木匠做得慢了,而老木匠也確實很規矩!包括準時上下工(班),也從不會偷工(懶)和省工等等,並且是一一有序,而最苦最累最危險的活也都是他搶着干,比如爬高鑽牆等等!看得我心驚膽戰,生怕出事!還好到完工時皆平平安安,偶有小傷,我給他一個外國膏藥什麼的,他也只會是以最最純潔的眼神來對我表達謝意。

  人是有比較的!小有小比較大有大比較!終歸還是做得好要比說得好好!結果好要比過程好!實踐好要比理論好!在當今的基層社會裡,象老木匠這樣誠實幹活的人真是成了孤本了!往往都是反的!即說得比做得好!過程比結果好!理論比實踐好!於是乎便有了今天中國社會當下的許多亂象!

  我一向不"看好"儒說!因為儒總是強調自我!是典型的"由簡到繁"!也不推崇"佛"說!因為佛總是強調"善良",而忘了人天生就是食肉動物!而在中國以外的更多地方是講基督的……比較一下這些"學說"后,你會發現其內涵的很多不相同,例如:對於一句話的解釋,中國是必須有標準回答的!而基督話語卻是:字句讓人死!字義讓人活!於是,便產生了當下美國人的法規:該死的地方便會用一套嚴謹的制度去框死!該活的地方便會讓你自由並快樂地活!例如:做官就是個職業,與光宗耀祖無關!如此制度修定得十分簡單明了!另外中國人又最喜歡"說"!關你的事會說,不關你的事更會添油加醋的說!最後是自圓其說!從古至今不泛大把會說之人!但往往不一定做得好!當然自古至今也沒有那個"演說家"做得好的!因為他們的職業就只會說而不會做!但又天生喜歡充當"教父"去"演說"!

  "道說"好!凡事都講簡單!揭示那麼複雜的"自然"體系也無非才五千字而已!老子本名李耳,本是"聃",喜歡複雜的人往往就不會是這個說詞了!或者說是顯得自己很"知識"!由此而把萬事都搞得沉冗複雜,並且生活在自我的"此山中",當然不解"不識]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之"道理"!

  閑扯遠了!但我只是想說老木匠真的好!做得比說得好!實踐比理論好!結果比過程好!中國大陸的當下,不正是需要這些實實在在的而不是那些嘩眾取寵自以為是由簡到繁心術不正的整日忽悠的簡單人嗎?老子叫李耳!無須叫李聃!更無須讀"丹"(音)!不是不知而是膩味或者玩味!既是膩味和玩味那又何須去爭辯呢?就當"無知"又如何?結果是唯美比抽象好!有知比"修行"好!簡單比複雜好!

  2015.11.3日有感

您正在瀏覽: 有感老木匠
網友評論
有感老木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