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社會實踐經歷心得體會

大學生社會實踐經歷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大學生社會實踐經歷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社會實踐經歷心得體會

  參加社會實踐的作用在於增強社會責任感,增加大學生社會閱歷、職業閱歷,並提高大學生就業競爭能力,接觸社會,了解實際職業需求。以前我也不太相信社會實踐對人的改變能力,認為社會實踐也只是大學的作業而已,但是,一年的社會實踐經歷改變了我的性格,完善了我的能力,也改變了我對社會實踐的看法。

  大一兩個學期,我總共參加了十餘次社會實踐或是志願服務活動,其中包括:山東大學優秀學子母校行活動,走訪慈愛老年公寓,“隨手關燈,綠色校園”環保活動,善行100 圓夢六一活動,參觀濟南戰役紀念館,山東大學赴甘肅臨夏支教調研活動,山東大學“探路者”團隊赴徐州地區關於就業問題的調研,山東大學“夢工”調研團赴徐州重工集團調研等。其中有四次我是作為團隊的隊長參加社會實踐,可以說,是社會實踐把一個原本內向不愛說話的自己變成了現在這個組織能力與人際交往能力均較好的我。一方面,參加社會實踐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有了很多了解這個社會的機會,另一方面,參加社會實踐的過程中或是領導一個團隊參加社會實踐是鍛煉一個人適應能力與組織能力最好的契機,下面我將以對我影響比較大的社會實踐活動為主線來總結我的社會實踐經歷。

  1、山東大學優秀學子母校行

  在這次社會實踐中,我擔任隊長,負責組織活動並協調隊員工作。雖說進入大學以來,我已經參加了兩次社會實踐活動,但要說獨立帶隊還是第一次,所以在這次社會實踐中難免會碰到很多小問題,但在隊友的全力支持下,本次活動成功完成,我真的很感謝他們。拿破崙說過:“不願意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但將軍也不是那麼容易就當的。經歷過這次回訪母校的活動,我感觸頗深。

  首先是活動大局的規劃上,雖說各隊員分工明確,但每所學校回訪的時間和具體流程隊長都得安排妥當,其次是材料的準備,傳單,PPT還好說,主要是得考慮演講稿,怎樣說服校長支持我們的母校回訪活動,怎樣既能吸引學生注意力,又能不減宣傳效果。最後就是得及時督促隊員按時完成任務。寒假使我們學生比較放鬆的時間,自然也就是我們比較懶惰的時間,活動中辦事效率低,完成效果不如人意很常見。這就需要隊長及時監督隊員,鼓勵大家在規定時間內順利完成活動任務。

  現在已經開學,雖說活動已經結束,但我在活動中積累的經驗財富卻是永遠為我所用。這個寒假雖然感覺有點緊張,但是很充實,我的內心很舒服,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通過這次活動,我鍛煉了自己的組織活動的能力,學會以領導者的眼光看待問題,也初步了解了與不同人群交往的技巧。懂得了如何鼓勵隊友充分融入活動中,以獲得最大的活動收效。當然,我也發現了自身的諸多不足,如,辦事猶豫不決,不果斷,考慮問題不周到,原則性不強,自己的想法和決心容易被周圍環境左右等。孔子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重要的不是你是否存在缺點,而是你怎樣去看待它。發現了問題就要想着如何去解決它,而不應一昧的埋怨與後悔,一切都要向前看。關鍵不在於你此刻多麼高貴,關鍵是你得優於過去的自己。我要積極的參加更多的實踐活動,並藉此來鍛煉自己,完善自己。

  2、善行100 圓夢六一活動

  “善行100”是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的大型志願者籌款活動,活動倡導志願者開展公益宣傳和籌款,通過善行傳遞百分百善心,匯聚全社會愛的力量,關愛貧困地區的孩子。

  雖說在參加活動之前,我們已經從學長學姐那裡得知參加善行100活動我們會遭受多麼大的打擊,我們心裡也有了一些準備,但是當我們真正地站在廣場街頭,手拿傳單,勸說過往的行人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其中的困難苦楚。

  先別說勸說叔叔阿姨捐贈100元錢為山區孩子買一個愛心包裹,就連讓他們慢下腳步來聽我們介紹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第一次被拒絕的,沒關係,第二次被拒絕了,沒關係……第十次被拒我也能接受,但是在那整整勸了一上午,總共勸了百餘次,卻依然沒勸到一個人時,我真的有點灰心了,想要放棄,但是我是小組長,我要是放棄了,肯定會影響到整個團隊,我們是做公益的志願者,既然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可能因為前一段時間中國公益事業失信等問題,別人不信任我們的活動,但是我想說:國人不能因噎廢食,不能因為紅十字會的失信,而質疑所有的公益組織,不能因為一個郭美美,而喪失對公益事業的熱情。作為志願者,我們也不能因為別人的不信任而灰心喪氣,丟失了原本的熱情與活力,我們是新生代大學生,新世紀的青年,只要我們時刻保持對公益事業信心,我們一定能用我們的行動挽回國人對於公益事業的信任與熱情。

  3、山東大學赴甘肅臨夏支教調研活動

  我一直想找出一句話來概括這次支教的收穫,但在感覺江郎才盡之時才發現:甘霖支教團本次支教活動的感想不是簡簡單單一句話所能概括的,感想與收穫盡在點點滴滴的付出之中。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支教,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因為我心裡就想着去支教,我沒把支教看成一個多麼高尚的活動,也沒把它當作一次去西部旅遊的契機,只是想盡己所能改變某些東西,這些東西可以是那些可愛孩子對於世界,對於人生,對於學習的看法,可以是那些中學生對於知識的渴望程度,當然也包括自身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以及各種綜合素質。本次支教的完滿結束證實我的預期是對的。我們的隊員們,我們的學生們都收穫了很多。

  但是,當各種無組織,無素質大學生因為個人原因壞了支教風氣,壞了支教名聲時,支教活動就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記得在出發之前看到一篇日誌,名字叫做《你們別來支教了》,日誌是以一個孩子的口吻寫的,日誌描述的是支教的大學生放肆地吃喝玩樂影響了孩子的價值觀,人生觀。對學生的發展觀念產生了惡劣的影響。雖說日誌的真實性無從考證,但毋庸置疑,其有存在的可能性。但是我就想不通那些大學生為什麼舉着支教的牌子幹些無聊的事,浪費青春。而為什麼大家也喜歡跟風,只因為少數支教活動的不恰當而對所有的支教活動。支教,只要我們懷着一顆認真踏實,負責任的心,又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支教的始末,我都是這樣想的,結果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

  可是,支教開始時沒有想象的那麼順利。先是在趕往火車站路上遇到突如其來的暴雨,接着穿着濕漉漉的衣服硬是熬過了二十三個小時的旅程到達劉集中學。本以為中學負責人已經為安排好了一切的我們滿臉欣喜地走進了學校,結果迎接我們卻是空空如也的學生宿舍,關於被褥,關於飲食,一切都沒有着落。幸虧陶局長雪中送碳,很快幫我們解決了生活問題,從陶局長對我們的大力支持也能看出當地政府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很高。當地十二年義務教育的制度也看出當地人想要培養知識人才的渴望。我們頓時感覺非常欣慰,我們甘霖支教團來對了地方,我們對支教工作的開展又再次充滿期待。

  搞定了生活問題,支教工作就有條不紊地展開了,我真的很佩服敏姐,作為領隊,她總是能考慮到很多問題,雖說她在到達中學後幾天就離開了,但是她已經基本把整個支教工作都安排好了,從製作教師準則到安排好各班課表,從隊員們的生活作息到每天的備課總結,從開學典禮到最後的彙報總結,敏姐總是很有遠見,沉着冷靜地組織大家開展工作。大家也都很有激情,很負責人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雖說做飯有明確分工,但大家還是一起幫忙做。一家人的生活和和睦睦。教學工作更是捷報頻傳,先是學生們開始認可我們的教學,紛紛從家中給我帶些蔬菜水果;然後當地的孔縣長和美國朋友對我們的教學工作進行參觀學習,並給予充分肯定。最後在孔縣長的推薦下,其女兒也來參觀我們的教學過程。最後我們更是以出色的彙報演齣節目結束了此次支教活動,還與劉集中學達成了長期合作協議。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績,是全體甘霖支教團隊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固然,我們的工作完成的比較出色,但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隨着時間推移,隊員們工作熱情下降導致工作懈怠的問題。雖然敏姐是領隊,但是整個團隊的執行隊長是我,所以當發現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很着急,要是沒有敏姐的指導,我真的不知怎麼去應對。就像牛頓說的那樣,“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經過與學姐的交流,我得到了許多她的經驗,也用着她傳授給我的經驗帶領團隊完滿地結束了支教工作。

  隊長是幫助團隊解決問題的,所以,隊長首先要學會具有氣度,要學着包容隊員的性格,並充分創造良好的條件讓每個有個性的隊員盡情發揮自己的本領,從而使團隊效率最大化。其次,作為一個隊長,要學會適當激勵隊員。一方面,當隊友因為困難而心灰意冷時,要懂得鼓勵,另一方面,當隊友出色完成工作時要及時讚賞隊友,肯定隊友的工作才能給與隊友保持工作熱情的動力。這些就是我二十多天支教時光的最大感受。

  “不知今生哪個衝動的決定比支教更不悔,不知二十年來哪段歲月還會更精彩。”沒錯,這二十天完全可以成為我們二十年來最有意義的二十天。二十天,我們一起起床,一起做飯,一起上課,一起遊玩,更可貴的是,我們擁有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在他們身上,我們似乎看到了原來那個天真無邪,充滿活力的自己。這二十天他們和我們自己帶來的感動已難以用語言形容,就讓大腦珍藏這段美好記憶。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還會聚在一起,說說那些一起支教的日子,緬懷那段美好韶光。

  正如歌詞,二十天,烹菜煮麵,那些滋味無論如何總是甜。或許今生註定或是修得緣分,得以相約山大相約甘肅。回想當初在一個飄雪的三月為著一個衝動的決定,跑出教室,去到面試。原來不知不覺已踏上啟程,在那個狂風暴雨的七月,帶着濟南的雨,載着濟南的空氣闖進甘肅臨夏積石山這一美麗的畫卷。那時我們帶着熱情帶着憧憬,到了這裡,出乎意料卻情理之中收穫最淳樸的民風,最動人的自然,最活潑的青春。如今二十天結束,回想二十個日夜。誰在下課如孩子般飛奔向廚房,或為那土豆與麵條;誰在課堂嘶啞了聲音,或為眼神迷茫的學生一遍一遍重複着知識;誰在劉集中學沉迷於山水人情,或為那保安族爺爺們慈祥熱情的目光,或為講台那一瓶摘花在學生手裡為老師綻放。二十日每天每事早已深深烙印在回憶的流年,細細潺潺,溫和流淌。

  條件艱苦,每頓飯吃得卻是最歡樂,每晚睡得卻是最滿足。或者為那藍天白雲勾勒的純粹,甘願停留,甘願遠赴。學生們比我們小不了幾歲,在我們看來那是曾經自己的影子,他們可愛、青春,他們的眼神里有着青澀與害怕,他們對老師總是敬畏。而我們希望,他們於我們是學生朋友,我們於他們是老師朋友。不知是誰在離別落了一滴淚,掉進大家心裡,牽動那根傷心的弦,由是離別化作水,長不枯竭。或許我們笑着離開,心裡卻是掉了淚;她們哭着離開,心裡卻是笑開了歲月。讓我們相約,這校園還會賜予我們一次緣分讓我們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交匯,那時我們恍然了時間,恰巧相逢。

  最後:

  猶記得在參加”善行100”活動時,一個學姐和我說過這樣一句話:公益活動不是真正是無私無回報的,相反,所有的公益活動都是互利雙贏的,你在付出時間、精力和汗水的同時,你也收穫了成長。”其實社會實踐也是這種雙贏的活動,它甚至比公益活動的收益比更大。

  有人曾經和我說:“社會實踐都很水,簡單做做就行”,但是我想反駁,水?難道把一個社會實踐很簡單地做做就不花時間和精力?既然我們都要花費時間和精力,那為何不努力做好它?為何不趁此鍛煉一下自己?為何不趁此做出一番成績?人生沒有返程票,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本來浪費我們的時間,所以我們雖說不能把社會實踐當成大學的全部,但是一定要認真對待,一方面是為了培養自己對待事情認真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完善自己,使自己更好的融入到社會中去。校園是我們學習理論知識的平台,社會是我們實踐得真知的平台。說“知行合一”,參加社會實踐使學得的理論知識在實踐中得以應用,從而獲得更深入的感悟與個人能力及素質的提升意志上的鍛煉與對社會的感知是書本中所尋不到的。而這些正為了我們今後步入社會生存發展打下了基礎,是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同時,在此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棘手難以解決的事情,我們清楚的認識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將使接下來的學習生活更加具有針對性與目標性,更好地充實完善自我。

  當然,參加社會實踐,除了會使得自身的獨立性大大增強。同時也會鍛煉自己的團隊協作意識和團隊精神。活動前的準備、與實踐單位的聯繫、活動中的分工,這些都需要大家的配合。可能一個團隊的隊員原本還不是很熟悉,可當團隊成立的那一刻起,我們便是一個團隊。互幫互助,默契配合,我們在活動培養的友誼是最珍貴的收穫。

  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但是大家都很疑惑:“如何挖掘自身的潛能?”我感覺最重要的還是去嘗試,一件事情,你不做,你是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做的怎麼樣,你會收穫什麼的。只有在實踐中,我們才能發現自己的各種問題,並逐漸完善自己,而完善自己的過程就是逐步挖掘潛能的過程。

  過去的榮耀,都是浮雲,果斷地拋棄,你才能更加輝煌。雖然我已經通過社會實踐使得自己的各方面素質有所提升,但是我也要再接再厲。有人說過:“由於別人並不可貴,可貴的是優於現在的自己。”相信只要我秉持着認真負責的心,我的人生一定會創造出更多精彩!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社會實踐經歷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社會實踐經歷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