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當班主任的感悟

我當班主任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我當班主任的感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我當班主任的感悟

  作者/高淑琴

  摘 要:班主任是聯通學生與家庭、學校、其他教育工作者的紐帶,是德育工作的實施者,是學生全面發展的主導者。結合多年班主任工作經驗,感悟到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須樹立以下幾種“意識”。

  關鍵詞:班主任;教育;意識

  一、“放大”意識

  班主任對學生了解相對比較全面,班主任要善於捕捉學生在學習、紀律、衛生等方面的優點,特別是那些在一般人眼裡或許是微不足道的優點,班主任要不失時機地進行適當“放大”表揚。這既是對當事學生的一種激勵,又是對其他學生的一種導向。對於學生微小錯誤,班主任不能姑息遷就,放任縱容,因為“蟻穴潰堤”。班主任在對學生單獨教育時,要把學生所犯錯誤的嚴重後果進行“放大”,給學生講清楚,使學生及時醒悟,做到“履霜堅冰至”的預防教育。

  二、“顯微”意識

  學生的內心世界是豐富多彩的,而社會生活是複雜多變的,學生成長無不受社會影響。許多能夠表現學生心理活動的信息常常呈現出強度弱、持續時間短、傳遞範圍小、顯性程度差等特點,有時這些信息還會受其他信息干擾,極易被忽視。這時,班主任工作就要建立“顯微”意識,具備敏銳的洞察能力。要善於發現學生中那些偶發、“不足道”的心理信息和行為跡象,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做到未雨綢繆。

  三、“色散效應”意識

  每個班都有處在“中間層”的學生群體,這一群體在諸多方面既不落後又不十分先進,很像人們司空見慣的白光,平淡無奇,極易被忽視。事實上,這些學生更需要班主任的重視和關愛。如果我們根據“色散效應”(一束白光通過三稜鏡後會形成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組成的綵帶)對這些“白光”進行“色散”分析和“折射”處理,就會發現一個多彩的世界。換言之,如果班主任能夠用“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辨證觀點看待這些學生,就不難發現他們的“色彩”。在此基礎上,班主任多給他們創造施展才能的機會,通過心理暗示、鼓勵等方式,樹立其自信心,激發他們潛能,使之逐漸進入不甘平庸、昂揚進取的狀態。

  四、“平面”意識

  人的最高層次需要包括“被尊重”和“自我實現”,人人都希望得到別人客觀的評價。班主任在評價學生時,應該建立“平面”。評語即反映學生各方面成績和特徵的“像”。教師只有把每個學生都放在同一“平面”內,在尊重每一位學生人格的前提下,進行客觀的評價,這個“像”才會逼真,評語才能發揮應有的激勵作用。反之,任何“失真”“像變”的評語都必然失去教育意義。

  (作者單位 甘肅省平涼師範附屬小學)

您正在瀏覽: 我當班主任的感悟
網友評論
我當班主任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