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人生不過一道坎

人生不過一道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不過一道坎 標籤:人生不設限

  從鴿子堂再向上攀爬里許,就是馳名中外的山頂洞人了。正當我在鴿子堂小憩時,坡上走來兩人。我仰起身子來把隨身背着的書包,往後挪動了一下。這時,這兩人朝着我小憩的木凳方向走過來。我無意識地向兩人瞭望了一下,只見這兩人長得都非常壯碩高大。正午的暖風輕輕拂面而來,頓時給人一種涼爽的感覺。從樹蔭縫隙間漏下的陽光,打在葉片上,一閃一閃的。鴿子堂邊的木凳,幾乎全部都被護林人員當床睡了。只有我這兒還余留點空間。我再次倚在木凳上,閉上了眼。這時,拿包的那個人將包輕輕地放在了我的旁邊,步履緩緩地朝另一人走去。

  鴿子堂的正下方是猿人洞。洞外,塑着兩個原始人像,一男一女。突然,兩人支支吾吾地說起了話。我咋一聽,原來兩人都是聾啞人。說起話來,邊搖頭晃腦邊用手比劃着。一時間,我的心似乎是被什麼無形的東西給觸碰了一下,心裡冰涼冰涼的。於是,我正身坐起來,背起了包,站立在兩人照相的旁邊,仔仔細細地觀察着兩人。莫說這兩人,照起相來還挺要好的。一會兒,在我面前擺換了好幾種姿勢。我驀地望着,兩人每時每刻都很快樂的樣子。過了一會,拿相機的那人朝我笑着走過來,用手語示意讓我給兩人照個合影。我把我的相機掛在了我的手腕上,接過了相機,倆個人並排在原始人像前留了影,看着合影笑了笑。又示意也給我照個相,我把相機遞過去,我也在兩人合影的原始人像前照了留了個相,我們便分道揚鑣了。

  順着壁底的階梯小道,我向猿人洞而去。第二次,遇見兩人是在博物館里。仍然和第一次一樣,兩人依然笑着,一路參觀,一路手語比劃着。間或照着那來自幾十萬年前的古人類化石,這次,我沒有去想別的。瞬時,我想到的是人生。我走到魔法卡視機前,看小朋友們頭戴遠古動物卡片,在視機里顯示出來的動物原樣,心裡又是一番悵悵的思慮。眼前的這兩種人生,同是上天賜予的。卻遭遇不相同,老天爺給的也不公平。那兩人雖然先天失常,成為聾啞人。但是他們並沒有失去對生活活下去的勇氣,反而是堅強,樂觀,積極的憧憬,嚮往生活。我們比之於他們,上天給我們的,可謂是完美的。我們又有何理由對我們的人生失去信心呢?我想,人生不過一道坎,越過了這道坎,你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的生活還是很美好的,很豐富多彩的。人生一世,熟無半點沉浮,挫折。每一次的不順心,不如意,都是人生中的一道坎。一點小小的困難,算得了什麼。那些殘障人士雖然身殘不能言語,不能看得見這美麗的世界,但是他們心裡是光明的,心裡是強大的。與他們相比,我們算是幸運多了。他們能做到的,我們不也能做得到嗎?只不過,有些人是不想努力來越過人生路上的這一道坎了。總想,得過且過,過一天是一天,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去走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路。這樣的人,我想是最可憐的。老天都不會幫他的,只能是越走越暗,越走越看不見曙光。

  我們第三次相遇,已是旅行結束下得龍骨山來了。因為四點閉館,我提前半小時出了館,準備候車回去。我剛剛坐到候車座位上時,兩人也匆匆趕來,看到我兩人一起笑了笑。我抬起頭向龍骨山的對面望去,天空無比的湛藍。朵朵流雲款款飄過,隨着一陣和風,輕輕散去。回途時,我坐在公車上想了想,人生真的是一道坎啊!一點點患得患失算得了什麼。能在不平常的人生中,笑對人生,笑對生活,這才是真正的活的精彩。生活與生命,是人生的組成體,越過了這道坎,還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呢?人生風消雨歇,起起落落,試問,有幾個人能像他們一樣,用一顆平常的心,來對待不平常的人生呢?我想,我是做不到的…

  《別樣的愛》

  於周口店龍骨山所想(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不過一道坎
網友評論
人生不過一道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