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三下鄉心得總結

三下鄉心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三下鄉心得總結 標籤:軍訓心得

  三下鄉心得總結

  晨曦計劃黨員先鋒服務隊 羅君珺

  一直以來,看《感動中國》的時候,總能看到一些善良無私的人或放棄優越的生活,或甘於一直呆在山區,在大山裡支教,給孩子們教學,給孩子帶來知識。每當看見這些故事,心都會被觸動,不由自主的對這些人充滿了敬意。高中的時候,就聽說三下鄉了,那時就堅定了自己一定要在大學的時候參加一次,因而,一聽說三下鄉,自己就報名參加了。大一暑假,“晨曦計劃”給了我這麼一次機會,與一群可愛的人,去一個可愛的地方,遇見另一群可愛的人。

  身在調研宣傳組,除了教學工作外,還有很重的調研任務,4類問卷,一開始真的覺得挺大壓力的。前期的準備工作繁雜卻又重要,問卷方面幸好有科學的分工及大家的努力,所有問卷都完成了,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啊!

  16號晨,細雨飄飄,我們踏着夏天的氣息,邁着激動的腳步,向目的地——豐順縣潘田中心小學進發。

  課的教學,當中有手語課與繪畫學英語課,真是不當老師不知老師之艱,面對還處於活潑好動期的小朋友們,必須要大聲講話,扯着嗓子喊才能讓聲音響徹教室,才能鎮住孩子們。很欣慰的是,雖然每個班都有那麼一兩個比較調皮的學生,但大部分都很認真地在學,課堂氣氛都很不錯。看着他們齊聲地朗讀,或者積極的回答問題,都會覺得很欣慰!那一兩個調皮的學生,也並不是不認真學,只是覺得不喜歡這門課,不感興趣,所以不願學。小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單純的認為不喜歡就不幹。面對這些孩子,我們能做的便是寓教於樂,同時要更加耐心和細心,課後要與之聊天,了解他們的想法。教學過程中有獎勵也要有懲罰,有溫柔也要有嚴厲,剛柔並進,其實也不只是運用在武術上。其實,我覺得我們所教的東西,由於支教時間短的關係,大部分都是淺淺帶過,不深入的,可能真正能被吸收的不多。不過,各種課程的開設,目的也是為了豐富與開拓小朋友們的視野,讓他們了解到各方面的知識吧!看着他們高高舉起的小手,爭着搶着回答問題,心裡真的很開心,想當年自己都沒那麼大膽地去表現自己呢。每次有回答問題的機會,都會盡量把舉手的人都叫上,每當看見一些不常回答問題的同學舉起了小手,都會給他們機會,為的是給他們肯定,讓他們敢於表現自己。無論答案正確與否,都不重要,過程才是最精彩的。

  4次的調研,學到的是如何與人溝通,如何通過解釋讓別人接受你的問卷調查,如何用平常的話語去闡述問卷中的內容,學會厚臉皮,學會面對拒絕,學會越挫越勇……走進街頭村落,切實了解了當地的一些公共基礎設施;入店入戶,訪問當地村民對當地公共基礎設施的了解與需求建議。調研當中,有人熱情善談,有人謹慎冷淡,狀況挺多的,被拒與被誤的也不少,不過任何難題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腳步。走近村民,與他們聊天,還真能談到很多事情,要不是時間有限任務未完成,真的挺想一直與他們聊下去,聽他們講自己的經歷故事。從談話中,聽出了許多欣慰與滿足,也聽出了一些失落與期望,他們的期望,以我們的能力或許做不了什麼,而他們也深知路很長。每次想到這些就會覺得難過,真希望我們所做的東西,能帶給他們一點點影響。改變是不容易的,但是世界的改變不是因為少數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真心希望每個人都在努力一點點,然後一切都因每個人的努力而更美好。走進村中,挨家挨戶派發南方農村報提供的報紙雜誌,一路上欣賞美麗的鄉村風光,感受村民的純樸熱情。謝謝那三位熱情的當地大學生志願者,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這麼順利。

  2次做飯,20個人的伙食,真心不簡單,一句“後勤的同志辛苦了!”道不完對你們的感謝!

  黨組織生活——親子運動會,從寫策劃書到準備到開展,經歷了很長時間,第一次策劃與組織一次重要的活動,當時的壓力挺大的,在隊長的指導下,一次次完善活動策劃。這次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多虧有大家的支持與努力,有家長的配合,成果還可以。而自己也在當中成長着。

  成果匯演,看着小朋友們積極的參與,認真的排練,真心感動!成果匯演時,許多小朋友都哭了,要離開的時候,好多小朋友都來送我們。回家,是疲倦與激動,感覺我們的不舍,遠不及那群孩子,只希望我們真帶給他們收穫、快樂與知識。

  三下鄉,有艱辛更有歡樂,有汗水更有收穫。與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奮鬥的日子不會忘,相互扶持、相互幫忙、相互鼓勵、相互體諒,是溫馨,是家一般的感動!或許我們吃不飽也睡不好,但我們每天都有收穫,每次看到小朋友們天真的笑容,一切困意與疲憊都煙消雲散了。那裡的天空很美,人也很美。希望這一段經歷能一直激勵我們,勇敢向前,路一直都在。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心得總結
網友評論
三下鄉心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