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教育日誌:打出來的道理

教師教育日誌:打出來的道理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師教育日誌:打出來的道理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

  打出來的道理

  文/扈少垡

  在這豐收的秋天,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新學年,在每一個全新的起點,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種期盼:明天的我要更精彩。就在我仍沉浸在對明天的憧憬時,不和諧的陰雲已悄然而至了。

  開學第二天的一個課間,一個孩子衝進辦公室,對我說:“老師,不好了,剛剛小林打了小鵬一個耳光,您快去看看吧!”說話的孩子叫小昊,平日里最聽老師的話,還總像小偵察兵一樣為我“監視”着班裡的動態。看着小吳氣喘吁吁的神情,我能想象出事態的嚴重性,心裡暗想:這兩個小傢伙,剛開學就不消停。我沒好氣地說:“把他們兩個人都叫過來!”小吳隨即掉轉身子去叫人了。

  “本以為過一年又大一歲了,沒想到這一開學就出事,打耳光多惡劣的行為啊!這兩個孩子怎麼不學好呢,一會兒我非得好好教育他們一頓……”我的話像連珠炮一樣說個沒完。對面的馬老師看着我的表情卻“撲哧”一聲笑了,她的笑聲打斷了我。“馬老師,您還笑呢,這倆孩子氣得我都不行了!”“你看你現在的表情多可愛啊,‘嘟、嘟、嘟’像機關槍一樣,孩子們過來見你這樣還不得嚇個好歹?你的教育能收到成效嗎?”馬老師的提點敲醒了我,剛才實在是有些失態,如果孩子們過來了我也這樣咄咄逼人地跟他們問話,只會拉遠我們之間的距離,我還怎麼和他們做朋友呢?想到這兒,我看着馬老師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兩個孩子氣呼呼地被送了過來,小鵬的右臉有明顯的手印,眼裡噙着淚花,痛苦的表情在向我述說自己的委屈;再看另一個:緊皺眉頭,小嘴幾微撅着,有點兒像被驚到的小馬,看着他似乎比小鵬更委屈,我的火氣又冒了出來。想將小林一把揪過來劈頭蓋臉地狠狠說一頓。“啃、啃”馬老師的一聲咳嗽又打斷了我,她給我使了個眼神,示意我冷靜—下。我馬上會意,於是,讓兩個孩子向後走了幾步靠窗站兩分鐘反思自己剛才的行為。藉此時,我也讓自己的心情稍稍平靜—下,因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是應用理智處理問題而不是衝動。

  兩分鐘后,當孩子們把頭扭過來時,他們臉上的表情沒有太大的變化,反而都顯得愈加委屈。他們此時的表情讓我意識到一定是有什麼“特殊”的原因釀成的這場“悲劇”。於是,我心平氣和地問:“你們誰願意把老師當朋友,清楚、誠實地把事情的原委講給我聽呢?”經過了解才知道,原來兩個孩子是在玩兒真人版CS.並約定,如果被抓就挨對方一個耳光……事情敘述完了,兩個孩子都褪去了當初的委屈,羞愧地低下了頭。看着孩子們的表情我輕輕地用手指點了點小林的腦袋,又捏了捏小鵬的鼻尖,用眼神看了看他們兩個人的手。空氣瞬間凝結了,我們三個人在那刻定格住了,過了一會兒,小林往後退了一步,伸手抓住小鵬的手,正對他,先有禮貌地鞠了一躬,然後很正式地說:“對不起,雖然之前我們有約定但是我也不能那麼用力地打你,是遊戲破壞了我們之間的友誼。”這時小鵬也不好意思地說:“我也不好,不該提出玩兒這個遊戲,規則本身就有些不合理,我們可千萬別因為遊戲破壞了彼此的感情啊!”說完兩個孩子都笑了,我也笑了。

  第二節課我在班裡表揚了小林和小鵬,因為他們在遇到問題時能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勇於承擔責任,是了不起的男子漢。班裡響起了清脆而響亮的掌聲,這掌聲是全體同學為他倆而鼓的……

  我心裡竊喜,在馬老師的指引下,我正確地處理了這起“大事故”,在這個清香流溢的上午,我明白了這樣的道理:雖然兩個孩子的行為有不恰當的地方,但他們的本意也只是玩兒。小鵬因自己選擇了錯誤的懲罰方式而挨了狠狠的一耳光,雖然疼,但相信在他十歲的人生中也畫過了一道優美的曲線,讓他懂得了今後應當如何選擇;小林雖失手使勁兒打了小鵬,但我們不妨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此時,他一定已經意識到錯誤了,那麼被叫到辦公室之後再受到老師的一頓責罰會育什麼意義呢?他可能會因為這一次批評而失去自信,甚至害怕、抵觸老師、同學,甚至是學習;可能會因為這一次批評而遭到同學們的厭惡、恥笑甚至會因此失去很多朋友;還可能……

  也許有人會說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中我有些偏袒小林,那麼試問有哪個老師在處理班級瑣事的過程中沒有偏袒過哪個孩子呢?教師有時是需要給孩與偏袒的,因為正確運用了它,孩子們會更加深刻地體味老師對他們的苦心,對他們的愛心,孩子們才會更加快樂地成長,班級才會更加健康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教師教育日誌:打出來的道理
網友評論
教師教育日誌:打出來的道理 暫無評論