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13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2013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2013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標籤:社會實踐 大學生入黨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2013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一轉眼我的大一結束了,值得興奮的是,我就這樣變成了學姐。最害怕的是總結我的大一一年所收穫的東西。我知道我越是害怕,就越代表我的無知。當然我也明白,我的未來更不是拿來感慨過去的,我該做的就是好好走好未來的每一步。

  考試月結束了,我的大一結束了。當天我們一行人拖着各自的行李來到了老校區,等待3天後的三下鄉社會實踐。贛州很熱,老校區的生活環境和新校區的相差很大。來的第一天一晚都沒有睡着,就是因為不適應,晚上太熱了。雖然有點苦,但是依舊很期待之後的社會實踐。可惜的是,中途有一個隊友因為參軍軍檢,沒能和我們一起去了。7月8號早上8點,我們11個學生,4個老師,4個一附院醫生一起坐上了開往會昌縣小蜜鄉的大巴。大約2個小時的行程,我們終於到了目的地。目的地離小蜜鄉還很遠很遠,車子繞了好久才到,那的馬路很窄,有幾次都需要很艱難的會車。那是一個挺偏遠的小村子,那的孩子都很黑很黑。那的村名很熱情但是生活過的一點都不富裕。最讓我感動的是那的一位夏鄉長,他是一個很年輕的小夥子,長着一張娃娃臉。他不是那個村的,給我感覺有點像大學生村官一樣。在聽劉躍梅老師義診的時候,我無意中聽到夏鄉長和學校校長的對話,他說他想資助一個小女生上學,小女生家裡很困難,她爸爸知道自己得了肝癌還在外面打工。但是小女生現在都沒有戶口,夏鄉長想諮詢校長怎樣才能讓她上學。聽到這些我頓時就覺得很感動,劉躍梅老師說夏鄉長真的成熟了。我覺得是這些淳樸的村民改變了這個少年。

  這次實踐活動,我們總的分為了三個小組,宣傳組、支教組、義診組。我留在了支教組,我們這次教學的主題是中國夢。開始教室里有39個同學,他們來自四個不同的年級。同學們沒有我想象中的頑皮,反而有很多年級小一點的孩子,我跟他們講話,他們都不會回答。我們問他們的夢想是什麼,他們開始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後面很多人說了想當醫生,可能是受我們專業的影響吧。上課的時候這些孩子都很優秀,他們都很積極的上講台背古詩,甚至是唱歌,我覺得比當年的我勇敢多了,呵呵。最後我給他們每個人發了一張紙,讓他們寫下了他們的夢想,是寫給他們未來的自己,回來后我拆開了那些紙條,我真的覺得每一個夢想都讓我感動,有13為小孩子想當警察,7個孩子想當醫生,3個孩子想當護士,3個孩子想當軍人,4個孩子想當教師,4個孩子想當科學家,2個孩子想當畫家,2個孩子的夢想是想每天都過的開開心心的,1個孩子想成為像劉謙一樣的魔術師,1個孩子想成為歌星,1個孩子想成為博士。就這樣我帶着41個小孩子的夢想回來了,我覺得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這次實踐中,還有一個人讓我有很大的感觸,就是我們的劉躍梅老師,感覺她真的是我們的驕傲,還有她在車上講的那些笑話,感覺她是一個很快樂,很有正能量的醫生。在義診的時候,因為劉醫生是兒科大夫,所以她一直在給小朋友看病,站在旁邊才幾分鐘的我,突然發現這些孩子的身體質量真的很差,他們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癥狀,有一個很小的小女孩,她的牙齒壞的很嚴重,就是因為沒有母乳哺育,長期喝比較甜的酸奶。當時劉老師就在感慨,孩子的父母出去賺錢也是為了養活孩子家人,買牛奶的錢花了,小孩子的牙齒卻喝壞了。我知道他們也有他們的無奈的。這也是貧困鄉村的普遍現象,劉老師還跟我們說,她發現每個孩子都不愛講話,都有點自閉,她很心痛,我們都很心痛。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個劉醫生,那些貧困地區的孩子就能更幸福了。

  回來后,我想了很多,尤其是一張張拆開小朋友們的夢想紙條時,每一張都很讓我感動。我覺得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不一定要有多大的作為,一些真誠的關注,或許都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就像我們的社會實踐,一次聊天一次關心或許都能讓他們感動好久,或許還可以幫助他們更早的防範或發現自身的疾病,或許還能給他們提供我們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

您正在瀏覽: 2013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網友評論
2013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