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標籤:社會實踐 大學生入黨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在今年暑假我的心情無疑是激動和興奮的,我之前就聽師兄師姐談起過這個活動,一直記在心裡,非常希望能親自體驗一次,而剛剛好會長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我默默告訴自己要好好乾,讓這個暑假過得有意義。

  今年的三下鄉活動,我是報名做舞蹈老師,當時我帶着三個問題去下鄉,分別是“我能為當地群眾留下什麼?”“我能為這個團隊留下什麼?”以及“我能為自己留下什麼?”。這三個問題深深烙印在我腦海里,每一天的活動過後,我都要問一問自己這三個問題。那麼接下來,我就從內容、團隊、個人三個方面談談自己的心得。

  首先是內容。我們今年實踐的地點白石鎮東圳小學以及富林寨塘小學,由於實踐的地點有兩個,所以隊伍被分成了兩部分,種種原因我參加了由林德成帶隊的小組來到白石小學里開展活動。

  從第一天的拘謹,不知所措,到慢慢融入學生當中,贏得他們的信任與喜愛,期間的過程艱辛曲折,也讓我感觸頗多。通過參與小朋友的日常生活,我懂得了一些對小朋友健康有益的習慣,在老師的幫助下,知道了一些跟小朋友交流的技巧,對之後工作的展開提供了不少便利。通過和老師溝通,以及協助義教組成員師兄上課,也了解了上課形式,需要考慮的事情等。而通過與小朋友一起遊戲,做早操,唱歌等,了解了小孩子的興趣愛好,以及一些簡單的兒童心理,對於我對本專業的學習有一定幫助。在最後一天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孩子們都拚命朝我們揮着手,依依不捨地問我們明天還來不來,感動之餘,是一種莫名的滿足感。這幾天下來,收穫最多的,其實是孩子的熱情以及天真燦爛的笑臉,他們永遠不會吝嗇他們的笑容,只要你給予他們足夠多的關注和愛心,他們也會用真心來回報你。

  接着是團隊。這次三下鄉的隊伍總共有16人。其實一開始說了要分組,到真正開始工作的時候,組於組之間是沒有界限的,往往是大家圍在一起談論或動手,效率很高,而且充滿歡笑。遇到困難或者計劃變動,也是一起想辦法解決。在這樣的團隊里,我感覺到一種家的溫暖。隊伍里每個人都很優秀,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和這樣的一群人一起工作,說實話,我感到很有壓力。我能做點什麼?我有沒有做錯什麼?我常常擔心這兩個問題。到後來乾脆不想了,就干吧,那裡需要我就去哪裡,能幫得上忙絕不推脫,即使只是幫別人提下袋子,裝下水也可以。也許是這股幹勁讓我得到了隊員的認同,讓我工作起來更有熱情。

  每天晚上,我們都會開一個交流會,大家總結這一天的工作,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驗。

  從每一個成員的發言中,我總會得到許多有用的東西。還記得邱娣師姐說過,只有當你全情投入到一向工作中去的時候,你才有可能做好它。一個好的團隊的組成,首先需要每一個成員的投入,我覺得我做到了,所以三下鄉的每一天,我都過得非常充實。

  最後是我自身的一些感悟。以前大家眼中的我是一個死板又不苟言笑的人。但通過這次三下鄉活動,我發現自己還有這樣不同的一面,原來我可以很幽默,原來我的肢體語言可以這樣豐富,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有親和力。每一天總能發現自己的改變,這種感覺是從未有過的。都說人的潛能是被激發出來的,我從未像現在這樣信過這句話。如果沒有這次“三下鄉”,也許我還是那個呆板的我。

  另一方面,“三下鄉”也將我的缺點暴露出來,比如做事不夠細心,不夠穩重,說話不懂得拿捏分寸,口無遮攔等,在工作中給其他成員添了不少麻煩。在老師以及師兄師姐的善意提醒下,有了較大的進步,但今後在這方面還要繼續加強。

  想說的其實還有很多。老師的叮嚀,隊友的關懷,小朋友們的喜愛,這幾天的感受更多的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但它們確實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腦海里,難以磨滅。非常感謝組織為我提供這樣的一個機會能夠參與到“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學習到這麼多在課堂上所無法學到的東西,讓我的暑假過得有意義。今後,我也會帶着飽滿的熱情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在我未來的道路上,邁步前進!

  白石義教:邱榮昌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網友評論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